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新疆   
新疆

2012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chinagwy.org       2013-12-11 15:1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新疆基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


  4.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


  5.作答时必须使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纸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二、给定材料


  材料1:


  90年代,我国被称为自行车大国,但近些年来,骑自行车方式的出行率下降很快,堵车的情况只有北京和上海有发生,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二线城市如杭州,乌鲁木齐等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开始激增,也出现了堵车的情况,而且越来越严重,随后,有关部分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加宽道路,设置红绿灯等措施依然捉襟见肘。


  材料2:


  北京机动车数量目前已达200多万辆,城市90%以上的道路已处于饱和,交通拥堵已成为令民众心烦,令市长头疼的一大难题,首都被人们戏称为“首堵”,每逢恶劣天气堵车情况更是严重。


  材料3:


  2012年元旦过后,乌鲁木齐车管所迎来了预期的车辆业务高峰,节后的5个工作日里,乌鲁木齐新车注册量总计为5915辆,仅1月5日一天的注册量就达1552辆,成为单日新车注册量历史最高值。车辆的激增,也使乌鲁木齐交通瓶颈越来越多地凸显出来,堵车几率逐步增加。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张月彬说,私家车现已成为乌鲁木齐车辆增长的主力军,同时,私家车的出行率也随之增长,“其实,我们可以效仿一些内地城市,将私家车作为一种假期郊游、走亲访友的出行工具,日常工作时,选择乘坐BRT、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这样,在如此激增的机动车保有量形势下,乌鲁木齐交通的拥堵几率会随之减少些。”一系列应对措施随之实施,调整红绿灯配时、增设单行道、打造循环交通,除此之外,友好路口全面禁左转,以及城市快速路上装红绿灯。市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介绍,道路拓宽、重新修建需要一个过程,但车辆增速却从未停滞。因此,“我们需要逐个打通节点路口的交通,在有限的道路上尽可能大地挖掘道路通行能力。”


  材料4:


  从前,半小时,一小时的堵车被称为“小堵车”如今,频繁堵车已经不是城市中心区独有的现象,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都可能呈现堵车“长龙”。频繁而严重的堵车,让人们对汽车这一现代文明的产物爱恨交加。于是,许多人出来呼唤绿色出行。人们一般认为绿色出行就是有车也不开,去远的地方乘公交、坐地铁,去近的地方骑自行车或者步行。然而,尽管这种绿色出行的呼唤不绝于耳,道路上的汽车却还是一天比一天多。


  材料5:


  2006年6月5日,北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众参与公益环保活动——“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启动,包括车友,学校,社区,企业,媒体还有环保部门参加,30万市民不开车,以绿色的方式出行,2007年9月17日以“绿色出行,绿色交通,绿色奥运”为主题的首届北京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启动,2008年6月2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倡导并恳请市民积极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践行“绿色奥运”承诺,以及“单双号”,“每周少开一天车”等交通限行措施的实施,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响应。


  材料6:


  绿色出行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奥运会后,北京市提出了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和绿色交通的公交城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交通不是只为机动车服务的,而是从根本上为出行的人服务的,是为各种出行方式服务的,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应得到更多尊重和提倡,包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先权,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困局的根本措施,尤其是要大力发展速度快,运量大,污染小,不堵车的轨道交通,到2015年,北京市19条,561公里地铁网完成后,可将中心城市1/4约880万人的交通出行量分流到地下,届时五环路内平均步行不超过1000米就可以到达一个地铁车站,此外,目前北京正在轨道交通点和公交枢纽附近设置自行车租赁点,预计规模将在1000个左右,车辆上到5万辆以上,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小汽车,出租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换乘将更加的便捷。


  材料7:


  为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2010年9月22日我国开展了主题为“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的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为了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天津电信联手《城市快报》号召市民,在无车日当天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汽车等绿色交通的方式出行。走出中山门轻轨站,看着津塘路上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从滨海新区赶回家过节的市民蔡薇薇感觉有点不敢相信,“平时这一带,许多出租车在路边占路堵道,行人,自行车及汽车混行,拥挤不堪,可今天完全不一样,不仅没有那么多拉客的出租车堵道,路上的行人车辆也比往常少。”中山门轻轨站一带历来拥堵,车辆混行情况严重,而无车日这天,这些现象并没有出现,在津塘路两侧,仅有五,六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客人,不仅如此,在中山门公交站前等车的乘客也仅有十几人,私家车主唐先生说:“平常开车都尽量避免走这里,真没想到今天路面这么通畅,在津塘路上开车竟然达到80迈,经过中山门轻轨站时也没有堵车。”


  材料8:


