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行测:甄别片段阅读的错误选项

http://www.chinagwy.org       2011-11-02 11:06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片段阅读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重要题型,分析错误选项的设错原则是一种重要的方法。错误选项是不是命题人随意设置的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分析的大量错误选项之后发现,错误选项最常呈现四个特点:无、偏、反、混。


  一、错误选项的第一个特点:无


  无,即指无中生有。看似简单,实则是最容易迷惑考生的设错。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个,与原文相近,但是无中生有的概念;第二个,给原文中的概念加上无中生有的陈述。

  例题:一个人真正的“精神饥饿感”应该从中小学时期开始培养。现阶段我国必须在学校教育阶段“拯救阅读”,尤其是儿童阅读。“‘阅读是消灭无知、消灭贫穷、消灭绝望的武器’。一个民族精神境界的高下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而没有阅读的‘学习’只能称作‘训练’”。

  对这段话主旨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是否从儿时就养成阅读的习惯,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B。阅读应当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C。“学习”与“训练”的最大区别在于“训练”仅仅是技能的培养。

  D。阅读是培养“精神饥饿感”的最佳方法。

  【答案】:B。中公解析:本题三个错误选项均属于无中生有。A项中“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属于没有出现的概念,是文章中“一个民族精神境界”和“一个人的阅读史”的混合体,但本身属于无中生有,而A项的说法也是无中生有;C项的“最大区别”和“技能培养”均属于无中生有;D项将文中阅读和“精神饥饿感”的概念连接起来,加上了“最佳方法”,属于无中生有的陈述。


  二、错误选项的第二个特点:偏


  偏,包涵两层涵义:第一,偏离主题、偏离文意,即当文章求主旨,求概括的时候,选项虽然是文章的内容,但不是的主要内容和中心,这种情况叫做偏离文意,比较典型的一类题目是例解型的题目,文段先阐述一个观点,然后给出一个例子进行解释,很多情况下,例子长于观点,但是,重点并不在于例子本身;第二,以偏概全,通过改变概念的内涵或外延来设错。

  例题:在公共场合演讲,有的人长篇大论,滔滔不绝;有的人则把自己的意思浓缩成一句话,而这句话犹如一粒沉甸甸的石子,在听众平静的心湖里激起层层波浪,让人称道与回味。1936年10月19日,在上海各界人士公祭鲁迅先生的大会上,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政治家、社会活动家邹韬奋先生发表了仅33个字的演讲:“今天天色不早,我愿用一句话纪念先生:许多人是不战而屈,鲁迅先生是战而不屈”。

  这段文字主要讲述的是

  A。简短的演讲,如邹韬奋的一句话演讲含义深刻,有着强烈的表达效果

  B。一句“战而不屈”准确地勾勒出鲁迅先生的战斗风骨

  C。一个“战”字包含着人们对鲁迅先生多少敬仰和赞誉之情

  D。许多无耻的文人不仅“不战”,还要奴颜婢膝;而先生却是横眉冷对,铁骨铮铮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属于典型的例解型的题目。第一句话给出了一个观点,然后第二句话给出了邹韬奋先生在上海各界人士公祭鲁迅先生的大会上的演讲的例子。那本段文字讲述的主要内容,显然在于第一句的观点。选项B、C和D都是围绕例子展开的,所以不可选。


  三、错误选项的第三个特点:反


  反,与文意相反,通过加或减否定词,一字之差。考生往往由于马虎做出错误判断。

  例题:每个人睡觉时都要做梦,人在做梦时的睡眠叫有梦睡眠。有梦睡眠时,控制四肢和躯体的神经传导被阻断,除了脚和手指有知觉外,身体其他部分均处于麻木状态。心跳和呼吸的次数与清醒时差不多,但变得不那么均匀,体温调节机制受阻,打寒颤和出汗都很难。

  根据本文,理解准确的是( )。

  A。人在做梦时,呼吸和清醒时不完全一样

  B。人在做梦时,心跳和清醒时是相同的

  C。人在做梦时,常常出汗

  D。人在做梦时,全身处于麻木状态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属于细节题。原文心跳和呼吸的次数与清醒时差不多,等价于A项,同时表明B项绝对化了。原文说打寒颤和出汗都很难,C项的说法正好与之相反。D项犯了“偏”的错误,文中表述为“除了脚和手指有知觉外,身体其他部分均处于麻木状态”。


  四、错误选项的第四个特点:混


  混,指混淆。命题人将一些相近的概念进行混淆。表现为张冠李戴。

  例题:约旦的制药工业发展迅速,药品和医疗器械已经成为约旦除原材料以外的主要出口项目。制药业对约旦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40多亿美元的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相对较低的人工成本使约旦的制药工业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约旦制药工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受到西方国家关于尊重知识产权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

  A。约旦制药业每年的总产值达到40亿美元

  B。在约旦,一些制药厂商没有为药品配方的使用支付足够的费用

  C。制药业是约旦最主要的出口工业

  D。约旦生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欧美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答案】:B。中公解析:从文中“约旦制药工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受到西方国家关于尊重知识产权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可知B项。A项表现为“混”,文中40亿美元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并非约旦制药业每年的总产值。从“药品和医疗器械已经成为约旦除原材料以外的主要出口项目。”中可知C项错误。D项无中生有。

  “无偏反混”四字原则在识别错误选项方面是十分有效的,它们可以帮助学生界定心中不确定的选项。但一定要注意,这四者之间不是清晰界定的。比如说,有的考生也会把“混”看做是一种“无”,这样是可以的,目的是能达到识别错误选项的目的,理解的方向不是重点。另外,四字原则不同于数学原则,不能利用其中任意原则去解释某一题目。一般来讲,同一题目中可能同时出现几种特点的错误选项,湖南公务员网专家提醒考生在做题时要注意灵活应用。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用书可参考《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