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13)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2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西方宗教学的奠基人麦克斯?缨勒解释道:“宗教是一种内心的本能,或气质,它独立地、不惜助感觉和理性,能使人们领悟在不同名称和各种伪装下的无限。”把宗教解释为“独立地、不借助感觉和理性”而领悟“无限”的才能,真是高明之极。让宗教站在“无限”上,也就一劳永逸地摆脱了科学知识的“纠缠”。因为科学知识无论怎样发展,始终是“有限”的,那些“未被科学知识体系说明过其原因的经验事实”也就永远成为“极限”--“神和上帝”的领地。


  从以上文字可以推测:(  )


  A.作者认为麦克斯的高明之处在于掌握了领悟无限的才能


  B.麦克斯支持“世界永远是不可知的”这样一种理论


  C.作者认为麦克斯的解释使“无限”成了“神和上帝”的领地


  D.科学知识无法触及支撑宗教发展乃至繁荣的智慧核心


  2.某项调查研究表明,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更喜欢通俗唱法的歌曲,而对美声、民族等唱法不感兴趣。美声、民族等唱法正逐渐被时代所淘汰。


  下列哪个正确,最能对以上结论构成有效的反驳?(  )


  A.许多中年人喜欢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


  B.一些接受过正规音乐教育的年轻人更喜欢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


  C.流行音乐不仅给年轻人带来娱乐,还能更真切地表达其想法和意愿


  D.调查表明,美声和民族唱法在80年代以后的流行程度反而稳步上升了


  3.相比那些不踢足球的大学生,经常踢足球的大学生的身体普遍健康些。由此可见,足球运动能锻炼身体,增进身体健康。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断?(  )


  A.大学生踢足球是出于兴趣爱好,不是为了锻炼身体


  B.身体不太好的大学生一般不参加激烈的足球运动


  C.足球运动又一定的危险性,容易使人受伤


  D.研究表明,长跑比踢足球更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4.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对能源利用方面的管制是多余的,市场完全可以自行调节能源的供需矛盾。如果能源真的紧张,那么反映在市场上,能源价格自然会上涨,而能源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因为使用成本提高而使得人们减少对能源的使用,另一方面因为利润增加使得能源供应商增加供给。


  以下哪项为真,能有力地对上述论述提出质疑?(  )


  A.能源价格上涨后,人们会更多地使用节能产品


  B.由于难以忍受能源价格的上涨造成的生活成本的增加,人们就会抗议政府在能源管理方面无所作为


  C.能源价格降低后会刺激人们使用更多的能源


  D.人们对能源的需求缺乏弹性


  5.有红、蓝、黄、白、紫五种颜色的皮球,分别装在五个盒子里。甲、乙、丙、丁、戌五人猜测盒子里皮球的颜色。甲:第二盒是紫的,第三盒是黄的。乙:第二盒是蓝的,第四盒是红的。丙:第一盒是红的,第五盒是白的。丁:第三盒是蓝的,第四盒是白的。戊:第二盒是黄的,第五盒是紫的。猜完之后打开盒子发现,每人都只猜对了一种,并且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


  由此可以推测:(  )


  A.第一个盒子内的皮球是蓝色的               B.第三个盒子内的皮球不是黄色的


  C.第四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白色的               D.第五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红色的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注意“推测”,可以推测麦克斯的观点是建立在“世界是人类不可知的,只有上帝可知”基础上。C项中,“无限”等同于“神和上帝的领地”,并非作者的解释使然。


  2.D。


  3.B。题干说的是踢足球的人比不踢足球的人的身体更健康,而忽视了参加足球运动的人身体本来就好的前提因素,只有B项能够直接反驳这一点。


  4.D。如果人们对能源价格的变动不敏感,市场就无法自动调节。


  5.C。我们发现提到第一盒一次,第五盒一次,又因为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所以第一盒必然是红的,第五盒必然是紫的。根据甲说的话,第二盒就不是紫的,第三盒必然是黄的;根据丁说的,第三盒就不是蓝的,所以第四盒一定是白的。所以选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