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行测言语理解:选词填空备考建议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4-26 10:45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占据25题的题量。相较于其他模块,难度不高,是考生尽力拿分的保证。而受心理因素和考场环境的限制,很多考生反映在做这部分题时浪费大量时间,且最终结果不是很理想。尤其是选词填空部分,不知从何入手,如何做最后的复习备考,鉴于此,特以此文献给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希望有所助益。


  首先,选词填空是5题,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二分之一比重大为不同,因此考生首先要放松心态,调整自己的备考紧张。依据近几年考情的展现,目前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中选词填空仍然以近义词辨析为主,而且在考题的命题的特点上与高考试题中的近义词辨析有相似之处,因此,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不妨搜集整理高考中的近义词辨析题目,进行考前的强化训练,以达到对核心词意熟练掌握的目的。除了近义词辨析,还要加强对成语的总结和关联词语的训练。


  其次,在解题的过程中要注意解题方法的熟练灵活的运用。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试题往往每题空缺设置在1--4个,最多时个别年份达到6个空。这个时候,考生要意识到,不能所有的空都花费时间去思考、分析,而是有所选择,有所放弃。所谓选择,是依据自身对于题目的认知,寻找自己相对较为熟悉确定的空作为突破口,或者依据题目寻找提示信息作为解题突破口。而对于那些一时间难以分辨的空,应该本着疑难置后的原则,最后解决。


  最后,在解题的提示信息方面,要注意这样几个方面:从对句子语境的理解把握角度看,要注意提示性词汇、语句前后之间语意上的前后照应以及句子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词语辨析的角度看,要注意词语的感情色彩、语意轻重、词语的搭配范围和适用对象。


  希望考生在掌握基本词义的基础上,结合常用的解题方法,来完成选词填空。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