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9)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09 10:3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要是不学习二胡演奏,徐平就做不了民乐理论研究。如果他喜欢民族乐器,那么他会选择学习二胡演奏作为专业,如果他不喜欢民族乐器,他就会做民乐理论研究。


  由此可推出徐平将(    )。


  A.研究民乐理论    B.学二胡演奏


  C.不学二胡演奏    D.不研究民乐理论


  2.甲、乙、丙、丁四个队进行足球单循环比赛(每队只与另外三个队各踢一场比赛)。在比赛进行中,已知下列情况:

\


  从以上条件,可得出的结论是(    )。


  A.甲队以2:0的比分战胜丙队       B.甲队对乙队的比分是O:0


  C.丙队以1:2的比分输给了丁队     D.甲队和丁队有可能踢成平局


  3.1910年的一天,年轻的德国气象学家魏格纳躺在病床上,目光转向墙上的一幅世界地图,无意中发现,非洲西海岸线同南美东海岸线如此吻合,以致像一张撕碎了的纸,可以把它们重新拼合起来,魏格纳脑海里闪现出一个念头:两块大陆原是一整块,只是到后来才破裂,漂移开来,形成现在这个样子。经过进一步的研究,魏格纳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假说--大陆漂移说。


  以下各项都从不同角度进一步支持了“大陆漂移说”,除了(    )。


  A.大西洋两岸以及印度洋两岸相对地层层序(地层构造)相同


  B.大西洋两岸的古生物种(植物化石和动物化石)几乎完全相同


  C.留在岩层中的痕迹表明,很久以前,今天北极地区曾经一度是很热的沙漠


  D.地质痕迹表明,地球上五大洲几乎是同时形成的


  4.垃圾焚烧发电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有专家认为垃圾焚烧是一种安全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专家观点? (    )


  A.焚烧垃圾产生的有机物无法自然分解


  B.1吨生活垃圾焚烧后可以发电300度至500度


  C.1吨生活垃圾焚烧后残留只有原先的10%至15%


  D.在日本,70%的生活垃圾被回收利用而不是被焚烧


  5.美国2006年人口普查显示,男婴与女婴的比例是51:49;等到这些孩子长到18岁时,性别比例却发生了相反的变化,男女比例是49:51。而在25岁到34岁的单身族中,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男女比例是46:54。美国越来越多的女性将面临找对象的压力。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助于解释上述性别比例的变化? (    )


  A.在40一69岁的美国女人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正在与比她们至少小10岁的男人约会


  B.2005年,单身女子是美国的第二大购房群体,其购房量是单身男子购房量的两倍


  C.在青春期,因车祸、溺水、犯罪等而死亡的美国男孩远远多于美国女孩


  D.1970年,美国约有30万桩跨国婚姻,到2005年增加10倍,占所有婚姻的5.4%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解析】规则推演型题目。题干可简写为:(1)徐平做民乐理论研究→学习二胡(逆否命题);(2)徐平喜欢民族乐器→学习二胡:(3)徐平不喜欢民族乐器→做民乐理论研究。将(3)和(1)连锁,可得:徐平不喜欢民族乐器→学习二胡。结合(2)可知,无论他喜不喜欢民族乐器,都会学习二胡。故选B。


  2.B【解析】分析型题目。甲队踢了3场比赛,因此甲队应与乙队、丙队、丁队各踢了一场比赛,故本题可由甲队入手分析。甲队2胜1平,乙队1胜1平,丙队3负,丁队胜负不清,故甲队唯一的平局是与乙队踢的,否则,若甲队与丁队踢平,再结合甲队“2胜1平”战绩,则可推出乙队应输给甲队,但乙队踢的比赛并未输球(1胜l平),因此甲乙两队踢平,故排除D项。甲队进球2,失球0,故其两场胜利应该都是1:0(胜丙、胜丁),而与乙队的平局为O:0,故排除A项,应选B项。若C项正确,则丙队对甲、乙、丁的比分分别为0:1、6:7(甲、乙为平局0:O,故乙的得失球数即为对丙时的比分)、1:2,丙队进球总数为7,失球总数为l0,与题干不符,故排除C项。故选B。


  3.D【解析】加强支持型题目。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说”,即各大陆原来是一整块,后来破裂漂移开来,形成现在这个样子。A、B两项表明,目前不相连的地区却有着相同的地层层序和古生物种,显然支持了“大陆漂移说”;C项表明,北极地区以前曾是很热的沙漠,这说明目前的北极地区很可能是从热带漂移而来;D项不能支持“大陆漂移说”,五大洲“同时形成”,并不意味着它们曾是一整块。故选D。


  4.A【解析】削弱反驳型题目。专家认为,垃圾焚烧安全环保。A项指出,焚烧后的有机物无法自然分解,也就是说,垃圾焚烧不环保。B、C项谈的是垃圾焚烧的优点,D项为无关项。故选A。


  5.C【解析】解释说明型题目。题目要求解释美国男女性别】比例从幼年到18岁再到25-34岁的变化。A项试图说明因为男性与年长的女性约会而导致成年同龄单身男女性别比例失调,但选项中所给出的年龄段与题干不符,无法解释题干;B项为无关项;C项说明在从幼年到成年过程中,男性死亡率远高于女性,导致性另d比例产生巨大变化,恰当地解释了题干;D项所给数据年份在题干年份之前,不具说明性。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