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12)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12 08:5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某市实行人才强省战略,2010年从国内外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00名,其中,管理类人才361人,非管理类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250人,国外引进的非管理类人才206人,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252人。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  )。


  A.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少于70人


  B.国内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多于70人


  C.国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少于70人


  D.国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管理类人才多于70人


  2.某国家皇后球队有队员80名。男女队员各占一半,其中有50名队员业余喜欢唱卡拉OK,有60名队员业余喜欢玩电子游戏。


  根据以上陈述,以下哪项有可能是对的?(  )


  A.30名男队员业余喜欢唱卡拉0K但不喜欢玩电子游戏


  B.30名男队员业余喜欢玩电子游戏但不喜欢唱卡拉OK


  C.40名女队员业余喜欢玩电子游戏但不喜欢唱卡拉OK


  D.40名女队员业余喜欢唱卡拉OK但不喜欢玩电子游戏


  3.光是一种电磁波。不能吸收光电磁波的物体,一般是透明的物体。半透明的物体只吸收光的一部分,也叫滤色体。不透明的物体能吸收光的全部,也叫黑体。透明的动物身体没有吸收可视光的能力,看不出色素来,其隐蔽性较强。隐形动物的秘密就在于它的身体是透明的,同时又是无色的。因此(  )。


  A.有些隐形动物的身体是透明的,但可能是有色的


  B.不透明动物的身体能吸收可视光,有明显色彩,隐蔽性差


  C.透明的能吸收光电磁波的物体可以被称为白体


  D.红色的金鱼属滤色体


  4.一般来说,电热毯的使用寿命为6年,如果超期使用,容易漏电,发生失火事故;高压锅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如果超出安全使用期,高压锅的抗压能力会明显下降,继续使用就容易发生爆炸事故。据此,可以有四个推论:(1)小赵5年前购买了高压锅,目前还在使用,如果不立即更换,容易发生高压锅爆炸事故;(2)小高用高压锅煮饭时,高压锅突然爆炸,这是由干高压锅超期使用造成的;(3)小孙7年前购买了电热毯,一天家里失火,这是由于电热毯超期使用造成的;(4)小李前年购买了电热毯,今年继续使用不会出现漏电事故。


  以上推理中,错误的有(  )。


  A.1个B.2个


  C.3个D.4个


  5.肆意滥伐--无计划--暴雨--秃岭--山岳地带山崩--人口稀少地区--浅河--沙砾--采集。


  如果上述情况同时存在,将会产生的必然后果是(  )。


  A.住宅需求量增加     B.洪水暴发


  C.房屋破坏           D.交通阻塞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


  2.B【解析】由题意可知,不喜欢唱卡拉0K的不能超过30人,故排除C项;不喜欢玩电子游戏的不能超过20人,据此可排除A、D项。故选B。


  3.D【解析】由文段最后一句可以得出如下命题:如果是隐形动物,那么身休是透明的,且是无色的。因此A选项推理错误。由倒数第二句可以得出如下命题:如果是透明的动物,那么它的身体没有吸光能力,且看不出色素,其隐蔽性较强。B项否定前件进而否定后件是无效推理,错误。没有证据表明透明的物体可以被称为白体。C项错误。如果是红色的金鱼,那么不是吸收了全部光线,不是黑体,也不是透明体,所以只能是半透明体,也就是滤色体。D项正确。故选D。


  4.D【解析】题干可以简化为这样一个命题:“电热毯、高压锅如果超期使用,可能会发生事故”。推论(1)与该命题无关,不能推导推论(2)、(3)相当于充分条件肯定后件,不能推导出前件真假,所以均错误;推论(4)相当于充分条件否定前件,不能推导出后件真假,也错误。故选D。


  5.B【解析】肆意滥伐造成秃岭,再加上暴雨就会造成洪水暴发。同时浅河采集沙砾导致河道泄洪能力不足,更增加了洪水暴发的可能性。所以选择B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