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意图推断题型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20 09: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国考行测技巧,言语理解中的意图推断是难点之一。言语理解中有一类常见的考点是意图推断题,这类题考察作者的“言外之意”,侧重于考生在短时间内的把握细节、推断信息的能力。


  意图推断题型可分为推断结论类和预测后文类两类。


  一、推断结论类


  推断结论类题干中没有现成的结论,需要考生总结推断,常见的提问方式有:“这段文字想告诉我们……”“这段文字意在说明……”“通过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等。


  【例题】


  艺术作品只有受到受众的喜爱,具有接受上的优势和强劲的市场号召力,才能成为精品,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然而把精品与市场反应完全对应起来,肯定是有问题的。市场有“一时”和“长久”之区别。精品是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的,要有穿越时空而愈增其审美价值从而也具有了市场价值的潜质。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提高人们的鉴赏能力才能催生更多的艺术精品


  衡量艺术作品的优劣不能以市场号召力为标准


  具有长久的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才是真正的精品


  志在市场的艺术创作不可能拥有长久的市场价值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正确答案为C。A选项,题干中并未提及人们的鉴赏水平,排除;B选项,题干说具有强劲的市场号召力,才能成为精品,然后又说不能把精品与市场反应完全对应,说明市场号召力是衡量标准之一,B选项过于绝对,排除;D选项,题干并未涉及,排除;C选项,题干强调精品需要时间的检验,要有穿越时空愈增其审美价值,即是说长久的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才是精品,答案选C。


  二、预测后文类


  预测后文类题目是通过题干的内容推断下文的题型,常见的提问方式有:“文章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是……”“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介绍……”等。


  此类题目在于预测,需要考生把握作者说话的意图,考生需注意两点:


  一要注意排除对文段的字面意思进行总结的干扰选项,既是“接下来可能讲述的”,与原文段内容重复的首先要排除;二要注意适当引申,切忌过度猜测。


  【例题】


  法国人为什么会把雄鸡作为本国的象征?流行的说法是在拉丁语中“高卢人”与“雄鸡”两词的书写和发音正好相同,于是以高卢人为祖先的法国人自然地将雄鸡当作本国的象征。这种把法国象征的来源简单地归为文字游戏的说法非常值得怀疑。其实,最早将法国比喻为雄鸡的是法国的敌人。在中世纪,雄鸡的形象往往是负面的:自负、易怒、好斗、爱虚荣。即使是在法国人自己的作品中,如《列那狐传奇》,雄鸡也常常遭到狐狸的欺骗或成为动物们的口中之食。因此,法国的敌人巧妙地将法国国王和他的臣民比喻为雄鸡。


  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引言,文章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是:(    )


  法国人为什么喜欢雄鸡


  雄鸡形象负面意义产生的原因


  法国文学作品中的雄鸡形象


  法国人如何赋予雄鸡新的含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正确答案为D。题干先说法国人把雄鸡作为本国的象征,原因不能是简单的文字游戏,而且雄鸡的形象是负面的,然而法国人仍然把雄鸡作为本国象征,所以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是如何赋予雄鸡新含义;B,C选项均属于对文段中已存在的描述,是干扰项,需排除;故本题答案选D。


  言语理解类题目对考生语感要求较高,考生可在平时练题时多注意品评选项之间的细微差别,以锻炼自己的语感。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6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