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0年政法干警行测备考:言语理解经典真题解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0-07-21 09:10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字体: 】              

   2010年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经发布,想必各位考生一定非常期望能够深入了解此次大纲的内容,变化和趋势,以期能够科学备考。整体来看,行测还是由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五个模块组成。在顺序上继承了2009年试卷的整体布局。这和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顺序: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有较大不同。所以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不要拘泥于试卷的顺序,可以从自己感觉最容易的下手,这样能够很快建立自信,顺利答题。下面国家公务员网专家着重就言语模块展开解析。


  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主要测查考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它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准确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等。也就是说主要考察考生两个方面的核心能力,一个是将自己的思想用准确的语言与他人交流,这就要求考生在用语上要规范,准确,无语法错误,无歧义等。第二个能力是能够理解别人的意思,包括一些细节,作者的意图,目的以及隐含的意义等。


  大纲给出了三个典型的题型:阅读理解、逻辑填空和语句表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片段阅读、词语选用和病句辨析。其中片段阅读在这三个题型中难度最大,因此考生应该作为重点进行复习和训练。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在于平时的积累和强化练习,所以各位考生一定要多注重平时的积累以增大词汇量、拓宽知识面。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每个省份都必须考察这个三个题型。各省区市会根据实际情况,从中选择至少两种以上题型进行命题,并针对“专科类”和“本硕类”考生设两种试卷,在题目数量、类型和难度上进行区分。


  下面我们将分别从大纲中涉及到的三种典型题型入手,对历年言语类题型展开解析。


  第一种题型:阅读理解。


  1、中国的书法能够成为民族美感的工具,是因为书法家用这支笔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书法艺术。

  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的书法是民族美感的工具

  B.中国的书法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之一

  C.中国的书法家贡献很大

  D.中国的书法全靠笔来支撑,艺术家本人无能为力

  【答案】D

  【解析】D项表达的意思是书法艺术排除了艺术家本人的作用,而是“全靠笔来支撑”。这与文中的意思是不相符的。文中表达的是“书法家”和“用笔”这样两个因素创造了书法艺术的辉煌。同时,从D项过于绝对的表达,运用相对绝对法也可以得出正确答案。

  2、据研究者称,旨在让开车变得更简单和舒适的电子配件,可能反而造成安全风险并增加发生事故的几率。研究表明,人类对收音机、朋友、个人仪表或食物的注意力要大大高于对汽车方向盘的注意力。再把手机、导航系统、电视以及车载电脑这些新式“注意力分散装置”考虑在内的话,造成危险的注意力缺失的可能性就更大。

  概括文章主旨最准确的是:

  A.司机很容易被外界的一些事物分散注意力而导致事故发生

  B.高科技功能可能会分散司机注意力,使事故发生几率变大

  C.汽车内不应该安装发送导航讯息的网络、DVD电影等装置

  D.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不应该听收音机、吃食物或与朋友谈话

  【答案】B

  【解析】主旨概括类问题。从行文脉络上来看,整个文段是一个总分结构。首先给出观点,然后运用一些具体的实例来证明前文观点,因此重点在总的部分。B项是对文段中重点部分的同义替换。其他部分是对分的部分的替换或者是推断作者的意图,而不是对主旨的概括所以不选。

  3、在人类历史以前爆发过,迄今为止没有爆发过的火山叫死火山;在人类历史中爆发过,以后长期处于平静,但仍可能爆发的火山叫休眠火山;经常的或周期性喷火的火山叫活火山。

  这段话的意思主要可归纳为:

  A.火山并非经常爆发

  B.火山爆发给人类带来极大危害

  C.介绍了世界上火山的三种类型

  D.火山经常处于活跃状态

  【答案】C

  【解析】主旨概括题。要求对原文的主旨进行概括,需要把握住文段中的各个方面。只有C项是对原文的全面概括。A和D都是描述的一个方面,而B项在文段中没有提及。

  4、汉字除了讲究自身架构的完美外,还在乎通篇谋划的美,弄两个不三不四的洋字夹在其中,实在大煞风景,真像在吃米饭时,嚼着一粒石子似的硌牙,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

  下列理解不妥当的一项是:

  A.汉字是很美的文子

  B.汉字中夹杂洋字大煞风景

  C.吃米饭时被石子硌牙很不舒服

  D.洋字其实就是一些小石子

  【答案】C

  【解析】文段是通过吃米饭时有石子这样一个比喻来说明在汉字之中夹杂洋字的不妥,因此应选择和文段表达的主题思想相关的,只拘泥于描述表面意思是不对的。C只是对原文中比喻的理解,因此选择C项。

  5、莎士比亚的同时代人本·琼逊讲过一句名言,说莎士比亚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的世纪。

  上文显然支持的一项观点是:

  A.莎士比亚很英俊

  B.本·琼逊很了解莎士比亚

  C.莎士比亚很卓越

  D.莎士比亚并不实际存在

  【答案】C

  【解析】运用排除法可以看出,A项无法从文段中推出。B项不是文段表达的主要意思。D项根据常识就可以排除。正确答案C项是通过原文莎士比亚“属于所有的世纪”来说明莎士比亚的影响力、成就和魅力的。


  第二种题型:逻辑填空。


  1、 依次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物质( )的时代过去了,生产不再是发展的( ),产能出现了过剩,消费才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经济增长真正和持久的动力是消费需求。

  A.短缺,阻力,协助

  B.缺乏,限定,拉动

  C.贫乏,障碍,帮助

  D.匮乏,瓶颈,推动

  【答案】D.

  【解析】考查考生对词语的搭配原则,形容物质一般用匮乏。也可从第三个空白得到证实,经济增长只能推动。

  2、依法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社会上的顺口溜虽然( ),但确实了( )我们现在食品安全上的一些问题。

  A.名不副实,表露

  B.言过其实,反映

  C.言差语错,体现

  D.夸夸其谈,显现

  【答案】B

  【解析】此题难度不高,考查对文段含义的理解,四句话很明显属“言过其实”,而且“反映”与“问题”也属固定搭配。


  第三种题型:语句表达。


  1、 下列成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A.无论学习哪一门科学,要想登堂入室,就必须下苦功夫

  B.作家如果不真正深入生活,只是浮光掠影,就创作不出优秀作品

  C.对于这种习以为常的做法他却不以为然

  D.说实话他真的是什么都不擅长,可谓是“别无长物”

  【答案】A

  【解析】该题可以从感情色彩上判别出来,这里表达的是褒义,“登堂入室”是贬义词,用在这里显然不当。

  2、 下列数词、量词使用正确的是:

  A.上学期他有二门功课考得不是很好

  B.这次开会,他们俩个人又在一个小组里

  C.汽车的价格一降再降,有的甚至下降了三倍

  D.这里建起了一座蓄水近十万立方米的水库

  【答案】D

  【解析】A应该是“两门”功课而不是“二门”功课;B能说俩人但不能说俩个人,C能说增长三倍但不能说下降三倍,只能说下降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

  3、请从给出的四句话中找出没有语病的一项

  A.社会治安情况的好坏,关系到经济能够顺利发展,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B.社会治安情况的好坏,关系到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C.治安情况的好坏,关系到经济建设能否顺利进行,人民群众是否能够安居乐业,这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D.治安情况的好坏,关系到经济发展能否顺利进行,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这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两面对一面的问题。“治安情况的好坏”是两面,而选项A、B、D的“经济能够顺利发展,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发展能否顺利进行,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都涉及到一面,只有C项“经济建设能否顺利进行,人民群众是否能够安居乐业”是两面。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