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行测指导:言语理解提速策略

http://www.chinagwy.org       2011-12-23 14:48      来源:学宝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题量和阅读量最大的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无疑占据了考生多于1/4的作答时间,专家认为,言语理解与表达考场制胜的法宝就是提高答题速度。提高答题速度并非一句空话,考生需要技巧的支撑。在此,言语理解与表达专家为广大考生考场制胜指点迷津。

 

  一、片段阅读提速策略——解题顺序

 

  为了节约时间,在做言语理解与表达题目的时候可按照以下的顺序作答。

 

  (一)首看提问方式,明确题目的类型

 

  考生首先需要看题目的提问方式,明确题目的类型,有针对性地进行答题。如果设问是主旨概括类题目则需注意答案主要是对题干的概括;如果设问是意在强调类,则需注意答案可能意在言外;如果设问是寓言故事、启示、道理类,则需注意答案一般不是就事论事,而是提升到精神的层面。当然还有其他的类别如细节理解型、词句理解型、结构推断型、语句填充排序型,每一类型的题目答题的重点都不一样,在此尤其需要注意。

 

  (二)再读题干材料

 

  读题干材料并不是简单的阅读,而是要注意寻找对解题有提示作用的关键词、关键句、主题词或者题干结构。题干材料的关键词一般是关联词或者总结性的能表达作者观点的词;关键句则主要有首尾句、评论句、疑问句、设问句等等;题干结构则主要有总分结构、分总结构、转折结构、递进结构、因果结构等等。

 

  (三)最后快速筛选答案

 

  筛选答案尤其要注意正确选项与错误选项的特征。一般而言,正确选项是对主旨句或者关键句的同义替换。而错误选项则各有千秋,如表达过于绝对、偷换概念、强加因果、无中生有、混淆是非等等。

 

  例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劳动就业的增长却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目前,尽管我国服务业吸纳劳动就业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甚至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并且基本消化了包括从农业和制造业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在内的所有新增劳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它对劳动就业的贡献率还是太低。我们务必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机会,发掘服务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A。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B。服务业是保障我国就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C。我国服务业对劳动就业的吸纳能力有待进一步拓展

 

  D。就业与经济增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

 

  【答案】C。

 

  解析:文段的结构是先提出问题,后解决问题。首先提出问题:我国劳动就业增长远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而服务业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其所做的贡献还远不够。接着指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务必发掘服务业对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结合选项可知答案选C。

 

  快速解题步骤:

 

  (1)看提问方式。“主要说明了……”——主题概括型题目。

 

  (2)看题干,提取关键信息。由文段最后一句话“我们务必……”可知,作者已明确发出了号召,指明了应该怎么做。

 

  (3)快速筛选答案。四个选项中体现了应该怎么做的只有C项。

 

  二、逻辑填空提速策略——寻找提示信息

 

  逻辑填空题目解题的关键在于寻找提示信息。因为正确选项只有一个,命题人为了保证正确选项的唯一性,在空缺处的上下文设置一些提示线索。华图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答题中尤其要注意空缺处的前后文,根据提示信息选出适当词语。

 

  逻辑填空的提示信息一般可从语境、标点、修辞、关联词或者感情色彩等方面寻找提示信息。另外,如果习惯搭配用法可直接定位正确选项。

 

  例题:

 

  “诗是不可译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不可译的。”爱好古典诗歌的中国人,包括不少作家、学者、翻译家常常如是说,语气中带着七分 三分 。然而,话说回来,如果没有翻译,中国古典诗歌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豪 遗憾 B。无奈 悲伤

 

  C。感伤 埋怨 D。骄傲 惭愧

 

  【答案】A。

 

  解析:“诗是不可译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不可译的”,指的是中国古典诗歌传达给人的美感只能意会,难以言传,其遣词造句已达出神入化之境,换用其它语言将无法完整地把诗歌的原意与境界表达出来,故第一空只能填“自豪”或“骄傲”,排除B、C。中国古典诗歌的这种特性使得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面临巨大阻碍,故第二空应填“遗憾”,而非“惭愧”。本题答案选A。

 

  快速解题策略:“七分”与“三分”构成对比关系,B、C项中的两个词语之间不存在这种关系,可快速排除。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