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6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4)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7-13 00:0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宏达公司管理人员的平均年薪为20万元,而销售人员的平均年薪是18万元,公司所有员工的平均年薪是12万元。


  如果以上信息是正确的,能够推出以下哪一项结论(  )


  A.至少有一位员工的年薪比销售人员的平均年薪低


  B.没有一位销售人员的年薪比管理人员高


  C.至少有一半管理人员的年薪比销售人员的平均年薪高


  D.宏达公司的管理人员少于销售人员


  2.如果一个人在A城市乱扔垃圾就会被认为没有道德;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A城市里就没有人和他做朋友;一个人如果在A城市没有朋友就寸步难行,无法继续留在这里。


  根据以上叙述,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


  A.一个人在B城市乱扔垃圾但是仍然可以留在A城市


  B.如果一个人道德修养很高,那么他就能留在A城市


  C.生活在A城市的小李在过马路时将西瓜皮扔在地上,那么他将难以再留在A城市


  D.小王没有留在A城市说明他缺乏道德修养


  3.北方某地区为了应对干旱,居民用水量已经受到了严格限制。不过,目前水库的蓄水量与5年前该地区干旱期间的蓄水量持平。既然当时居民用水量并未受到限制,那么现在也不应该受到限制。


  下列哪项陈述如果为真,将最严重地削弱作者的主张(  )


  A.居民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重很大


  B.自上次干旱以来,当地政府采取了一些节水措施


  C.5年来该地区的人口数量显著增加


  D.自上次干旱以来,该地区并没有建造新的水库


  4.科学家研究发现,由能承担部分母亲角色的机器替代母亲“养育”的雌性大猩猩幼崽,当它们有后代时,难以承担母亲的角色。而人类与大猩猩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所以婴儿不应该由保姆或日托中心来管,而只应该由他们的亲生母亲来抚育。


  下列哪一陈述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作者的结论(  )


  A.研究表明大猩猩的个体差异不显著


  B.当由机器替代母亲“养育”长大的雌性大猩猩有后代时,可以教会它们一些抚育技能


  C.即使由亲生母亲抚育较短一段时间的大猩猩幼崽,长大后也能承担母亲的角色


  D.由亲生母亲之外的其他雌性大猩猩抚育的大猩猩幼崽,当它们有后代时,都不能承担母亲的角色


  5.甲、乙、丙、丁、戊、己是一个家族的兄弟姐妹。已知,甲是男孩,有三个姐姐;乙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丙是女孩,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丁的年龄在所有人当中是最大的;戊是女孩,但是她没有妹妹;己既没有弟弟也没有妹妹。从上述叙述中,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


  A.己是女孩且年龄最小


  B.丁是女孩


  C.六个兄弟姐妹中女孩的数量多于男孩的数量


  D.甲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题干中隐含的信息是,所有员工中除了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外,还包括其他一些人员,这是解答本题的关键点。由所有员工的平均年薪比销售人员的平均年薪低,可以推出A项正确。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年薪都可能有高有低,因此B、C两项错误。D项关于人数的说法不能由题干信息推出。


  2.【解析】C。题干推理为:在A城市乱扔垃圾?没有道德?没有朋友?无法继续留在A城市,C项由这个推理可以推出。A项中的B城市与此无关,排除。根据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可知,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因此B、D两项错误。


  3.【解析】C。如果C项为真,该地区目前的人口数量比5年前有显著的增加,那么居民的用水需求也会比5年前显著增加,这就说明在水库蓄水量不变而人口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居民用水量应该受到限制,否则将无法满足需求,这严重削弱了作者的主张。A、B、D三项都是无关项。


  4.【解析】D。作者的结论是:婴儿只应该由他们的亲生母亲来抚育。D项中的“亲生母亲之外……都不能”属于从反面指出不由亲生母亲抚育的弊端,也就是强调了“只应该由亲生母亲来抚育”,这就加强了作者的结论。A项与论题无关,排除。B项削弱了作者的结论,排除。C项,只能说明亲生母亲的抚育会对雌性大猩猩长大后承担母亲角色起到作用,但无法说明“不是由亲生母亲抚育长大的雌性大猩猩在长大后难以承担母亲的角色”,对作者结论的加强力度不强。


  5.【解析】B。根据“己既没有弟弟也没有妹妹”可知,己是六人中年龄最小的,又根据“戊是女孩,但是她没有妹妹”可知,己一定不是女孩,排除A项。由“丙是女孩,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可以看出,比丙大的女孩只有一个,比丙小的女孩也只有一个,加上丙自己,共三个女孩,也就是说,六个人中有三个女孩,则也有三个男孩,排除C项。再由“甲是男孩,有三个姐姐”可知,三个女孩都排在甲前面,排除D项。又由于丁的年龄在所有人当中是最大的,所以丁是女孩,因此B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