  近日,网友“火星蓝宝”在天涯社区发帖,大谈江城堵车之苦,并提倡步行上班,引起热议。“火星蓝宝”说,他住雄楚大道陈家湾,在中南路工作,沿路堵车严重,长期如此,烦躁情绪影响了工作。他决定从家步行到亚贸,避开拥堵路段,再搭车到单位。“耗时50分钟,比坐公汽快10分钟。”他说,步行实属无奈,但也有好处,能锻炼身体,还能静心思考问题。随后,网友“张磊龙”跟帖说:“11路(走路)又环保又经济。”网友“飘飘”表示也要试试“暴走”,希望从堵车烦躁中解脱。网友“何小樱”则说:“冬天到了,走路上班可以御寒,但路上灰尘大,大家应做好全副武装。”有车无车 大家都来走走相关数据显示,在武汉,5公里左右近距离出行者占路上步行总人流量44%,而以步行为出行方式的人占客运结构35%。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越来越多中近距离上班的白领,都选择加入“暴走族”。这些“暴走族”中,一些人选择步行避开堵车路段再转乘公交,一部分人直接步行到单位。其中,一些“有车族”也因堵车放弃开车,选择步行上班。家住雄楚大道熊家嘴的刘先生是典型的“无车暴走族”。换上运动鞋,戴上耳机,每天早晚步行40分钟往返熊家嘴和鲁巷。“公司离家只有3公里,路况好15分钟就能到,但堵起车1小时都难说。”刘先生说,以前堵车常害怕迟到,现在走路上班,时间更好控制。“暴走”半年的他最近体检,以前的高血脂已达到健康标准。市民朱女士在武昌黄鹂路上班,家住团结新村,如今也放弃坐公汽,每日坚持步行3公里。“有一次等777路公汽花了40多分钟,还不如走路。步伐慢下来,欣赏下路边充满生活韵味的风景,也是一种享受,而且一个月还免费减肥了5斤。”朱女士很开心。在武汉广场上班的李先生今年5月才买了一辆小轿车,可车子已经在家“休眠”数月。“从永清街的家里开车过去,平时10多分钟就到了,可遇到堵车,耗油又耗时。堵30分钟就要浪费10多元油费。有时去晚了,还没停车位。”李先生看着新买的私家车一脸无奈。武汉市交通专家胡润州介绍,受土地资源、资金等限制,道路基础建设永远滞后于车辆增加速度。目前是武汉史上最堵的时刻。他认为,如果“暴走族”能遵守交通规则,的确能缓解交通压力。在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慢行交通(主要指步行和自行车)设施和法规都很完备,居民更愿意选择绿色交通出行。目前,我国慢行系统发展还很落后,但有关部门已开始重视了。今后,近距离出行者选择步行是大趋势。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继涛认为,“暴走族”的出现说明了公共交通的欠发达。走路上班,有利有弊,市民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他建议,各部门应借鉴国内外的科学方法,例如错峰上下班、道路限行、设立专门的人行道等,从根本上缓解交通压力。


  材料9:


  近年来,我国城市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比例正迅速下降,如自行车出行比例就正以年均2%-5%的比例下降。自行车是北京数量最为庞大的交通工具,然而骑车容易存车难。目前,自行车存放点的数量较之前几年已大大减少,而较大的正规存车点又不足以覆盖所有人流集中的地区。如东二环附近的一条胡同里,路边就停放着很多自行车。一位骑车人说,附近只有一个写字楼下有一个地下自行车停放点,里面太挤,存取麻烦,只好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办完事赶紧跑出来,就怕车丢了。一些城市的步行和自行车使用的道路空间也被挤压。有时道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俨然成了机动车停车场,来来往往的自行车几乎都被挤上了机动车道冒险骑行,而过往疾驰的汽车们在毫不减速的情况下,还不停地按喇叭来表达对自行车“入侵”影响他们行驶的不满。有的地段,甚至就没有非机动车道。有的十字路口,当绿灯亮起时,行人本应理直气壮地通行,而加速行驶的右拐机动车却把行人的路挡了个严严实实,等右拐弯车辆一辆一辆走完后,路口的红灯又“无情”地亮了起来,行人只能被夹在疾驶的车流中间提心吊胆地等待绿灯再次亮起,并默默祈祷接下来的右拐弯汽车能放自己先过去。


  材料10:


  2012年3月,乌鲁木齐“田字路”工程施工以来,天天堵车的地方依然堵,不堵车的地方也开始堵了,乌鲁木齐市城市市容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不要将自行车锁在栏杆等城市设施上,在不影响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停在专用的停放处,如果影响到了交通会面临着警告和罚款。


  材料11:


  近年来,行人保护技术在汽车上得到了推广和发展,以降低碰撞时对行人的伤害。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25%造成严重伤害的交通事故和60%引起死亡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车辆侧滑所致。如装配有电子稳定程序ESP的汽车,就能精确地干预制动方式,使车辆安全行驶在正确轨迹上并防止车辆侧滑。2001年以来,欧、美、日、韩等地区和国家就实施了严格的汽车碰撞行人保护标准,规定新车要安装行人保护装置。据欧洲交通安全委员会的专家估计,行人保护标准在欧盟范围内完全实施后,每年可挽救2000个生命,减少17000多个重伤人员。目前,我国在行人安全保护技术方面还没有相应标准,一些先进的行人保护技术因成本原因在新车中装配率还很低。


