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削弱论证关系的几种表现形式

http://www.chinagwy.org       2014-04-18 10:2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论证形式为:论据M→论点N。


  1


  1.M和N之间无联系


  例题:(2009?国家)“东胡林人”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文化遗址,在遗址中发现的人骨化石经鉴定属两个成年男性个体和一个少年女性个体。在少女遗骸的颈部位置有用小螺壳串制的项链,腕部佩戴有牛肋骨制成的骨镯。这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审美意识已开始萌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判断?


  A.新石器时代的饰品通常是石器


  B.出土的项链和骨镯都十分粗糙


  C.项链和骨镯的作用主要是表示社会地位


  D.两个成年男性遗骸的颈部有更大的项链


  解析:此题答案为C。“这说明”后面的内容是题干的论点,前面一句为论据。题干论证为:“在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发现的少女遗骸中有项链和骨镯”(M)→“人类的审美意识在新石器时代早期就开始萌动”(N)。


  要削弱该结论,只要指出论据与论点之间没有联系,即项链和骨镯并不代表审美意识即可。C项指出项链和骨镯代表了社会地位,并不是审美意识的代表,指出了论据(M)和论点(N)之间是没有联系的,从而削弱了题干中的结论。


  2.M和N之间有差异


  例题:(2010?国家)甲国生产了一种型号为su-34的新型战斗机,乙国在是否要引进这种战斗机的问题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支持者认为su-34较以往引进的su-30有更加强大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支持者的声音?


  A.目前市场上有比su-34性能更好的其他型号战斗机


  B.su-30足以满足对地攻击的需要,目前乙国需要提升的是对空攻击作战能力


  C.目前还没有实际数据显示究竟是su-34还是su-30有更强大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


  D.甲乙两国目前在双边贸易中存在诸多摩擦,引入su-34会有很多实际困难


  解析:此题答案为B。有些考生在解答此题时会混淆论点和论据。此题的论点实际上是支持者的声音,即“支持引进su-34战斗机”,在题干中并没有直接体现;而“支持者认为”之后的语句为论据。题干论证为:“su-34较以往引进的su-30有更加强大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M)→“支持引进su-34战斗机”(N)。


  B项说明论据与论点之间是有差异的,乙国需要的是对空攻击作战能力,而不是对地作战能力,削弱了论证关系,进而削弱论点;C项“没有实际数据说明”并没有对两种战斗机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提出明确的判断,削弱程度有限;A项是无关项;D项引入是否困难与是否支持无关。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