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行测指导:数量关系审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2-01 09:09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广大考生都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复习备考之中。纵观行测的各部分内容,数学运算这一部分一直是广大考生复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本文将从历年国考真题出发,帮助各位考生突破数学运算这部分题型的关键之处-审题,从而决胜于行测考场。


  审题是做题整个过程中最先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在此出现偏差,则会导致整道题目陷入歧途,最终浪费了时间反而做不出来或者做错,甚至有时候会功亏一篑,前面90%的部分都做对,但是最后却选错了答案。因此,各位考生在行测考试过程中务必应审好题,抓住题目的关键字眼,理解清楚题目的意思,并分清题目属于平时复习过的哪种题型,从而顺利解答。接下来通过几道真题体会审题的重要性。


  【例1】(2008-59)甲、乙、丙、丁四个人去图书馆借书,甲每隔5天去一次,乙每隔11天去一次,丙每隔17天去一次,丁每隔29天去一次,如果5月18日他们四个人在图书馆相遇,问下一次四个人在图书馆相遇是几月几号?(    )

  A. 10月18日    B. 10月14日

  C. 11月18日     D. 11月14日

  【解析】D。此题属于周期问题,关键是确定各人的周期,然后通过求最小公倍数求出四个人的共同周期。部分考生没有仔细审好题,误将题目中给出的数字5、11、17和19当做四个人的周期,而这四个数两两互质,最小公倍数为四个数的乘积,结果发现数字很大很难算,并且也无对应的答案。此题的关键词在‘每隔’这个词上,每隔N天其实应是每N+1天,即周期为N+1天,因此四个人的周期应分别为6、12、18和30天,求出最小公倍数为180,因此答案选择D。


  【例2】(2009-111)甲、乙两人卖数量相同的萝卜,甲打算卖1元2个,乙打算卖1元3个。如果甲乙两人一起按2元5个的价格卖掉全部的萝卜,总收入会比预想的少4元钱。问两人共有多少个萝卜?(    )

  A. 420    B. 120   

  C. 360     D. 240

  【解析】D。此题属于基本的运算问题。关键词在于题目问的是两人共有多少萝卜。假设甲、乙的萝卜数为X,则由题意可得方程:

解得X=120,这时部分考生会误选答案为B,从而功亏一篑。注意此题问的是两人共有萝卜多少个,故应乘以2,答案选择D。


  【例3】(2010-46)某单位订阅了30份学习材料发放给3个部门,每个部门至少发放9份材料。问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发放方法?

  A.12    B.10

  C.9      D.7

  【解析】B。部分考生读完题后会有疑问就是这30份学习材料是否相同,这时注意到选项,发现均比较小,如果材料各不相同,那么情况将会十分复杂,并且答案应该很大,因此此题中的30份学习材料应是相同的。这样这题就是平时复习中遇到的插板法问题的变形,将其转化成6份学习材料分给3个部门,每个部门至少一份的情况(先给每个部分发8份材料,这样还剩下6份),答案是


  【例4】(2011-70)受原材料价格涨价影响,某产品的总成本比之前上涨了,而原材料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问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多少?

 

  【解析】A。此题读完题之后,部分考生会觉得缺少条件,无法算出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多少。其实如果注意审好题的话,会发现总成本的上涨只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的,其它部分并未上涨。可用赋值法求解,设原来总成本为15,涨价后变成了16,而原材料价格也是涨了1,设原来原材料的成本为X,则涨价后的成本为X+1,于是有方程:,解得X=9,于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了1/9。


  【例5】(国家05一类-45)对某单位的100名员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喜欢看球赛和电影、戏剧。其中58人喜欢看球赛,38人喜欢看戏剧,52人喜欢看电影,既喜欢看球赛又喜欢看戏剧的有18人,既喜欢看电影又喜欢看戏剧的有16人,三种都喜欢看的有12人,则只喜欢看电影的有多少人。 

  A.22人     B.28人   

  C.30人     D.36人

  【解析】A。此题属于容斥问题,从表面上看属于三集合模型,可以用文氏图法解决,但计算过程比较麻烦。而在三集合容斥问题中需要各位考生审好的关键之一是总体中是否存在三者均不符合的,在本题中也就是球赛、电影和戏剧都不喜欢看的。题目的第一句话是:对某单位的100名员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喜欢看球赛和电影、戏剧。也就暗含了这100名员工没有三者都不喜欢的。这样只喜欢看电影的就是既不喜欢看球赛又不喜欢看戏剧的,设为X,将此题转换成两集合模型。运用两集合公式58+38-18=100-X,解得X=22。


  通过这几道例题,各位考生能够体会到审题在国考中的重要性,应很好的过好审题关,快速而准确的选出答案。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