  材料12:


  2008年7月上海市政规划院完成了首个区级非机动车交通网络规划研究,虹口区被列为该市首个非机动车网络骨架,这传递出重视设立自行车道、尊重自行车路权的积极信号。2009年8月广州市规划局公布了《广州市城市自然生态及历史文化特色区步行系统规划》,规划建成11条总长约145公里的步行廊道。将自然生态景观、商业区域、近代革命遗址全部串联起来的步行生态绿廊,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徒步观赏广州最重要的自然和历史文化景观。一座城市的伟大在于宏观世界的包容,让汽车和行人各得其所,既是对行人尊重,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作答要求


  一、请用不超过200字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


  (概括全面,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表述简洁)


  二、请结合给定材料中所反映的城市出行问题,请您就“政府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方面进一步做好哪些工作”提出建议


  (建议合理,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三、请结合给定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2012年新疆基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参考答案


  一、请用不超过200字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


  (概括全面,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表述简洁)


  一、城市出行问题有:1.堵车严重。道路基础建设滞后于车辆增加速度,私家车出行率增长;2.自行车出行率下降快。自行车存放点少;非机动车道缺乏或被挤压。


  二、对此,材料提出倡导绿色出行,已采取对策:1.环保宣传。2.发展公交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3.尊重自行车、行人路权。设立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网络骨架、步行廊道。


  三、其他建议:错峰上下班、道路限行、发展行人保护技术等。


  二、请结合给定材料中所反映的城市出行问题,请您就“政府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方面进一步做好哪些工作”提出建议


  (建议合理,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一、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开展“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等环保活动,提高市民环保意识。


  二、加快交通技术革新。1、发展信息化。在交通建设、管理、运行中使用信息技术。2、发展行人保护技术。提高新车行人保护装置的装配率。


  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设施,尤其是轨道交通。1、合理规划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保障自行车和行人路权,2、增设自行车存放点、租赁点。实现多种出行方式的便捷换乘。


  四、强化交通管理手段。 1、合理调整交通信号灯配时。根据道路情况设置行人过街时长。2、采用交通限行措施。


  五、加大财政投入。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减少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三、请结合给定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绿色出行,健康你我他


  绿色出行是一种改私家车出行,为公共交通、自行车或步行的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我们看到了经济迅猛发展;看到了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也看到了城市化的大步推进。但繁华的都市,崛起的高楼大厦,让我们更难闻到清新的泥土味,更难看到绿树林荫,而宽阔的高层立交桥,让我们看到的也是车水马龙,亦难以“绿色出行”!绿色出行,已成为当代生活中的“奢侈品”,创新管理模式,多管齐下的实现绿色出行,是当务之急。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绿色出行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透过双眼我们看到的是机动车数量的激增,特别是高峰期时,柏油路上是臃肿不堪!透过这个现象,接着看到的是政府管理不到位,公共交通设施不完善,没有形成有效的、科学的、实操的制度,无法实现有法可依,无法管理到位。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形成绿色出行的理念,为了出行方便,更多的人选择私家车出行。即使有部分市民选择自行车出行,但总会因为无法停放车辆而痛苦不堪。绿色出行正面临着重重困境。


  倡导绿色出行,管理是基础。没有完善的管理,就无法让交通设施有序畅行;没有完善的管理,转变出行观念是难以实现的;没有完善的管理,则无法减轻城市运行的压力。只有部门相互协作形成有效的管理,才能解决交通拥堵的困局。所以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在坚持通力协作、综合整治的同时,各司其职,完善管理。规划部门加快非机动车交通网络的规划研究;交管部门调配好红绿灯的配时,增设单行道,完善自行车的租借、停放。


  倡导绿色出行,制度是保障。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则会徒增交通压力,甚至引发交通事故,而在一个法制的国度,必然要依法治国、依法办公,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故建立完善的制度和法规,是实现绿色出行长效有序的必要准备。因此,规范人行道与机动车道行走规定,严格制定并执行《行人保护标准》是极其必要的。


  倡导绿色出行,观念是核心。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私家车愈来愈多,而人们也抱着节省时间和加快速度的想法,在出行时,选择了便捷的私家车。但正是人人的这种想法,在公共道路上,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导致“欲速则不达”。因此,市民应该打破传统理念的束缚,强化“相互礼让,人车无恙”、“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的观念。并将其在实践中践行,减少驾车出行,选择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特别是自行车出行或“11路”。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生生不息,是朝气蓬勃。绿色出行对城市建设是极其重要,对于还我们一个“蓝天白云”的自然环境亦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请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坚持绿色出行,将安全踩在脚下,生命握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