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其他真题   
其他真题

2021年5月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事业单位考试《通用知识》试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27 14: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1年5月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事业单位考试《通用知识》试题(网友回忆版)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1年5月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事业单位考试《通用知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2021年4月22日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持走(    )发展道路。


  A、生态优先、绿色低碳


  B、科技创新、保护环境


  C、人民共享、和谐自然


  D、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2、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应该坚持真正的(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A、单边主义


  B、多边主义


  C、霸权主义


  D、现实主义


  3、2021年4月15日,由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等21家单位共同发起的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在(    )正式成立。


  A、北京


  B、上海


  C、杭州


  D、深圳


  4、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    ),如今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A、10周年


  B、20周年


  C、30周年


  D、40周年


  5、可持续发展是以保护自然资源环境为基础,以激励经济发展为条件,以改善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为目标的发展理论和战略。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包括(    )。


  A、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


  B、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文化可持续发展


  C、文化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


  D、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政治可持续发展


  6、依法治国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主张治理国家,这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在于(    )。


  A、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B、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C、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D、体现社会文明进步


  7、下列选项中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根本政治立场的是(    )。


  A、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中国共产党坚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坚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要原则


  D、我国坚持睦邻友好五项原则,不干涉他国内政


  8、周恩来同志的座右铭“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俗语“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这些名言警句都启示着我们应该(    )。


  A、慎独自省,自我解剖


  B、虚怀若谷,平等待人


  C、坦荡无私,顾全大局


  D、文明礼貌,以诚待人


  9、有些干部表面上看起来啥都会,然而有的是被动无奈,有的是主动吹嘘,还有的是权力加身后的自我膨胀,所以,对黄牛干部应该切实落实减负措施,卸下沉重负担,让他们在真正可以发挥才能的岗位上潜心耕耘。对于吹牛干部和最牛干部则要动真格,通过廉政教育和工作监督,让这类干部心存警惕,从观念和行为上约束自己,而不是追求虚名和滥用权力偏离正轨,我们区别对待黄牛干部与吹牛干部和最牛干部,从哲学的角度上来看,这是因为(    )。


  A、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


  B、矛盾双方可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


  C、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是正确的解决矛盾的关键


  D、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统一


  10、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推动改革行稳致远,从哲学上讲,之所以要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方式,是因为(    )。


  A、偶然性能为必然性开辟道路


  B、好的形式能促进内容的发展


  C、现象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本质


  D、原因与结果在一定条件下能相互转化


  1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自然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保护生产力,这一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体现了(    )。


  A、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B、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形成的自然基础


  C、自然界的本质是实践的


  D、自然界决定人类社会发展


  12、下列与酒香不怕巷子深,反映的哲理相同的是(    )。


  A、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B、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C、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


  D、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13、循道而行,方能行稳致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需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腐败斗争“三个一体推进”的基本方针,“三个一体推进”指的是(    )。


  A、一体推进管腐败,治腐败,惩腐败


  B、一体推进查腐败,惩腐败,治腐败


  C、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D、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会腐


  1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和最大的不充分是(    )。


  A、教育发展不平衡,医疗发展不充分


  B、政治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不充分


  C、沿海发展不平衡,内陆发展不充分


  D、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


  15、下列选项中没有遵守职业道德的行为是(    )。


  A、银行柜员张某拒绝为客户清楚查询客户银行卡流水的要求


  B、医生赵某在飞机上抢救突发心悸的同行乘客


  C、警察王某下班途中看到有人醉酒闹事便上前阻止


  D、记者李某在撰写社会案件报道时将受害者真名公布


  16、下列情形中行为人不负刑事责任的是(    )。


  A、甲14岁贩卖海洛因2克


  B、乙18岁醉酒后殴打他人致人重伤


  C、丙15岁进入邻居家盗窃现金?200


  D、丁37岁聋哑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


  17、张某所在的单位近期在负责某区的拆迁工作。一些住户坚决反对拆迁,使拆迁进度受到影响,单位决定派张某和其他几个同事去解决这个难题。他们耐心地给住户们讲解拆迁的政策,态度诚恳,循序渐进地同住户们讲道理。帮助住户们分清利弊,权衡得失,最后住户们全部同意拆迁,张某和他的同事们采取的政策执行手段是(    )。


  A、行政手段


  B、法律手段


  C、经济手段


  D、说服引导手段


  18、“自担任员额制法官以来,审计各类民事案件102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百分之百。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审判任务,曾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三年连续获县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上述内容摘自某干部考察材料,其着重描述该干部的(    )。


  A、德


  B、能


  C、勤


  D、绩


  19、写工作总结,就应如实地指出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总结归纳出规律性的东西,以利于推广复制,更好地知道今后的工作实践。写计划方案,就应具体反映出下一步工作主要采取的措施和实施步骤,使人一看就明白该做什么,怎么做。总结起来,事务公文写作要满足(    )。


