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排序题解题方法点拨

http://www.chinagwy.org       2011-10-27 10:55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排序题是资料分析中的常考题型。排序题指的是题干中出现“排在第几位”、“前几名是……”,以及“最多”、“最少”、“最大”、“最小”等关键性词语的题目。下面,国家公务员网专家就针对资料分析排序题做点拨,供考生学习。


  一、排序题常见考查方式


  1.以“XX最多的是”、“XX最高的是”“XX最大的是”、“XX最少的是”、“XX最小的是”等方式考查;

  2.考查“排在第几位的是”、“按从小到大排序正确的是”等等。


  二、排序题解题方法


  1.根据题干判断是哪类的排序题,是关于何种数据关系的排序;

  2.按照题干涉及的事物在资料中查找相关数据并根据数据关系列式;

  3.列式计算时合理运用技巧,如分子分母差额法、范围限定法等。


  三、真题详解


  例题1:(2011·国家)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问题。

  \

  \


  将每个国家的四种谷物按2008年的产量分别排序,哪个国家产量排名第一的谷物与2000年相比产量增长率最高?

  A.中国 B.美国

  C.印度 D.巴西

  解析:本题答案选D。结合条形图、表格对比可以得到表格数据,

  \


  比较可知,增长率最大的是巴西,应选择D。

  例题2:(2011·国家)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问题。

  \


  2010年一季度,我国水产品主要进口来源地,按进口量从小到大排序正确的是:

  A.日本—挪威—美国

  B.秘鲁—东盟—日本

  C.挪威—美国—东盟

  D.东盟—智利—俄罗斯

  解析:本题答案选C。由表可知,2010年一季度我国水产品主要进口来源地按进口量从小到大排序为:挪威→日本→智利→美国→东盟→秘鲁→俄罗斯。A、B、D三项都是错误的,只有C项正确。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用书可参考《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