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代词的应用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3-19 08:37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代词是代替名词的一种词类。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中,代词的应用非常广泛,不仅体现在代词指代题中,在一些主旨概括题和意图判断题中也能帮助考生迅速找到文段重点,进而锁定答案。所以,熟练掌握代词在不同题型中的特点,对于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具有很大的帮助。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代词的几种应用。


  1、指代就近


  指代就近指的是代词所指一般应该是在句法结构上和它靠近的词语。因此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只需瞻前顾后,考虑代词出现位置的前句和后句,考虑话题的一致性,进行分辨即可得出答案。


  【例1】在树叶茂密的布鲁克林学院的校园里,一栋墙面爬满常春藤的大楼的地下室里有着更令人吃惊的东西:在300加仑的玻璃纤维制作的鱼缸里,塞满了罗非鱼。看上去比地铁车厢还要拥挤。管理这个潮湿区域的是这个学院水产研究和环境评估中心主任、退休教授马丁施赖布曼。几年前,罗非鱼在这里还是少见,但是现在它在美国越来越常见,几乎所有的罗非鱼都是在中国、中美洲和南美洲养殖并从这些地方进口的。施赖布曼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他认为城市水产养殖—在像纽约这样的城市用大鱼缸养鱼—可以解决对野生鱼的过度捕捞问题,并为美国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健康的食品。


  “这种状况”指的是( )


  A.现在罗非鱼在美国越来越常见


  B.美国几乎所有的罗非鱼都是进口的


  C.发展城市水产养殖业


  D.应该在城市养鱼方面创造就业机会


  【解析】这是一道代词指代题,难度不高。根据就近原则可知“这种状况”指的就是前一句内容,即“几乎所有的罗非鱼都是在中国、中美洲和南美洲养殖并从这些地方进口的”,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B项。


  2、指代引导


  在主旨概括题和意图判断题中,有些文段的前半段常常是罗列问题或阐述现状,接着通常会运用指代类的代词引导出一个主题句,此时的代词具有指代前文宏观内容的特点。但代词引导主题句的前提是:代词指代的是前文的宏观内容,并非所有代词都能引导主题句。这一点考生务必牢记。


  【例2】审计部门的审计,只是对相关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但是问责的权力并不在审计部门,他们的职责是发现问题,然后把问题移交给司法等相关部门呢去查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了其他部门依法依规的后续处理,那么审计部门所做的工作就会付诸东流。公众呼吁“审计清单之外还应该有一个问责清单”,原因正在于此。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审计部门的职能范围有待拓宽


  B审计工作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流程透明


  C问责程序是审计工作发挥效用的保障


  D公众对审计、问责机制的建议应受重视


  【解析】文段首句阐述了审计部门的主要职责。接着通过指代引导词“这也就意味着”引出文段重点,紧接着用反面论证来进行阐述,通过一个假设条件句“如果没有,那么”来强调审计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问责程序,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C项。


  【例3】民间草根对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热情成为这一波中国文化热的巨大推动力量,它的出现和规模,完全超出了知识精英的预期,其力量也远不是学院知识分子可以相比的。其中虽然带些盲目的成分,但毋庸置疑的是,“文化场”不再是学者一统天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和民间的文化价值取向将成为知识精英必须重视的因素。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新一波中国文化热主要源于民间


  B民间文化价值取向的影响力不容忽视


  C民间草根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带有盲目性


  D知识精英需在借鉴草根文化的基础上寻找新发展


  【解析】文段首句描述了“新一波中国文化热主要源于民间”这一客观事实,第二句用由“虽然,但”引导的转折句说明民间草根在文化场中的重要地位。文段尾句通过指代引导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前文进行了概述,即以民间草根为代表的民间文化价值取向有重要的影响,必须受到重视。与之对应的即为B项。


  总之,言语命题中能够帮助考生迅速锁定文段重点的提示信息有很多,考生要学会灵活运用,进而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