  A、导向正确


  B、深刻透彻


  C、简单明了


  D、言之有物


  20、行政机关在翻印上级机关文件时,无需注明的是(    )。


  A、机关


  B、日期


  C、翻印人员


  D、印发范围


  21、下列公文成文日期的书写方法正确的是(    )。


  A、2020年6月17日


  B、2020.6.17


  C、2020.06.17


  D、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七日


  22、对党政机关的工作规划,领导工作的分工及阅文习惯,各部门的职能,公文受理范围及办理程序等了然于胸是正确处理公文的基础,收到公文后,首先应该(    )。


  A、判断公文应该给谁看


  B、判断文件是否在收文范围内


  C、判读文件类型是阅读件还是办理件


  D、判读文件给谁办,怎么给,怎么转


  23、(    )是明代著名医药学家,其著作有《奇经八脉考》《濒湖脉学》等多种。被后世尊为药圣。


  A、朱慈


  B、扁鹊


  C、孙思邈


  D、李时珍


  24、喝酒脸红在美国叫做亚洲红脸症,这是由于一些亚洲人的基因中,乙醛脱氢酶出现变异,而欧美人却极少出现。类似的还有乳糖不耐症,一些人喝完牛奶后胃不舒服,可能是乳糖未能代谢引起的。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亚洲人的这种基因变异并不影响正常生活


  B、酒精的化学名称叫乙醛,一些亚洲人较难代谢


  C、乳糖不耐症可能是由于身体缺少乳糖酶引起的


  D、饮用提前将乳糖分解的舒化奶,能够降低胃部不适的风险


  25、国际护士节是每年的5月12日,是为纪念近代护理学和护理教育的创始人(    )。


  A、白求恩


  B、柯棣华


  C、南丁格尔


  D、弗洛伊德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26、2021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开发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表示活动标识是由(    )组成。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史。


  A、党徽


  B、国旗


  C、光芒线


  D、数字“100”“1921”“2021”


  27、2020年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先行在(    )领域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


  A、养老


  B、教育


  C、医保


  D、住房保障


  2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增强(    )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


  A、医保


  B、医疗


  C、医药


  D、医患


  29、下列俗语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反映同一哲学原理的有(    )。


  A、牵一发而动全身


  B、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C、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D、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30、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共产党员时告诫他们,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这两句蕴意丰富,本意是不要苛责于他人,其深刻寓意体现在(    )。


  A、要宽以待人


  B、要严以律己


  C、要超越自我中心


  D、要择善而从之


  31、下列情形中,医疗机构不承担赔偿责任的有(    )。


  A、患者吴某自认为是感冒,不顾医生劝阻拒绝进一步治疗,结果因肺炎导致多器官衰竭死亡


  B、患者陈某因车祸生命垂危,医生虽尽全力对其抢救,但陈某最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C、患者元某因白血病入院治疗,医院积极为其寻找匹配骨髓,但是没有找到,且限于当时医疗水平难以诊疗,最后袁某离开人世


  D、患者张某因四肢胀痛入院治疗,医生违反医疗常规,没做过敏检测直接给张某输液,致使张某严重药物过敏


  32、标点符号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容,在公文中标点符合运用不准确或出现错误,将直接影响公文的意思,甚至会产生不良后果。以下公文存在标点符号错用的有(    )。


  A、抄送:省人大,各市、省直各单位。


  B、请各地、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C、农业现代化应该走机械化道路?还是走产业融合道路?


  D、各地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切实做好环保工作。


  33、下列生物常识错误的有(    )。


  A、蜂群中的蜂王为雌蜂


  B、鱼类不具有心脏结构


  C、海豚用腮进行呼吸


  D、人类骨髓具有造血功能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34、2021年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表示,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这是中国国内第四款获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


  35、党的工作作风,是指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党的工作作风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其本质反映的是党性和世界观。(    )


  36、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    )


  37、治病分标本缓急,体现的是解决问题要速战速决。(    )


  3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这表明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发展实践的根本动力。(    )


  39、“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这句话揭示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    )


  40、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


  41、仁爱之心是人的精神脊梁,是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    )


  42、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牢牢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方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推动高速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着力点,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


  43、白化病是一种隐性遗传病,当人体含有致病基因时就会患病。(    )


  44、小明经过高强度的运动后,感到浑身酸痛,这是因为他的身体产生了乳酸。(    )


  45、红外线体温计在测量体温时发出的“红光”就是红外线。(    )


  46、正常人能够听见20Hz到200Hz的声音,人们把频率高于200Hz的声音称为超声波,低于20Hz的声音称为次声波。(    )


  47、沟通的模式有语言和肢体语言这两种,语言更适合用于沟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思想和情感方面,肢体语言只能传递信息内容。(    )


  48、爱国卫生运动始于1952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的群众性卫生运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