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四题型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8-26 09:3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题量保持了一致,总计135道题,常识20道题、言语40道、数量关系15道、资料分析20道、判断推理40道。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行测首次分地市级和省部级2套试卷考试,主要区别为地市级试卷数量关系题量为10道、总题量为130道,省部级试卷数量关系依旧为15道、总题量为135道。申论试卷一直分地市级和省部级2套试卷,题量为4道客观题和1篇大作文。

 

  相关阅读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模块考什么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有多难


  注:本文引用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看完本文考生们应该对判断推理部分有了个初步的了解,本文中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都有非常系统的讲解,并在整个题型精讲和强化练习部分都可以看到一本通对此类难题讲解的巧妙之处,有需要的考生可预定一本通(预定地址:http://www.edu-book.com/tag/4)进行系统复习。

 

\


  判断推理是公务员行测考试的重要题型,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2015年行测开始分级分类考试,但不论是省部级的还是地市级的行测试卷,判断推理题目题型题量较以往国考常识题目都没有变化,考察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种题型,每个题型各10道题。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题目的特点:


 \

  图形推理作为公务员考试行测的必考题型,对于考生而言是备考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很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会发现,图形推理这类题型从题目本身来看,难度并不大,只要考生能够判断给定图形的考点,即考查图形间有什么规律,那么一般都能够快速准确地找到正确答案。但对于广大考生而言,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题干图形间的规律就是一个难点了,这需要考生们在日常备考中培养自己对图形的敏感度,掌握解题的方法和技巧。


  考试大纲: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通过观察分析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考查分析:从10年开始题量就由5道增至10道,接下来题量保持为每年10道,2015年较2014年相比,考点类似,包括数量、样式和位置,但考察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数量类这两年都是考察1道,考察力度近几年逐渐减少。样式类由2道增加到4道,位置类由3道减少为1道,空间重构考3道不变。从难度上看,试题的整体难度持续上升。对考生综合思维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考查形式上,多图分类推理一直是考查的重点,以平面图形推理的形式为主,其每年5道题的题量占到了总题量的一半。这也是国考与地方性公务员考试的一大区别。图形类型上,平面图形推理题量逐年减少,而立体图形推理题量逐年增加。因此,考生在备考时需要对立体图形推理加以重视。


  备考技能:


  1.明确图形的考点所在。平面图形推理题的考点主要集中在整体图形和元素这两个方面,而立体图形推理题则主要考查特殊面。


  2.抓住图中的关键信息。通过大量的题型训练,强化在第一时间找到图形变化规律和特殊元素的能力。


 \

 

  一提到逻辑,很多人就不知其所以然。其实逻辑并不神秘,它天天存在于你我的工作、学习当中。只不过我们没有专门花时间来梳理逻辑学的一些基本理论。而现实生活中,小到三四岁的孩子,大到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天天都在使用逻辑学的基本原理。就像文学创作坚持的原则一样,逻辑也是源自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我们举几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就会发现逻辑实际上是相当简单的。建议考生在考前学点基础逻辑知识。


  考试大纲: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运用一定的逻辑推论,选择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考查分析:逻辑判断题量稳定为每年10道,2015年较2014年相比,考查题型略有变化,论证类考察数量减少,重点考查了翻译和集合推理,真假推理和分析推理及日常推理题量类似,考点覆盖全面。近年来,命题推理型和直接推理型试题所占比重较大,是复习的重点。加强支持型、反驳削弱型、前提假设型、结论推出型、现象(矛盾)解释型、推理评价型这六种题型考查相对较少,简单掌握即可。


  备考技能:


  1.掌握命题推理规则。适当使用逻辑学中的命题推理规则,有利于快速解出逻辑关系复杂的试题。


  2.了解各种论证方式。掌握论证经常使用的论证方式,能够帮助解答加强支持型和反驳削弱型试题。


 \

 

  类比推理属于阅读量少且形式较为单一的题型,由于难度不大,许多考生并不重视此部分。但是随着公务员考试竞争的逐渐激烈,对于考生而言,该部分题目的作答要求已经不能局限在必须拿分的水平,而是必须快速、准确、高效的解答,以便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其他难度较大的题目。


  考试大纲:类比推理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考查分析:从总题量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类比推理试题近3年保持在10道,题量不大。从考点上来看,考查对应关系的试题较多,但一般情况下难度不大,类比推理包含了两词型、三词型和对当型这三种考查方式,并且各种考查方式的题量比例一致。其他考点虽然考查较少,但往往有一定的难度,且经常作为干扰选项出现。


  备考技能:


  1.掌握词项之间的各种逻辑关系。


  2.善于使用遣词造句法快速解题。


 \

  定义判断题不是很难,考的不是平时知识积累,考的是一种领悟能力,是一种严格理解和规范理解的能力,要答好这种题目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并进行一定的训练。如果考生在平时稍加练习,掌握做题规律,考场上认真审题,完全属于拿分题型。


  考试大纲: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考查分析:题量稳定为每年10道,15年国考大多是考察的单定义,多定义较少,从范围上看,定义涉及内容丰富,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心理学等多个方面。从难度上看,有所提升,定义题干普遍较短,对理解能力要求比较高,且有一定的区分度。同时很多定义涉及当前社会热点,紧跟时代潮流,考生在平时备考时应对相关的社会内容多关注,则可更好地理解概念,从而提高解题的准确率。


  备考技能:


  区分定义条件之间的“与”关系和“或”关系。作答定义判断试题时,必须理解定义条件之间的“与”关系和“或”关系,从而准确判断选项是否符合定义。

 

比较项

含义

示例

分析

“与”关系

必须同时满足所有条件,才符合定义

利他行为是指人们出于自愿,不指望任何报酬的帮助他人的行为

选项只有同时满足“自愿”、“不指望任何报酬”、“帮助他人”这三个条件,才符合“利他行为”的定义

“或”关系

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就符合定义

职务发明,指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选项只要满足“执行本单位的任务”、“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条件”其中之一,就符合“职务发明”的定义

 

  1.看清试题设问。要看清楚试题是肯定型判断还是否定型判断。


  2.选择最佳选项。不过分推究试题本身存在的歧义或缺陷。

 

  很多公务员考试题目虽然难度不大,但是稍不注意,明明可以十拿九稳的题就会马失前蹄。所以,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都需要足够的题目训练,通过反复试错来强化对自己经常错的考点的认知,最终实现高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