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4国家公务员类比推理习题精解(11)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7-30 09: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如胶似漆:情侣

  A. 契若金兰:朋友

  B. 情同手足:兄弟

  C. 莫逆之交:夫妻

  D. 救死扶伤:医生

  2、校长:学校

  A. 农民:土地

  B. 上帝:教堂

  C. 经理:员工

  D. 方丈:寺庙

  3、博学多才:才疏学浅

  A. 舍生忘死:贪生怕死

  B. 理屈词穷:理直气壮

  C. 雅俗共赏:下里巴人

  D. 神采奕奕:精神矍铄

  4、瓷器:熊猫:中国

  A. 富士山:椰子:日本

  B. 郁金香:风车:荷兰

  C. 安徒生:米老鼠:丹麦

  D. 考拉:袋鼠:澳大利亚

  5、水:脸盆:洗脸

  A. 胶卷:数码相机:拍照

  B. 智慧:行动:成功

  C. 密码锁:密码:保险柜

  D. 碘酒:棉签:消毒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如胶似漆形容的是情侣问的关系;契若金兰指的是朋友间的情谊。情同手足和莫逆之交也都是形容朋友间的关系;救死扶伤形容的是医生,而不是一种关系。

  2.校长管理学校,且前者是人,后者是场所,排除B、C项。校长管理学校其实质是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协调活动。方丈管理寺庙,其实质与此一致。而农民对土地的管理却不是以人为中心的,排除A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博学多才”和“才疏学浅”是一组意思相反的成语,且前褒后贬;舍生忘死“和”贪生怕死“是一组前褒后贬且意思相反的成语。”理屈词穷“和”理直气壮意思相反,但是前贬后褒。“雅俗共赏”和“下里巴人”,“神采奕奕”与“精神矍铄”,两组均不是反义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瓷器和熊猫都是中国所特有的,且瓷器与熊猫分属不同种类。而椰子不

  是日本的象征,米老鼠不是丹麦的象征,因此排除A、C项;比较B、D项,D项中的考拉(树袋熊)与袋鼠都属于动物,因此排除D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用脸盆盛水洗脸,中间项是工具,用棉签蘸碘酒来消毒。数码相机拍照并不需要胶卷,因此排除A项;行动与密码都不是工具,排除B、C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