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二难推理解析_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7-01-19 08:3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广大备考的考生来说,最关心的是考些什么。在行测考试中,每一年的考查题型和考点都是相似的,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逻辑判断部分每年都会涉及到必然性和可能性推理。有一类考题,我们称之为“二难推理”,在往年考试中已经多次涉及,并且对该知识点的理解与生活中的感受略有不同,类似于一种诡辩的哲学思想,因此,对于正在备战省考的各位考生而言掌握的一知识点是非常必要的。


  二难推理通常是有两个假言判断和一个选言命题作为前提而构成的推理。其结论可以是直言判断,也可以是选言判断。它常常会使推理的人陷入进退维谷、左右为难的境地,故而得名。


  二难推理其实质就是结合着选言命题考查的复杂型假言命题,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大家熟练掌握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就可以解决这一类型的所有题目。二难推理的常考形式主要分为三类:构成式、破坏式和特殊式。


  (一)构成式


  所谓构成式其实就是一种假言命题的正向推导过程,一般来说包括两种形式:


  ①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B;A或C;所以,B


  ②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D;A或C;所以,B或D


  (二)破坏式


  破坏式是利用假言命题“否定后件得出否定前件”这一推理规则变相进行的推理,通常也包括两种形式:


  ①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C;非B或非C;所以,非A


  ②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D;非B或非D;所以,非A或非C


  (三)特殊式


  特殊式把二难推理缩小到两个概念的范围,这一点利用假言命题的“连锁推理”规则可以把复杂的推理形式简单化,轻而易举的解决问题。


  ①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非B;所以,非A


  ②如果A,那么B;如果非A,那么B;所以,B


  以上几乎涵盖了行测考试中二难推理所有考查的形式,以下通过几道真题示例的讲解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这一类型题目的推理规则和解题方法。


  例1.有人认为,一个国家如果能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就一定能创造财富而变得富有;而这样的一个国家要想保持政治稳定, 它所创造的财富必须得到公正的分配;财富的公正分配将结束经济风险;但是,风险的存在正是经济有效率运作的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从上述观点可以得出:


  A.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富有不可能并存


  B.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有效率运作不可能并存


  C.一个富有国家的经济运作一定是有效的


  D.一个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一定同时充满了经济风险


  【答案】B.解析:运用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和连锁推理,可得出题干的逻辑关系如下:


  ①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富有;


  ②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存在经济风险→财富不公正分配→政治不稳定;


  ③政治稳定→财富公正分配→不存在经济风险→无法有效率地运作经济;


  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和选言命题的转化关系,由③可知,或者政治不稳定或者无法有效率地运作经济,B项正确。


  否定前件无法否定后件,因此根据①③,无法由政治稳定→不富有,A项错误;


  由①可知,“有效率地运作经济”是“富有”的充分条件,C项错误;


  由②可知,“存在经济风险”是“政治不稳定”的充分条件,D项错误,正确答案为B.


  例2.某市要建花园或修池塘,有下列 4 种假设:修了池塘就要架桥;架了桥就不能建花园;建花园必须植树;植树必须架桥。


  据此不可能推出的是:


  A.最后有池塘


  B.最后一定有桥


  C.最后可能有花园


  D.池塘和花园不能同时存在


  【答案】C.解析:题干的逻辑关系如下:①修池塘→架桥→不建花园;②建花园→植树→架桥。由①否定后件就能推出否定前件,可知,建花园→不架桥,与②建花园→架桥构成二难推理,符合特殊式的第二种: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非B;所以,非A,因此不建花园,C项推不出。


  例3.威尼斯面临的问题具有典型意义。一方面,为了解决市民的就业,增加城市的经济实力,必须保留和发展它的传统工业,这是旅游业所不能替代的经济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必须杜绝工业污染,但是,发展工业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工业污染。


  可见:


  A.威尼斯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经济发展的停滞或生态环境的破坏


  B.威尼斯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应是停止发展工业以保护生态环境


  C.威尼斯市民的生活质量只依赖于经济和生态环境


  D.如果有一天威尼斯的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这一定是它为发展经济所付出的代价


  【答案】A.解析:由题干可将两方面内容用逻辑关系表述如下:①发展经济→发展工业;②保护生态环境→杜绝工业污染→不发展工业,①②构成二难推理,符合破坏式的第二种情形: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D;非B或非D;所以,非A或非C,因此得出,或者不发展经济或者不保护生态环境,A项正确。


  所谓的二难推理就是对假言命题中连锁推理和“逆否命题”的考查,只要熟练掌握这两种规则就可以应对公考路上这一类型的所有题目。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省考中取得圆满的成绩。

 

  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可参考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