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之代词的性质和特征

http://www.chinagwy.org       2011-05-23 09:20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行测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是十分耗时的,所以要十分注重技巧的使用。而言语的代词是有技巧性的,代词指代题在通常的做题方法是定位原文,然后根据临近原则找出指代的关系。人称代词在代词前找“人”,指示代词在前找“事”或者“物”。但是一般情况下指示代词前的事情或者事物有许多,这就造成了题目的难度。

  其实在定位之后,还需要做一个代词的性质或者特性的分析。也就是说,你要首先确定这个指示代词具有什么样的性质,然后你再在代词前找具有该性质最近的事物。

  例1、无论如何,《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总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至少说明“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已不再是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并且范围也绝不仅限于知识分子层面。从国家之间横向来看,这的确是个迟到的文化现象,但从中国自身纵向来看,它的到来又并不为晚。最后一句中“它”指代的是( )(2007年福建)

  A、我们看到《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的现象

  B、“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突破时间、范围且获得发展

  C、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

  D、知识分子间的探究

  第一我们首先要确定“它”的位置,临近原则可以确定“它”与“这”代指同样的内容,而通过“这的确是一个迟到的文化现象”可以确定,它是一种文化现象,而在“它”之前出现了两种文化现象,一是答案A所描述的现象,一是B所描述的现象。C与D不是文化现象。确定了“它”的性质之后,再根据临近原则,B所描述的现象与“它”更近。因此确定答案为B。这道题目如果用主语一致原则不能解释,因此在代词指代题目中用主语一致原则并不非常合适。

  例2、尽管国际上对此存在很多争议,意大利文化部门还是决定用蒸馏水清洗米开朗基罗的旷世杰作——《大卫》雕像。这项工程的目的之一是除去这座高达4.5米的雕像上的尘土和油污。佛罗伦萨博物馆的负责人说:“这项工程并不是为了让雕像变得更好看。”意大利文化部长已经排除了干洗的可能性。“国际上对此存在很多争议”的“此”指的是( )(2004年国考)

  A、《大卫》雕像是米开朗基罗的旷世杰作

  B、这项工程是为了让雕像变得更好看

  C、决定用蒸馏水清洗《大卫》雕像

  D、要除去这座高达4.5米的雕像上的尘土和油污

  定位“此”之后,通过“国际上对此存在很多争议”,确定“此”具有存在争议的特征。虽然A与C选项都是与代词临近,但是A不存在争议。因此答案锁定为C。

  可以看出在代词指代题目中,单纯用临近原则并不能完全确定选项,对于代词的性质和特征的确定是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最后,预祝你考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