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3公务员片断阅读习题精解(55)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9-24 09:2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许多研究都指出,吃一顿优质早餐可以让人在早晨思考敏锐,反应灵活,并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研究也发现,有吃早餐习惯的人比较不容易发胖,记忆力也比较好。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早餐可以让人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而且比较不容易发胖

  B.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有利于保持较好的体形,增强记忆力

  C.早餐对一天的工作学习来说极为重要,不能不吃

  D.优质的早餐可以让人在早晨思考敏锐,反应灵活

  2.用人单位对求职学生精神方面的重视程度,在此次调查中表现得很突出。其中责任意识(77.8%)、敬业精神(71.3%)和团队合作精神(69.4%)在用人单位非常重视的各项指标中位居前三名。而调查中,没有一家单位表示对学生的精神状态包括思想道德修养和主观能动性方面不重视或不太重视。可见工作中的主观态度和合作精神等“软素质”,正成为考量一名毕业生的核心指标。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精神状态包括思想道德修养重视过头了

  B.毕业生应该加强对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C.“软素质”正成为考量一名毕业生的重要的指标

  D.用人单位对求职学生的“软素质”的重视程度超过了“硬素质”

  3.德国两家公司生产一种水下计算机。这种计算机使潜水员有可能在水下就能把获得的数据输入计算机,不必浮出水面。水下计算机可用于检查海上石油平台、输油管道、船体,也可以用来操纵机器人。

   水下计算机的优点是(    )。

  A.可以用来操纵机器人                           B.可以用于检查船体

  C.在水下直接把数据输入计算机               D.浮出水面把数据输入计算机

  4.农田基建,科技兴农,农业产业化,综合开发等均是每个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但均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全部。因此,建议上级财政改革支农资金分配使用的方式,在一个省、地市、县区内选择几个有地域特色和市场开发价值的优势骨干产业,以产业为对象,对瓶颈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系统扶持,在一个省范围内形成几个全国独具优势,在一个地区或县范围内形成几个全省乃至全国独具优势的主导产业。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农田基建,科技兴农,农业产业化,综合开发等虽然均是每个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但均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全部

  B.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

  C.国家要通过财政改革,加大支农力度

  D.每一地区都要有一个在全国独具优势的主导产业

  5.有一种看法,认为结构游戏只不过是幼儿拼拼凑凑、搬搬运运而已,无须教师过多的参与。其实,结构游戏如能进行得好,它不但能培养幼儿的搭配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思维能力,而且能促进幼儿手、脑、眼协调一致的能力和培养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但要使结构游戏发挥出如此的作用,教师不仅要参与,更要不失时机地示范、指导、点拨,否则,便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幼儿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结构游戏

  B.幼儿教师与幼儿能力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C.合格的幼儿教师应掌握结构游戏的教法

  D.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有赖于结构游戏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1.C.回答本题的关键在于正确区分论据与论点,题干提供了论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择其支持的论点。选项A、B、D均是论据描述,只有C选项才是符合要求的论点。

  2.C.“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和主观能动性”都属于“软素质”的范畴,前三句详细论述了用人单位对这些软素质的重视。尾句中,“可见”作为关键词,引出作者想要强调的推论或总结的话,即“软素质”正成为考量一名毕业生的重要指标。

  3.C.由第二句可知,即“在水下直接把数据输入计算机”是这种水下计算机的优点所在。第三句的内容是讲水下计算机的作用而不是优点,所以排除AB。

  4.B.原文共两句话,通常“因此”后面表示分析结果的语句是全文的中心句。所以原文的中心是改革支农资金分配使用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故正确答案为B。

  5.B.本段属于典型的驳论结构。首句树立批驳的观点,即“结构游戏很简单,无须老师过多参与”,第二、三句对提出论据对错误观点进行批驳,从而树立新的正确的观点,即“结构游戏不是简单的游戏,需要老师参与才能在培养儿童能力方面取得好的效果”。树立的新观点就是本段的主旨所在,符合这一观点的只有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