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20)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1-18 08:3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所有市场经济搞得好的国家都是因为法律秩序比较好。其实建立市场并不难,一旦放开,人们受利益的驱使,市场很快就能形成,但是,一个没有秩序的市场一旦形成,再来整治就非常困难了。所以(  )。

  A. 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手”,市场自发地处于稳定、均衡的状态

  B. 要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高度重视法制建设

  C. 市场经济的优越之处就在于它能使人们受利益驱使,因而能调动人的积极性

  D. 市场只有依靠法制才能形成

  2.过去人们都认为知识就是力量,大多数教师都传授具体知识。教师教、学生听,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新的教育观念认为:学生必须掌握独立探索的方法,获得不断深造的能力,具有与集体合作的品质,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的社交能力,具备自如表达思想的能力等等。这意味着(  )。

  A. 旧的传统教育观念不教授学习方法

  B. 知识本身没有多大的力量

  C. 掌握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

  D. 新旧两种教育观念是互相矛盾,互不相容的

  3.田径场上正在进行100米决赛。参加决赛的是A、B、C、D、E、F六个人。关于谁会得冠军,看台上甲、乙、丙谈了自己的看法。

  乙认为,冠军不是A就是B。

  丙坚信,冠军绝不是C。

  甲则认为,D、F都不可能取得冠军。

  比赛结束后,人们发现他们三个中只有一个人的看法是正确的,请问谁是100米赛冠军?()

  A. A   B. B   C. C   D. E

  4.小说离不开现实生活,没有深入体验生活的人是不可能写出优秀作品的。因此(   )。

  A. 诗人、小说家不可能年轻

  B. 创作小说都是老人们的事

  C. 要创作小说必须有足够的生活经验

  D. 作小说要靠运气

  5.羌特勒是一种野生的蘑菇,生长在能为它提供所需糖分的寄主树木——例如道格拉斯冷杉下面。反过来,羌特勒在地下的根茎细丝可以分解这些糖分,并为其寄主提供养分和水分。正是因为这种互惠的关系,采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长的羌特勒会给这种树木造成严重的伤害。

  下面哪一个如果正确,对上面的结论提出了最强有力的质疑?()

  A. 近年来,野生蘑菇的采割数量一直在增加

  B. 羌特勒不仅生长在道格拉斯冷杉树下,也生长在其他寄主树木下面

  C. 许多种野生蘑菇只能在森林里找到,它们不能轻易在别处被种植

  D. 对野生蘑菇的采割激发了这些蘑菇将来的生长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解析】题干表达的意思是市场不能没有秩序,法律秩序好则市场经济好,所以得出的结论应当是B项。

  2.C【解析】旧的教育观念是掌握知识,新的教育观念是掌握方法,新的之所以能够取代旧的就是认识到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所以答案为C。

  3.C【解析】由题干可知,甲认为A、B、C或E是冠军,乙认为A或B是冠军,丙则认为A、B、D、E或F可能是冠军,因为只有一个人正确,所以冠军应该是C或F,但选项中只有C,故答案为C。

  4.C【解析】原命题的逆否命题等价于原命题,所以只要找到与题干的逆否命题相似的命题就是正确选项,答案为C。

  5.D【解析】题干的推理是建立在“采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长的羌特勒会使这种蘑菇数量减少进而破坏共生关系”这一假设基础上的,只要说明采割行为不会造成羌特勒减少即可推翻原结论,故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