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行测历史知识点深度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18 09:0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政法干警行测考试中,常识判断重点测查考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通过对近三年行测真题中历史部分的研究分析,可以发现行测历史试题的命题思路、特点和重难点。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们梳理近三年行测常识判断中的历史真题,旨在帮助考生更好地抓住行测历史真题的常考点和易错点,更好地应对考试,取得好成绩。


  一、行测常识判断历史真题的数量及分布


  2012年行测常识判断共25题,其中包括5道历史题(第3、7、8、9、10题);2013年行测常识判断共20题,其中包括3道历史题(第2、3、6题);2014年行测常识判断共20题,其中包括1道历史题(第4题)。


  从历史考题占常识判断题目数量的比例上看,2012年占20%,2013年占15%,2014年占5%,三年的平均占比为14%左右(3道题左右)。可以看出,近三年行测常识判断的历史考题数量呈递减趋势。但表面浩繁琐碎的历史知识,背后仍有规律和方法可循,因此需要考生通过学习抓住命题思路和重难点,变被动为主动,将历史部分作为得分点。


  从历史考题在整个常识判断中的位置来看,全部分布在前40%,即历史考题往往分布在常识判断的前8题里面,属于“稳定军心、培养信心”的位置,因此,对考生而言,通过良好的复习攻克历史试题,就具有现实成绩和临场心理两层意义了。


  二、行测常识判断历史真题考查内容


  (一)考查内容


  通过研读近三年真题,可以清楚找到行测的历史考点。2012年考查了中共党史中的政策时间排序、孔子生平、共产党宣言相关知识、战国时期的兼并战争、世界三大宗教;2013年考查了中共党史中几次重要会议的内容、革命歌曲的创作时间、历史事件的时间排序;2014年考查了社会情景与历史时期的匹配。


  这9道题目中,考查历史时间的题目有5道(2012年常识判断第3、9题、2013年常识判断第3、6题、2014年常识判断第4题),约占历史考题总数的56%左右,属于行测历史考题中最经常的一种考查方式和考查思路。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历史时间的识记,包括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时间、重大会议的召开时间、重要政策的颁布时间、不同政治经济文化特征所对应的朝代和时期等。把握好时间,建立清晰的时间概念是学好历史的关键,它是一把钥匙,是一条线索,是一块敲门砖,考生尤其要注意。


  考查中共党史知识的题目有2道(2012年常识判断第3题、2013年常识判断第2题),约占历史考题总数的25%左右,也是行测历史考题中经常考查的一类题目。因为中共党史的时间相对较短,内容也相对较少,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行测对中共党史的重视程度还是很高的。考生要重点掌握党史中的重大会议召开的背景、时间、内容、意义,还要掌握不同时期党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


  此外,考生还需注意人文历史中的相关内容,尤其是重要人物的思想、重要作品的内容及影响。


  (二)题型介绍


  例题1: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古田会议:解决新型人民军队建设问题


  B、遵义会议:纠正“左倾”的军事路线


  C、洛川会议:决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


  D、瓦窑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党史常识。洛川会议是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此时中共已经在陕北。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会议上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该会议无关 “决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C项说法错误。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例题2: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


  ②鸦片带来民族难,销烟虎门海滩前


  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A、①③② B、②③① C、①②③ D、②①③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反映的事件是中日甲午战争和签订《马关条约》,发生在19世纪90年代。②“鸦片带来民族难,硝烟虎门海滩前”反映的事件是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反映的事件是1911年武昌起义。按时间先后排序应为②①③。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学习需要日积月累,成就事业也需要积累,不懈地努力奋斗。积累是一种毅力,是由微小到伟大的必经之路,是成功的前提,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正在备考的考生们,国家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在政法干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