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资料分析题速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7-26 08:5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有些考生面对不同类型的资料分析题目时会选择“主要看气质”,这种做题态度是非常危险的。资料分析的解题关键在哪里?提速、提速、提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接下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分三步帮助大家提升能力。


  一、提高阅读材料速度


  不同的材料都有对应的阅读方式,我们在考试中常见的材料类型有三种:文字型、表格型、图表形(柱形、饼型、折线形)。对于文字型,可以用扫读法先浏览材料(重点关注时间、统计项目和材料结构)。表格型,关注重点内容(标题、横纵标目、单位、注释等)。图表形(柱形、饼型、折线形)重点看(标题、横纵坐标、图例、单位、注释等),通过圈住或划线的方式将重点内容标清。每篇材料的阅读时间最好在20~30s左右。


  二、提升读题干锁定数据位置速度


  看清楚题干所求,比如现期、基期或现期比基期如何。此时仍然可以借助画圈的方式。标出题干要求的年份、项目以及概念(如增长、比重、平均量、倍数等),再回到到材料中根据记忆或依据段落查找数据所在位置,快速列式。


  三、提升速算能力


  根据题干要求完整列出算式后进行估算,不同形式也各有不同的速算方法,比如:


  1、a+b+c+d加减运算的类型,适合用尾数法判断计算结果的尾数判断选项,末n位出现不同就判断结果的倒数第n位。


  2、a/b简单除法类型,适合用首数法,观察选项,根据首几位出现不同就判断商的前几位,结合选项判断正确选项。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