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5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数学运算备考建议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1 08:4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数字推理逐渐消失在行测试卷当中,数学运算模块的题量也就逐渐增加,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大部分省份的公考当中,几乎完全取代了数字推理。这样一来数学运算模块耗时就更长了,难度也会更大,因此现阶段备考不仅仅要梳理好数学运算的考点,也不仅仅掌握一些常规作答技巧,而更应当学会怎么应对题量增加以及难度增大的问题。面对这些难题建议考生做到以下几个点,从而更好地迎接行测的新挑战。

  首先,考生要学会判别题型与考察要素。要想快速解答一道数学题,必须要学会识别题型的特征以及命题思路,如果把握好了这一点,考生就能快速想到解题方法。但是这种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水平,它是需要考生在平时的备考当中学会题型梳理与总结,没做完一套题都要做到知识点归类,并且将各个知识点的常用解答方法与技巧一并总结。这样日积月累考生一定能够在潜移默化当中学会如何识别题型并快速解答难题。

  其次,考生一定要掌握数学运算的做题思想,即先易后难。任何一个模块都有基础题、中等题和难题,考生在快速识别题型之后首先要判别题型的难易程度,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题目或者计算量较大的题目先放弃,而把一些基础类的题目先进行解答。这样以来能够保证基础题的正确率,也能给考生留有更多时间来进行分配,即使在考试最后对难题进行蒙猜也无所谓,毕竟很多难题如果要正确解答出来,那是需要大量计算以及耐心的。考生在任何模块当中都应当学会这一思想,同时在模块与模块之间也要做到先易后难,比如对于大部分文科生而言,可以把言语理解放在作答顺序的第一模块,而把数学运算放在最后一个模块,这样对于此类考生可能会更轻松应对。

  最后,学会放弃。公考行测当中一道题一般只有50秒—60秒的时间作答,这样的要求决定了行测是很难一一作答的,所以势必有很多题目要放弃。因此考生不要抱着做完的心态来应对行测,而应当学会如何放弃,即要保证在最短的时间怎样获得最高的分值,怎样使得放弃的更有价值。所以上文说到的判别题型难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难题优先放弃是做数学运算的大原则,但是也不是绝对原则。因为行测各个模块甚至各个题目的分值并不是平均分配,一般地是根据正确率来给分,即正确率越低分值越高,正确率越高,分值就越低。那么考生就明白了一般难题正确率一定不高,但其分值相对较高,所以考生就要进一步作出自己的判断,哪些题目该放弃,哪些该认真解答。这个问题每一个考生应当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数学基础较好的同学,建议只放弃个别难题;而基础一般的同学尽量保证把基础题和中等题有效解答,而对于难题可以果断放弃。

  考生在面对新的考试情况下,要学会适时的应答技巧以及复习攻略,只有做好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才能为取得行测高分奠定坚实基础。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