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行测指导:定义判断的解题方法

http://www.chinagwy.org       2011-09-15 09:23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在备考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判断推理模块总体上分为四种题型,分别是逻辑判断,图形推理,类比推理,定义判断。在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题量相对固定的是逻辑判断和定义判断,均为10道,广大考生普遍认为定义判断的阅读量越来越大,导致了定义判断题简单而正确率不高的现状。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相信是很多2012年国考备考的考生比较关心的技巧。现在老师就为你第一时间讲解该类技巧:阅读定义的过程中迅速找出定义关键字成为核心问题。

  根据定义的一般格式以及大量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研究发现定义的关键字在定义中的位置都相对固定,考察频率最高的是定义的主体,所谓定义的主体,考生可以片面的理解为是定义的发出者,换句话说就是执行定义的事物,主体为定义作出一个最基础的限制,而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由于阅读速度非常快,往往会忽略定义的主体。现实是很多的题目注意定义的主体可以快速准确的得出答案。

  例1、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资源,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效率和水平的过程。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企业信息化的是:

  A、学校建立计算机网络平台使校内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B、将全部企业业务乃至全部企业管理实现信息化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C、将离散型和流程型生产的质量、设施、控制、数据和通信等结合起来,实现广泛的管理信息集成

  D、制定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加工计划,以保证能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得到需要的材料数量,并引进计算机进行辅助管理

  答案:A 解析 此定义的关键字为主体“企业”,选项A中学校不属于企业,所以选项A正确。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定义判断题读题一定要仔细,本题需要选择的是“不属于定义”的一项。

  例2、立体农业是指农作物复合群体在时空上的充分利用。根据不同作物的不同特性,如高秆与矮秆、富光与耐荫、早熟与晚熟、深根与浅根、豆科与禾本科,利用它们在生长过程中的时空差,合理地实行科学的间种、套种、混种、轮种等配套种植,形成多种作物、多层次、多时序的立体交叉种植结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立体农业的是:

  A、甲在自己的玉米地里种植大豆

  B、乙在自己承包的鱼塘不但养鱼,还种植了很多莲藕

  C、丙在南方某地区承包了十亩稻田,特意引种了高产的水稻新品种

  D、丁前年承包了一座山,他在山上种植了大量苹果树,并在山上养殖了大量蜜蜂

  答案:A 解析 此定义的关键字为主体“农作物复合群体”,选项A中符合主体,其余选项均不符合主体,所以选项A正确。需要考生注意的是本题定义只是题目中的第一句话,后面的只是用来帮助考生理解定义的,考试过程中为了节约时间这样的段落忽略即可。

  类似的定义判断题目在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要占有一定份额的分值,这就需要广大2012年国考考生能够提前提起相应的注意,以达到更好的解题效果。

 

  公务员考试行测更多作答题思路与做题技巧可参考《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