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6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搞清楚呼应的关系

http://www.chinagwy.org       2016-02-04 08:3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呼应是语言思维的一个显著特点,它保证了思维围绕话题展开,不蔓不枝,错落有致。这也是现在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部分的一个重要考点。考生要善于从语境出发,注意前后文之间的联系,处理好呼应关系。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在此重点讲一下前后文相对呼应关系。


  相对呼应是事件或词语之间存在着语义相反的逻辑关系。相对呼应有两类,一类是出现了明显的转折词,如“但是”、“却”、“反而”、“然而”、“不是……而是”等;另外一类是没有出现转折词,但该词本身含有相反的指向。前一类的考察频率相对较高。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结合真题进行讲解。


  例题1.交流是复杂的艺术,有声语言并不是表达意义的唯一方式,辅以动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达生动形象,也折射出历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间的形体语言,有的形式和意义相同(如握手致意),有的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________.如果不能正确解读就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南辕北辙


  B.针锋相对


  C.截然相反


  D.纷繁复杂


  答案:C


  解析:空缺处前面有个表示转折关系的词语“却”根据文段表示的内容是形式形同意义却不相同。选项C指的不相同。


  例题2.广义相对论发表以来,一直是最成功的引力理论,已经________了无数次的天文观测和各种实验的检验。但是几乎所有这些都是在弱引力场下,检验爱因斯坦引力和牛顿引力的微小差别。如果想使爱因斯坦引力的效应比较明显,则需要在强引力场中才能发生,而这方面的检验还是非常________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经历 罕见


  B.经过 需要


  C.通过 迫切


  D.经受 缺乏


  答案:D


  解析:文段最后一个空与前文构成的是相反的关系。文段的前面有很多研究几乎都是在弱引力场下完成的,后文有个假设的语句,提到强引力场,这是表示少的意思,满足次意思的是D。


  例题3.很多时候,我们的问题在于不能正确地________个人和社会的界限。事实上,如果________了个人,就不可能加强集体;如果________了个人,集体也不可能获得自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区别 削减 约束


  B.分清 减弱 限制


  C.划清 削弱 束缚


  D.区分 降低 压制


  答案:C


  解析:根据第二个空,与后文的加强构成相对关系,故答案选择C。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认为,掌握相呼应关系并不困难,考生们只要多看多练,一定能在考场上快速锁定正确答案,为争取高分奠定基础。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