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测指导:行程问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8-21 08:5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备考的过程中,行程问题这个大的专项版块,相信是很多考生头疼的地方。但是,你可以看到,在每一年的行测试卷中,都会有行程问题的出现。那么,面对这个想爱却不容易的行程问题,考生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复习,去把这个版块的知识点弄会弄懂,直到爱上行程问题,致胜公考呢?


  纵观近几年的政法干警行测中的行程问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给大家几点在备考学习中的建议,相信这些建议可以帮助你在备考准备中更加高效,达到更快速的提高。


  第一点,基本公式,你记住了吗?谈到每一个板块的学习,都离不开最为基础的公式,等量之间的关系。具体到行程问题,比如速度,时间,路程之间的等量关系,已知两个量,求第三个量。这里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很多同学在记忆公式的时候,愿意记住一个基础公式,其他的公式在考场上现场去推导,来减少自己的记忆压力,但是这种方式让一道题目解答时间变得更加长。考生一定要清楚的认识,行测考试最后都是一场时间的战役,要想在这场战役中脱颖而出,你必须用规定的时间做出更多对的题目。那么把时间花在公式的推导上,就十分得不偿失了。所以,要求考生们在平时就要把这些公式牢牢记住,到了考场直接应用。除了基础的行程公式,比如多次相遇的公式,牛吃草的公式,流水行船公式等,都需要考生牢牢记住,这样即使遇到复杂的题目,也可以更快的反应出题目给出的量可以得出哪些隐含的量。


  第二点,画图,你用了吗?对于行程问题,画图这个方法可以很好的把复杂的文字表达,转化成直观清晰的路线关系。很多考生,用很多的时间去体会题意,但是只是单单停留在文字的表面,没有把数形结合到一起,尤其遇到多次相遇,追及问题的时候,在还没有去弄懂题意表述的行程路线关系,就直接去找答案。这里强调一下,考生要想做对一道行程问题,一定要知道题目中的量到底进行了哪些操作,这是你能做对题目的前提基础。那么,最为有效快速的方法就是画图法,用线段,字母等把各个量的行程关系,形成清晰的图,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考生,梳理题目的过程,正确解出题目。


  第三点,认清题目,归纳概括,你做到了吗?很多考生认为行程问题难,认为行程问题有很多的涉及问题,比如最基础的追及相遇,还有在此基础上的拓展,时钟问题,风向问题,电梯问题,牛吃草问题,多次相遇问题,环形的追及相遇问题等等。这么多的问题,如何去把握。那么,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对于这些不同的问题,一定要去分类把握,分题型去总结归纳,对于每一类问题,都进行系统的学习,把握,比如,牛吃草问题,把握原理\,掌握什么题型是可以用牛吃草原理去解题的,在这个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易错点。那么,以后遇到一道行程类的题目,先确定是哪个类型题目,然后用对应的方法快速解决出来,把分数斩获。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