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考试《行测》范围限定法速解资料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1-05-19 09:06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资料分析主要考查的是对各种资料进行准确理解与分析、综合的能力,给定的资料多为统计资料,包括图表和文字资料,涵盖大量数字信息,由此使资料分析具有了计算量较大的特点。因此,许多考生对资料分析的计算感到特别头疼。事实上,资料分析的计算是有技巧的,通过这些简化技巧可以大大减少计算量,节约时间。

  如下面这道公务员考试真题:

  【例题】

   \

 

  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之比最小的是哪一年?

  A.1980 B.1985 C.1999 D.2002

  【解析】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之比分别是:

   \

  由于四个选项中的数值是不同的,根据题干要求所列出的式子,将其进行放缩,可以将答案限定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再结合选项,选出最符合条件的答案,例题采用的是范围限定法。

  范围限定法是对计算式中数据进行放大或缩小来将计算机的数值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再通过选项或其他限定条件来选择正确选项或进行大小比较。

  又如下面这道公务员考试真题:

  2002-200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及其增长速度

   \

 

  2006年,我国的出口额约比上年增长( )。

  A.27.2% B.23.8% C.23.2% D.19.9%

  \

 

  应用条件:在计算具体数值或若干个数值的大小比较时都可使用。进行放缩时,选择合适的放缩幅度,并注意放缩的一致性,这样才能使计算出来的数据跟真实值相差较小。

  范围限定法包括资料分析的其他一些技巧在一定程度上要求考生对数字具有较高的敏感度。技巧的熟练运用掌握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建议考生进行大量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