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3公务员片断阅读习题精解(53)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9-18 09: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与生人交谈,可以使大脑得到锻炼。经常说话,尤其在生人面前说话,总要尽量说得准确、鲜明、生动些,这就可以锻炼大脑的思维能力。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自己与生人交谈时,思维变得敏捷起来,某些原来没想到的内容,会出现在脑海里。有些发明家就是在与生人交谈中受到启发,产生灵感,因而有所发明创造的。为了提高工作能力,我们应当经常与生人交谈。

  这段文字提出的主要论点是(    )。

  A.与生人交谈,可以使大脑得到锻炼             B.经常说话,可以锻炼大脑的思维能力

  C.与生人交谈时,思维可以变得敏捷             D.为了提高工作能力,我们应当经常与生人交谈

  2. 职业性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完成自我概念的过程。这是一种折衷、调和的过程。“自我”是个人自身条件与外界各种条件、各种反响的相互作用的产物。一个人的职业满意程度,视个人的才能、兴趣、人格特征和价值观能否找到对应的归宿而定。职业性发展的各个阶段可以通过指导而加以改善。这里既包括培养人的职业才能与职业兴趣,使人达到成熟;也包括帮助人在职业选择上的试行选择和帮助人的自我概念的发展。

  对这段话的主旨最准确的概括是(    )。

  A.职业发展过程具有可塑性

  B.职业是一个强调自身的领域——“自我”是与外界折衷的产物

  C.职业是一个强调外界的领域

  D.职业指导是培养人的职业才能与兴趣,使人达到成熟

  3. 抽一根烟会产生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40几种会致癌,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是不吸烟者的16倍。戒除吸烟的习惯,不仅对自己的健康有利,也是对家人爱的表现,因为二手烟比一手烟还毒,已被列为头号致癌物质,而孩子往往是二手烟最大的受害者。超过四分之一的婴儿猝死是因为父母吸烟,导致婴儿吸入二手烟引起的。二手烟也会增加儿童气喘的次数,且加重病情。

  这段话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

  A.二手烟也会增加儿童气喘的次数,且加重病情

  B.一根烟会产生超过40种致癌化学物质

  C.二手烟比一手烟还毒,已被列为头号致癌物质

  D.吸烟极大程度上影响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健康

  4. 李安的《断背山》(又译《断臂山》)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影,它彻底改变了电影对同性恋的表现方式和态度,它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爱的相遇,爱的消解,爱的痛苦,它与其他爱情电影的不同之处是:相爱的是两个男人。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断背山》与其他爱情电影的不同之处是,相爱的是两个男人

  B.《断背山》彻底改变了电影对同性恋的表现方式和态度

  C.《断背山》讲述了相爱的两个男人问的爱与痛,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影

  D.《断背山》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爱的相遇,爱的消解,爱的痛苦

  5. 健康阅读西方的人,将拒绝泛泛的中西文明比较。健康阅读西方的人,更感兴趣的首先是比较西方文明内部的种种差异、矛盾、冲突,健康阅读者认为,不先梳理西方文明内部的这些差异、矛盾、冲突,那么,无论是构架二元对立的中西文明比较,还是鼓吹什么“东海西海,心理攸同”的中西文化调和,都只能是不知所谓。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健康阅读西方的人不会鼓吹“东海西海,心理攸同”的中西文化调和

  B.不要盲目鼓吹什么“东海西海,心理攸同”的中西文化调和

  C.明白西方文明的内部差异、矛盾、冲突,对中西文明比较非常重要

  D.健康阅读西方的人对比较西方文明内部的种种差异、矛盾、冲突,更感兴趣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1.A。首句提出论点,即“与生人交谈,可以使大脑得到锻炼”,第二、三、四句是支持该论点的论据,尾句是基于这一观点作出的推论。

  2.B。选项A在文中没有明确提到,故排除。“职业性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完成自我概念的过程”中“自我”为中心,选项C“强调外界”的观点显然错误。D项,不仅不是文章主旨,而且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职业指导包括两个方面,D只说了其中之一。

  3.D。本题可用排除法。题目要求的是“直接支持的观点”,而A、B、C三项均是对题干所陈述事实的再次描述,可排除。 “戒除吸烟的习惯,不仅对自己的健康有利,也是对家人爱的表现”一句是本段文字的一个过渡句,前面将吸烟对吸烟者的危害,后面讲吸烟对其家人的危害。过渡句承上启下,全面地概括了这段话支持的论点。

  4.C。本题从电影的表现方式、内容和特点论证了电影《断臂山》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选项A、B、D都是论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才是中心论点。

  5.C。“首先是比较西方文明内部的种种差异、矛盾、冲突”一句隐含着作者的观点,即在进行中西文明比较之前,应先梳理西方文明内部的差异、矛盾、冲突。也就是强调“梳理西方文明内部的差异、矛盾、冲突”对“中西文明比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