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判断之组合排列-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22 15:3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组合排列是逻辑判断模块中的一种题型。这类题型的特征是题干给出了两组或两组对象的信息,并且给出了这几组对象之间的关系,要求我们找到一个匹配正确的选项。


  题型特征


  代入法是组合排列题型中最常用到的题型,如果能应用得好既能缩短分析时间,又能省去很多脑力。但是代入法也是有条件的,我们需要通过命题形式来快速地判断哪些题目可以用,哪些题目不可以用。


  希望大家掌握好组合排列的做题原则和代入法的解题技巧,这样才能又快有准的解题。


  真题演练


  一、当题目中的条件不确定的时候


  真题示例1(2016天津)李长江、段黄河、张珠江、何海河四人同时参加一次数学竞赛,赛后,他们在一起预测彼此的名次。李长江说:“张珠江第一名,我第三名。”段黄河说:“我第一名,何海河第四名。”张珠江说:“何海河第二名,我第三名。”何海河没有表态。结果公布后,他们发现预测都只说对了一半。


  由以上可以推出,竞赛的正确名次是:


  A.何海河第一,段黄河第二,张珠江第三,李长江第四


  B.段黄河第一,何海河第二,李长江第三,张珠江第四


  C.李长江第一,张珠江第二,段黄河第三,何海河第四


  D.张珠江第一,李长江第二,何海河第三,段黄河第四


  解析:


  此题正确答案为B。这个题干中说了每个人只猜对了一半,说明题干的条件是不确定的,那么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代入法。代入后如果这个人的猜测同时为真或者同时为假,那么选项就是错误的。


  将各个选项代入到题干中发现,只有B选项符合猜测一真一假的条件。


  二、当提问方式中带有“可能”字样的时候


  真题示例2(2018泸州)甲、乙、丙、丁四人一起去看话剧,买了4张连在一起的座位票。四人各自随机拿了一张票,分别猜了一下作为情况:


  甲说:“我好像是坐在乙旁边。”


  乙说:“我的左手边不是甲就是丙。”


  丙说:“我肯定是坐在丁旁边。”


  丁说:“甲应该是坐在我的左手边。”


  假如他们四人都猜错了,那么他们面向银幕从左到右的正确座位可能是:(    )


  A.丙、甲、丁、乙


  B.甲、丙、丁、乙


  C.乙、丁、丙、甲


  D.丁、乙、丙、甲


  解析:


  此题正确答案为D。这个提问方式中带有“可能”字样,我们首先考虑代入法。代入A项,因为丁说的话是错的,所以甲不能坐在丁左边,所以A项肯定不对,排除;


  代入B项,因为丙的话是错的,所以丙和丁不能挨着,所以B不对,排除;


  代入C项,同理B项,丙丁不能挨着,排除;


  代入D项,发现题干条件完全不矛盾,即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