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3公务员片断阅读习题精解(51)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9-12 09:1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DNA是由四种单核苷酸按特定顺序组成的,一个单核苷酸相当于一个密码,三个相邻的密码组成一个密码子,十几个至上千个密码子有序的连接起来,就形成一个遗传功能单位,人们称之为结构基因。

  最准确理解上面一段话意思的是(    )。

  A. 四个按特定顺序组成的单核苷酸就是DNA

  B. 结构基因是由十几个至上千个密码子有序的连接起来形成的

  C. 密码子是由三个单核苷酸组成的

  D. 单核苷酸就是遗传功能单位,它由十几个至上千个密码子组成

  2. 海洋中波浪冲击海岸时激起大量的浪花,冲击力可以摧毁坚固的建筑物,其中蕴藏着极大的能量。每秒钟在一平方公里海面上产生的能量可以达到20万千瓦之多,据科学家估计,全球波浪能的储量可以达到25亿千瓦。现在,沿海各国都十分重视利用这种能源作为发电动力。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意思的是(    )。

  A. 海浪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B. 波浪能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能源

  C. 世界上尚有25亿千瓦的波浪能等待开发

  D. 沿海各国利用海浪能源可以发电25亿千瓦

  3. 战争的历时与人类社会的历史一样久远,不同的生产力水平规定了战争的动力核内容,也规定了战争的形式与规模。当20世纪初社会生产力和资本的规模已遍布全球,资本主义列强已结成覆盖全球的利益关系网时,他们之间的竞争与争夺就必然会影响到全球,而为争夺霸权所引起的战争,也极易最终发展为世界大战。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 战争的规模与形式取决于不同的生产力水平

  B. 战争的起源与社会生产力水平密切相关

  C. 世界大战是20世纪社会生产力和资本的规模遍布全球的产物

  D. 战争的历史同步于人类发展的历史

  4. 树是一部活档案,树干的年轮就是历史的记录,1901年,美国人道格拉斯发现居住地附近新近砍伐留下的树桩上,都有相同的图案纹理,譬如说:这些树木年轮的外面三圈都较宽,这表明近三年附近环境与气候条件较好,树木生长较快。这个发现促使道格拉斯致力于树木年轮的深入研究,后来,道格拉斯提出“同一地区同时期年轮模式相同”的假设。

  道格拉斯提出假设的主要依据是(    )。

  A. 新近被砍伐的树木都在他的居住地附近

  B. 居住地附近新近砍伐留下的树桩上,都有相同的图案纹理

  C. 树干上年轮的宽窄,能体现环境与气候条件的不同

  D. 树干的年轮是一部活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5. 所谓自由基就是机体内循环流动的分子,或是分子的部分,经由本身能量的转化而成为有毒的分子,一个处于稳定状态的分子在受到氧电子的作用后,会变成自由基,同时也会使其他分子变质成为自由基。

  下面关于自由基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一些外界因素会协助自由基的产生         B. 自由基攻击的目标是细胞和它的外围

  C. 自由基可把有毒的分子化解为无毒         D. 自由基本身就是一种毒素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1.B  解析:“DNA是由四种单核苷酸按特定顺序组成的”,不是“四个”,A排除。C、D项明显解读文意错误。

  2.A  解析:提干为典型总、分行文结构。首句为提出观点,后两句从科学家提供数据和沿海国家重视两方面对所提出观点进行论证。所以选A最准确。

  3.A  解析:首句开门见山提出论点:“生产力水平规定了战争的动力核内容,也规定了战争的形式与规模”。后面列举实例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详细论证。故A最为准确。

  4.B  解析:分析文意可知,同一地区“新近砍伐留下的树桩上,都有相同的图案纹理”,是“同一地区同时期年轮模式相同”根据。

  5.C  解析:自由基本身是有毒分子,同时也会使其他分子变质成为自由基,也就是说它会让其他分子也变成有毒分子,所以C项明显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