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5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如何提高行测答题速度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17 08:4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复习过程中,考生们普遍反映提高行政能力测试的答题速度很难,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这个问题谈谈一些看法。

  一 善于运用心算技巧

  近年来,行政能力测试的数量关系题的难度越来越大,答题时间通常是在1分钟/题,这不仅让广大的考生感到这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就连许多数学系的考生也无法突破这一题型。

  实际上,公务员考试中的数量关系题考察的不是考生的计算能力,而是考生的心算能力。这就需要大家一是多掌握一些公式、运算技巧。二是善于用排除法。因为在考试中,数量关系题用的是选择题的考察方式,而且四个选项的干扰性较之其他数学考试来说,已经很低了。

  所以考生通过合理的推断计算,是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从干扰性不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的。

  二、 要提高阅读速度

  这里并不是说考生的实际阅读速度太慢,而是阅读速度跟公务员考试所需要的速度有大的差距。因为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全卷的总字数都在两三万字左右,如2007年是22778字。估计2008年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在两个小时内要看完近三万字,还得理解内容然后再选出正确答案,对考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考生考完后出来说题目太多做不完,实际上应该说是“读”都“读”不完,怎可能“做”得完?

  应付的办法是,一方面可以采取跳做法,先做完自己有把握得分的那部分题目,把难度较大,即使时间较充分也未必能获高分的那部分题型放到后面,此举目的在于能把就较宽松的做题环境交给较有把握的部分,尽可能得在该部分得分。把没有太大把握的题目留到后面时间较紧迫的做题环境去完成,尽可能减少分数损失,这是技巧方面的解决对策。另一方面,从素质的提高来说,考生们在平时的备考中,应有意识得培养自己的阅读速度。

  三、拓宽知识面


  这主要出现在常识题的考察上,常识题的特点是几乎没有技巧可言,考生会则得分,不会很难得分。所以,对于常识部分希望考生们立足知识面广的教材,多积累一些以法律为中心的知识点。这样可以提高得分率,再者也可以把省出来的时间用在别的类型的答题上。

  四、善于把握题干重点

  考生在紧张的做题时限内很容易被题目中的干扰信息所影响,因为在题目选项中可能每一个选项都没有错误,但题目中有其题干重点,而题干重点才是正确答案。抓住要点才会节省时间。举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语言理解题的34题为例子:

  34.如果从伦理的角度着眼,两极分化是一种悲剧性的社会现实。面对落入破产者行列的许多小生产者和劳动者,我们不能不寄予深切的同情。但是从生产力的角度着眼,两极分化是商品经济的价值规律发生作用后的必然经济结果,它发挥着约束和激励的功能,使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都趋于更合理的配置。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 )。

  A从发展商品经济的角度看,两极分化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与转折性字眼后面的原文内容相符,应选择)

  B.我们应该对落入破产者行列的小生产者和劳动者寄予深切的同情(对转折性字眼前面的内容的描述,应排除)

  C.我们不应该对落入破产者行列的小生产者和劳动者寄予太多的同情(对转折性字眼前面的内容的描述,应排除)

  D.我们应该首先从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应该过多地从伦理的角度考虑问题(对转折性字眼前面的内容的描述,应排除)

  从上题我们可以看到,B、C、D都与原文相符,但本题题干的重点落在转折处“但是”这个字眼之后,因此,正确的选项应该是A选项。而考生一旦不能找到题干的重点所在,很可能就选择了错误的答案。

  五、在实战强度中提高速度

  一般情况下,随着复习的深入,答题速度也会随之提高。所以,在实战强度中提高速度是可行的复习方法。这就要求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按照模拟考试的要求来做题。不做题则矣,一旦做题一定是严严格遵循考试时间。这样,考生们速度才会慢慢提上去。也就是说,在平时复习的时候,考生们保持一定强度的行政能力测试的模拟练习,对提升考试的适应度和速度都很有帮助。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