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逆向思维法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5-18 09:1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国考行测技巧,逆向思维特别重要。数学运算题型始终是困扰众考生的难点,有一类数学运算题从正面入手思维繁琐,或者是运算量极大,如果考虑从反面入手,问题会变得简单不少,此类方法称为“逆向思维法”。


  【例题1】


  一个箱子中有若干个玩具,每次拿出其中的一半再放回去一个玩具,这样共拿了5次,箱子里还有5个玩具,箱子原有玩具的个数为(    )


  A.76       B.98         C.100        D.12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正确答案为B。此题从正面入手可考虑用方程式解,计算量较大,比较耗时间,如果考虑从反面入手则快捷许多。箱子里最后一次剩5个玩具,那么第四次以后还剩个,同理,第三次以后还剩个,第二次以后还剩个,第一次以后还剩个,那么最初有个,答案选B。


  【例题2】


  三筐苹果共重120斤,如果从第一筐中取出15斤放入第二筐,从第二筐中取出8斤放入第三筐,从第三筐取出2斤放入第一筐,这时三筐苹果的重量相等,问原来第二筐中有苹果多少斤?(    )


  A.33       B.34        C.40         D.5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本题采用正面思维比较繁琐,计算量也大,耗时不少,如果采用逆向思维法,则简便许多。最终三筐苹果重量相等,均为40斤。第二次分配后第一筐有40-2=38斤,第二筐有40斤,第三筐有40+2=42斤;第一次分配后第一筐有38斤,第二筐有40+8=48斤,第三筐有42-8=34斤;最初第一筐有38+15=53斤,第二筐有48-15=33斤,第三筐有34斤。所以答案选A。


  考生如果遇到正面突破计算繁琐、难度较大时,不妨考虑逆向思维,也许能为你考试节省不少时间。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