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1)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5-09 08:4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只有遇到下雨天,客车才不会准时到达。现在,客车没有准时到达,所以(  )遇到下雨天。


  A.没有      B.可能      C.一定      D.不可能


  2.到游泳池深水区游泳,只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戴泳帽,二是持有深水游泳证。小王戴着游泳帽到深水区游泳,被工作人员阻止。根据以上条件,下列条件必定为真的是(  )


  A.小王不会游泳,到深水区游泳比较危险


  B.小王是儿童,不适合到深水区游泳


  C.小王没有深水游泳证


  D.小王到游泳池时,深水区已经暂停开放


  3.有调查显示,那些作息时间不同的夫妻,虽然每天相处的时间较少,但他们发生争吵的次数比作息时间基本相同的夫妻更多。因此,为了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应当尽量有相同的作息时间。最能削弱上述论点的一项是(  )


  A.夫妻产生矛盾后,往往以作息时间不同来表现不满


  B.具有同事关系的夫妻更容易在工作上产生矛盾


  C.作息时间不同的夫妻更容易产生矛盾


  D.生活习惯不同是夫妻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


  4.小张准备在下周去观看一场比赛,但他忘了具体是哪一天,便分别询问了甲、乙、丙、丁和戊,他们五人的回答如下:


  甲:肯定是在双休日。


  乙:是周二、周四、周六的其中的一天。


  丙:就是周一。


  丁:绝对是周一、周三、周五、周日的其中一天。


  戊:肯定是周五。


  甲、乙、丙、丁和戊只有一个人说对了。那么比赛时间是(  )


  A.周一      B.周三      C.周五      D.周六


  5.某市举办了一场职业技能竞赛有甲、乙、丙、丁四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每支队伍有两名参赛选手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得10分第二名得8分第三名到第八名分别是6、5、4、3、2、1分最后总分最高的队伍将获得冠军。比赛的排名情况如下:


  (1)甲队选手的排名都是偶数乙队两名选手的排名相连丙队选手的排名一个是奇数一个是偶数丁队选手的排名都是奇数;


  (2)第一名是丁队选手,第八名是丙队选手;


  (3)乙队两名选手的排名在甲队两名选手之间,同时也在丙队两名选手之间。


  根据以上条件可以判断各队总分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为(  )


  A.丁>甲>丙>乙           B.甲>丁>乙>丙


  C.甲>丁>丙>乙           D.丁>甲>乙>丙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C。题干翻译为:不准时到达→下雨天。题干说客车没有准时到达,这是肯定前件,根据肯前必肯后的推理规则,得到结论一定下雨,因此C项当选。


  2.【解析】C。本题先翻译为,戴泳帽且深水证→深水区游泳。题干说被阻止也就是没到深水区游泳,这是否定后件,根据否后必否前的规则,我们得到┐戴泳帽或┐深水证。题干可知,小王有戴泳帽,所以我们得到小王肯定没有深水证,因此C项当选。


  3.【解析】A。题干中的论点为“为了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应当尽量有相同的作息时间”,意思是不同的作息时间是夫妻争吵的原因,A项指出夫妻发生矛盾后,以作息时间的不同来表示不满,所以是现有矛盾,才会作息时间不同,属于因果倒置,是对因果关系最强的削弱,因此A项正确。B项中“同事关系”的夫妻,题目中并没有提到,属于无关选项,排除。C项说作息时间不同的夫妻更同意产生矛盾,属于加强选项,排除。D项生活习惯不同是夫妻矛盾的主要原因,而作息时间只是生活习惯的一种表现形式,生活习惯包含很多,所以不能断定是作息时间不同导致夫妻矛盾,因此,不具有削弱的作用,排除。


  4.【解析】B。本题属于真假推理题目,其中乙和丁所说的属于矛盾关系,矛盾关系必有一真,必有一假,所以说真话的那个人在乙和丁当中,那么剩下多人说的就是假话,也就是甲说在双休日为假,即不在双休日,排除D。丙说在周一为假,即不在周一,排除A项。戊说在周五为假,即不在周五,排除C项,因此B项当选。也可将4个选项直接代入,排除,同样可得到B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