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朴素逻辑题如何找突破口_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3-24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朴素逻辑是自发的、不系统的逻辑过程。所谓自发,就在于很多时候,我们在使用着朴素逻辑,但是却没有意识到。在公务员行测考试判断推理部分有一类题目叫朴素逻辑,之所以叫它朴素逻辑,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并不像各种命题如直言命题、联言命题、选言命题、假言命题等具有固定的推理模式。朴素推理属于必然性推理,从原文的信息必然可以推出的结论,但是没有固定的模式,因此需要考生灵活应对。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就为广大考生介绍关于巧用突破口的方法走好第一步。题干中描述对象出现的次数最多或者最少,往往就是做题的突破口。


  【例题】:A,B,C,D四位漂亮女生,她们喜欢穿漂亮的衣服,颜色各不相同。有黄色,有绿色,有蓝色,有红色四种。在问道她们各自衣服颜色时,A说“B的衣服不是黄色。” B说“C的衣服是绿色。” C说“D的衣服不是蓝色” D说:“ A,B,C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衣服是绿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实话。”。


  如果D说的实话,那么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C的衣服是蓝色,D的衣服是绿色的


  B. B的衣服是蓝色,C的衣服是红色的


  C. A的衣服是绿色,B的衣服是红色的


  D. D的衣服是绿色,A的衣服是红色的。


  【解析】:答案C。本题的突破口在于最后一个条件也就是D说的话,绿色衣服说实话并且唯一。那么题干中涉及到绿色衣服的话就应该作为我们的突破口。B说的话就应该作为我们的突破口:B说:“C的衣服是绿色”就只能是错的,如果对的话就不符合D的话,B说假话不是绿色;可得出C不是绿色说假话;根据C描述D是蓝色;由以上可得A为绿色A说实话,由A的话得B不是黄不是绿不是蓝只能是红色最后得C是黄色。


  【例题】:王铭、李盈、杜葭三人大学毕业后,一个当上了公务员,一个当上了空姐,另一个当上了司机。他们各自作了如下陈述:


  王铭:王铭当上了公务员,李盈当上了空姐;


  李盈:王铭当上了空姐,杜葭当上了公务员;


  杜葭:王铭当上了司机,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结果证实,王铭、李盈、杜葭的陈述都只对了一半。由此可见( )。


  A 王铭当上了空姐


  B 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C 杜葭当上了空姐


  D 王铭当上了司机


  【解析】:答案D。首先看三个人的话中前半句都提到了王铭,再加上题目最后说陈述都对了一半这就证明王铭就应该作为我们的突破口;提到王铭的叙述只有一个是对的,那么后半句中只有一个是错的,分析出现的元素李盈出现两次只有一个错那就证明描述杜葭当公务员一定是对的根据杜葭的话就能得出答案。当然题目也可以从描述最少的杜葭最为突破口,因为只出现一次,如果对杜葭职业描述是错的根据题意王铭当空姐是对的结合王铭的话得出王铭当公务员是对的这显然矛盾了所以杜葭的职业描述一定是对的然后也能得出答案B。


  当然除了上述题干中描述对象出现次数作为突破口之外,还有许多题是特定条件作为突破口。


  以上就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为所有考生总结的朴素逻辑题型的解题技巧。这一部分并不是很难的题型,相信只要结合正确的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阅读理解与分析推理的能力,就一定能够攻克此题型。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