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22)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2-15 08:5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电冰箱的问世引起了冰市场的崩溃,以前人们用冰来保鲜食物,现在电冰箱替代了冰的作用。同样道理,由于生物工程的成果,研究出能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则会引起什么后果?

  以下哪项是上述问题的最好回答?(  )

  A.化学农药的需求减少              B.增加种子成本

  C.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D.农田的价值下降

  2、S企业与J企业生产和销售一样的仪表。S企业和J企业中员工的工资都占了生产仪表的40%。S企业正在寻求强于J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为促使达到这个目的,S企业应该降低员工的工资。

  以下哪一项如果是正确的,将最能削弱以上论述?(  ) 。

  A.因为他们生产少量的精密仪器,仪表制造商们不能在原材料上获得批量折扣

  B.工资降低会降低员工工作质量,这种质量降低将导致销量的下降

  C.J企业去年抢走了S企业20%的生意

  D.S企业付给它的员工的工资,平均来说,比J企业高10%

  3、几乎所有的地方国有企业都是地方专业银行的债务人,而其中的亏损企业又大都挂有地方专业银行的呆账。债权人出于对呆账变成死账的担心而反对债务人破产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市场行为动机。但是,许多地方却宁愿继续给长期亏损企业贷款,继续使贷款成为已成定局的“死账”。这其中的原因是:只要企业不破产,反映银行工作成绩的指标——“贷款余额”就不会下滑。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  )。

  A.在地方专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中实际有相当数量的“死账”

  B.地方专业银行反对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呆账变成死账

  C.亏损企业的破产将损害银行的长期经济利益

  D.银行的账务利益直接影响到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

  4、一位海关检查员认为,他在特殊工作经历中培养了一种特殊的技能,即能够准确地判定一个人是否在欺骗他。他的根据是,在海关通道执行公务时,短短的几句话就能使他确定对方是否可疑;而在他认为可疑的人身上,无一例外地都查出了违禁物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海关检查员的论证?(  )。

  Ⅰ。在他认为不可疑而未经检查的入关人员中,有人无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Ⅱ。在他认为不可疑而未经检查的入关人员中,有人有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Ⅲ。在他认为可疑并查出违禁物品的入关人员中,有人无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Ⅱ和Ⅲ

  5、在美国,献血者所献血液中的45%是O型血,O型血在紧急情况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在紧急情况下根本没有时间去检验受血者的血型,而O型血可供任何人使用。O型血的独特性在于:它和一切类型的血都相合,因而不论哪一种血型的人都可以接受它,但是正因为它的这种特性,O型血长期短缺。

  由此可知(  )。

  A.血型为O型的献血者越来越受欢迎

  B.O型血的特殊用途在于它与大多数人的血型是一样的

  C.输非O型血给受血者必须知道受血者的血型

  D.在美国,45%的人的血型为O型,O型是大多数人共同的血型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由题干可推出:新事物替代了具有同等效用的旧事物,导致人们对旧事物的需求下降。电冰箱代替了冰的作用,那么,同样的道理,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将替代农药的作用。因此,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出现后,需要的农药就会减少,故正确答案为A。

  2【解析】B。如果B项正确,则就无法达到提高公司竞争优势这一根本的目的,故选B。

  3【解析】A。B答案中“主要原因”一词用的不准确,片段材料中强调的是“行为动机”或者是直接原因;C答案显然不正确,对于一直亏损的企业就应该使其破产,以尽量减少银行的损失,银行越是源源不断的为濒临破产的亏损企业提供贷款,从长远来看,就越是损害银行的长远经济利益,银行这种为保持贷款业绩而盲目支持亏损企业的做法本身就是不可取的。D答案的错误在于无法从题干推出与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相关联的推论。

  4【解析】D。要削弱上述结论,只须说明在他认为不可疑的人身上发现了违禁物品,且违禁物品是该人有意携带的,或者是他认为可疑的人身上带有违禁物品,而该人是无意的,没有欺骗他的意思。由此可知,Ⅱ、Ⅲ均符合该条件,故正确答案为D。

  5【解析】C。A答案的错误在于无法从题干中推出O型血是否越来越受欢迎;B答案的错误在于O型血的特殊用途不是“它与大多数人的血型是一样的”而是“O型血可供任何人使用”;D答案的错误在于在美国,献血者所献血液中的45%是O型血,只能说明医院可能更喜欢收集O型血,不能就此推出美国人中O型血的人数占45%,更不能推出“O型是大多数人共同的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