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政法干警行测指导:破解成语类选词填空三大方法

http://www.chinagwy.org       2011-08-22 10:18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从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真题来分析,成语在选词填空类题型中的比重有上升的趋势,因此广大考生应该全面而扎实的掌握此类题型的作答技巧。国家公务员网专家为广大考生梳理了带有成语的选词填空类题型的答题技巧,总结出快准解答此类题型的三大方法,并结合典型真题进行详细讲解,以帮助广大考生更好、更快速地掌握这三种方法。


  方法一:元素分析法


  成语是由一个个语素组成的,每一个语素都表达着固定的含义。当命题者将某个成语用于一个特定的句子之中,这个成语就在此句中表达了某种特定的含义,成语中的语素与题干的某些元素必然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因此,在解题过程中,可通过分析相关元素的关系来找出正确选项。

  有些成语的意思很相近,通过常规方法很难将它们区分开来。运用“元素分析法”解答此类题目,可帮考生快速排除迷惑项,得出正确答案。

  例题:国家行测真题

  柏克和阿伦特等思想家把博爱和同情视为感伤主义,是滥情、不理智的表现,认为结果会 ,达不到改善弱者境遇的效果。贫困等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政治,而非部分人的善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适得其反 B.事与愿违 C.南辕北辙 D.雪上加霜

  【答案】B。

  【技巧点拨】

  1.找出关键句:“达不到改善弱者境遇的效果”。

  2.综合分析,提取语素。如下图所示:

  改善弱者境遇 → 表达的是一种愿望 → 愿

  达不到……效果 → 表达与预期情况相反 → 违

  3.由上面的分析可快速得出正确答案为“事与愿违”。正确答案为B。

  国家公务员网专家将运用“元素分析法”解题的步骤归结如下:

  1.找出关键句。这里的关键句是指与需填入的成语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句子,一般而言,这些句子暗含了对成语的解释说明。

  2.进行元素分析。首先要对关键句中的信息点分类,然后分析其含义,再将此含义缩减为对应的语素。

  3.语素对比。用缩减的语素比对选项得出正确答案。


  方法二:成语(连用)关系判定法


  成语连用,从语法上讲,它们都是复句或联合词组,其结构复杂,所以能够表达复杂的内容;从修辞上讲,两个成语连用后,形成抑扬顿挫、韵律和谐的声调,具有语音美,读起来生动活泼,铿锵有力,朗朗上口。

  成语连用情况可作以下分类:

  1.有的成语连用是利用同义或近义来重复表意的,能互相阐发、互相补充、增强表现力,使表达的内容更加明白、透彻、完美、生动。如:抱残守缺,固步自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2.有的成语连用,语义相关、含义承接、层次递进、相得益彰。如: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如箭在弦,一触即发。

  3.有的成语,前后两部分成对使用,定型定义,源远流长。其形式与成语连用相似。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两个成语连用是公务员考试中的一类特殊题型,其设题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题干已有一个成语,在其前或后设空;另一种是连设两个成语填空。用特殊方法——成语关系判定法来解成语连用类题目更快捷,答案准确率更高。

  例题:国家行测真题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闻作品要想成为历史的“宏音”,时代的“响箭”,新闻记者就必须胸怀全局、 ,深入 新闻的理性力量,使新闻语言具有一种理性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高瞻远瞩分析 B.高屋建瓴 发掘

  C.见微知著彰显 D.由表及里 剖析

  【答案】B。

  【技巧点拨】本题中两个成语只有一个论述对象——新闻记者。“胸怀全局”讲的是一种大局观念,是指横向上的全面,而“深入”说的是深度。题干既包括广度,又有了深度,独缺高度,因此第一个空缺处填入的成语应包含高度方面的内容,故表纵向上把握的“高屋建瓴”最合句意,即B项为正确答案。“高瞻远瞩”是迷惑项,但它比喻眼光远大,还是停留在广度方面,不如“高屋建瓴”恰当。


  方法三:避生就熟法


  公务员考试对成语的考查,一般是针对常见常用的成语,但也并不排除可能会出现个别较生僻的成语。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国家公务员网专家建议考生不必太过紧张,因为这类题目往往可以避生就熟,巧用排除法处理。

  一般来说,公务员考试中成语类选词填空设置的选项中不会四个都是生僻成语,一般有两个或者三个是常见常用的。这时我们可以根据常见成语的意思及用法,并结合语境做出一个大致的判断。若能在常见选项中直接找出答案,则可忽略生僻成语;如果常见成语都不符合句意,则可将答案锁定在剩下的生僻成语中。“避生就熟”法可以大大提高解题效率。

  例题:浙江行测真题

  中国人的历史知识,多半儿是从“讲史”中得来,有本事、有耐心抱着二十四史读下来的, 。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寥若晨星 B.历历可数

  C.孤鸾寡鹤 D.光前绝后

  【答案】A。

  【技巧点拨】此题中有两个生僻成语“孤鸾寡鹤”和“光前绝后”。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先分析剩下的两个常见选项。“寥若晨星”是指稀疏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比喻为数极少。“历历可数”是指可以清楚地一个个或一件件数出来。句意说的是“有本事、有耐心抱着二十四史读下来”的人非常少,故“寥若晨星”符合句意。这样一来,可以不用考虑生僻成语“孤鸾寡鹤”和“光前绝后”,便能直接锁定答案为A。

 

  政法干警考试更多复习技巧可参考《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