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4年政法干警行测直言命题考点详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7-17 08:5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直言命题的提问方式常见的有:以下正确的是、以下错误的是、以下一定为真的是、以下一定为假的是,除了上述常见的提问方式之外,也有这样一种特殊问法的:以下不能确定真假的是、以下能确定真假的是,例如:品学兼优的学生不都读研究生。


  如果以上论述为真,则下列命题能判断真假的有几个?


  (1)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读研究生


  (2)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不读研究生


  (3)所有品学兼优的学生都读研究生


  (4)所有品学兼优的学生都不读研究生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这种题型主要考查的是直言命题间的两种关系——矛盾关系和推出关系。如果选项中的命题和题干是矛盾关系,那么题干为真,此选项为假;如果题干的命题可以推出选项中的命题,那么题干的命题为真,选项的命题也为真,除此之外的命题的真假性都是无法确定的。下面,我们就以上面这道例题为例来具体说明一下这种类型题的解题方法。


  题干“品学兼优的学生不都读研究生”的命题形式是:有些……非


  (1)“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读研究生”的命题形式是:有些……是,它和题干既不是矛盾关系也不是推出关系,所以这一项的真假性无法确定。


  (2)“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不读研究生”的命题形式是:有些……非,它和题干的命题形式一样,所以题干为真,此项也为真,此项的真假性可以判断。


  (3)“所有品学兼优的学生都读研究生”的命题形式是:所有……是,它和题干是矛盾命题关系,所以题干为真,此项为假,这一项的真假性也可以判断。


  (4)“所有品学兼优的学生都不读研究生”的命题形式是:所有……非,它和题干不是矛盾关系,由题干也推不出这一项,所以这一项和题干既不是矛盾关系也不是推出关系,所以这一项的真假性无法确定。因此,这四个选项只有2个可以判断真假,故本题选择B项。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