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行测指导:图形推理考点归纳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2-27 11:03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的备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考生在考试之间做好充足的准备。然而从2006年开始,图形推理在判断推理部分中一直是10题的题量,可见考生应该对图形推理应予以重视。在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级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了一类图形推理,图形的特征非常明显,那就是题目中给定的图形仅仅由两种相同的元素组成。因为这类图形特别容易识别,所以考生在遇到这类图形时,可以从几个方面予以考虑,迅速找出正确答案:

 

  一、两种元素个数间发生运算

\


  例1 、(2011年424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60题)


  答案:D 解析:给定的三个图形全部都由白圈和黑圈两种元素组成,分开数白圈和黑圈的个数发现,白圈的个数为:2、1、4;黑圈的个数为:1、3、1,各自都无明显规律,则可以看看是否为两种元素个数间的运算,图形①:白-黑=1,图形②:黑-白=2,图形③:白-黑=3,所以第四个图形应该是黑-白=4的D项。


  二、两种元素间的替代运算


  例3、(2009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真题第67题:

\


  答案:C 解析:给定的5个图形基本是由圆形和五角星两种元素组成,我们先各自数两种元素的个数,不成规律,也没有发现个数间发生运算。那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考虑是不是元素之间发生了替代运算。这类替代运算的规律往往是等差数列,则图形②-图形①=图形④-图形③,即

 


  验证一下,如果把5个图形中的所有五角星都换成圆,整体上圆的个数为:4、5、6、7、8,则应选择替换后为9个圆形的C项。

 

  三、两种元素之间的自定义运算


  例4、(2011年424公务员联考行测真题第52题)

\


  答案:A 解析:该题图形的上半部分是每行前两个图形去同存异得出第三个图形,可见这个九宫格的推理路线是按横行的,下半部分圆内只有黑白两种元素在变化,这种变化是自定义的运算,对比每行图形可以得出:白+黑=白,白+白=黑,黑+白=黑,黑+黑=白。则可以得出正确选项为A项。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