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其他真题   
其他真题

2018年1月13日山东济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客观题部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3-04 09:4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8年1月13日山东济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客观题部分)在此发布。本套2018年1月13日山东济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客观题部分)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一、单项选择,从一下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优选项


  1、2018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  )。


  A、赵忠贤院士、汤涛院士


  B、王泽山院士、侯云德院士


  C、李兰娟院士、屠呦呦研究员


  D、马余刚院士、王小云院士


  2、2017年上半年,在整体海外并购金额降低的大背景下,我国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等六大类企业却逆势上扬,尤其是汽车及运输行业的海外并购金额增长了近300%。对该经济现象的正确解读是(  )。


  A、海外并购可以有效规避国家经济风险


  B、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具有全面优势


  C、海外并购降低了资产海外避险的风险


  D、企业海外并购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有力载体


  3、《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双轮驱动是指(  )。


  A、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


  B、要素创新和资本创新


  C、基础创新和资本创新


  D、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4、济南市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正在向“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蝶变,“四个中心”是指(  )。


  A、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B、区域性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文化中心


  C、区城性旅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D、区域性经济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5、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扭住“精准”,找对“穷根”,进行靶向治疗,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以使脱贫攻坚战见真效、见长效。这说明精准扶贫脱贫必须要(  )。


  A、抓住我国扶贫矛盾的主要方面


  B、抓住我国扶贫的主要矛盾


  C、攻克我国扶贫的次要矛盾


  D、认识我国扶贫矛盾的特殊性


  6、中国的科技创新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前列,在超高速列车项目研制方面,我国“高速飞行列车”将远超高铁、民航和美国在研列车的速度。这充分说明(  )。


  A、事物发展是前进与上升的


  B、事物发展具有相对稳定性


  C、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引擎


  D、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引起质变


  7、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  )。


  A、未来方向


  B、未来方位


  C、历史方向


  D、历史方位


  8、2017年5月23日,研究人员乘坐“蚊龙号”载人深潜器在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下潜时,发现4811米海底的景象很多与《海底两万里》一书中的描写相似。这说明(  )。


  A、意识创造性将幻想变成现实


  B、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被动的


  C、意识的能动性可以超前反映事物


  D、人们能直接创造一个理想的世界


  9、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顺利跨越关口,实现我国发展经济战略目标,就要建设(  )。


  A、高质量的经济体系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C、高速增长的经济体系


  D、现代化经济体系


  10、《立冬目作》一诗中提到:“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授衣月”指的是农历(  )。


  A、九月


  B、十月


  C、十一月


  D、十二月


  11、《后汉书·梁鸿传》用“举案齐眉”来描写夫妻之间的相敬相爱。“举案齐眉”中的“案”最初指的是(  )。


  A、桌子


  B、茶几


  C、托盘


  D、长木板


  12、两个歹徒在作案杀人时被警察逮住却拒不认罪,警方把歹徒关在两个房间分别进行审讯,并给出同样的政策:如果两个人都坦白认错,那么都将判处无期徒刑;如果一个坦白、另一个抵赖,则坦白者将被无罪释放,抵赖者将被判处死刑;如果两个都抵赖,则因为证据不足两人都只按照偷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上述案例体现的是博弈论中的(  )。


  A、零和游戏


  B、懦夫游戏


  C、囚徒困境


  D、正和游戏


  13、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时期经过三代皇帝经营,出现了政权稳固、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局面,史称(  )。


  A、“文景之治”


  B、“贞观之治”


  C、“开元盛世”


  D、“康乾盛世”


  14、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以下处理不当的是(  )。


  A、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及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B、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及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C、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由工作人员决定是否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D、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或五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内容


  15、根据济南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私家车和商品房是省城居民增势最强的主要消费品,而与之相比,居民的食品支出占家庭收入比重却逐年减少,这说明(  )。


  A、恩格尔系数变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B、恩格尔系数变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C、恩格尔系数变大,人民生活水平降低


  D、恩格尔系数变小,人民生活水平降低


  16、巴黎圣母院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站在塞纳河畔仰望教堂,那高峻的形体加上顶部耸立的钟塔和尖塔使人感到一种向蓝天升腾的雄姿。巴黎圣母院的建筑风格属于(  )。


  A、洛可可


  B、巴洛克


  C、哥特式


  D、罗马式


  17、“一衣带水”字面的意思是像一条衣带那样狭窄的水域。原指窄小的水面间隔,后泛指江、河等水面不足以限制人们的交通与交往。其中的“水”原指(  )。


  A、长江


  B、黄河


  C、淮水


  D、济水


  18、《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提到,习近平担任梁家河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村民办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当时在延川全县迅速推广,解决了村民能源短缺的问题。沼气是由多种气体组成的混合气体,其主要成分有(  )。


  A、甲烷、硫化氢、二氧化碳


  B、甲烷、硫化氢、氧气


  C、乙烷、硫化氢、二氧化碳


  D、乙烷、硫化氢、氧气


  19、陆游诗句“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中的“大材小用”所指历史人物是(  )。


  A、苏轼


  B、辛弃疾


  C、李清照


  D、欧阳修


  20、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建设“美丽中国”,国家设立专门机构以加强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这一机构是(  )。


  A、国家环境资产管理和自然资源监管机构


  B、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C、国有环保监管和自然环境管理机构


  D、国家环境资产监管和自然生态管理机构


  21、2017年上半年,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和地区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达66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6%;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达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由此可见(  )。


  A、“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B、“一带一路”建设投资风险极大


  C、我国积极利用外资发展经济


  D、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22、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是(  )。


  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②精准脱贫? ③科技创新? ④污染防治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23、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所起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可持续性的,其中在教育扶贫中具有基础性地位、起先导性功能、发挥根本性作用的分别是(  )。


  A、“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脱贫防返贫”


  B、“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防返贫”


  C、“治贫先治愚”“脱贫防返贫”“扶贫先扶智”


  D、“扶贫先扶智”“脱贫防返贫”“治贫先治愚”


  24、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下列选项中与之对应一致的颜色排序是(  )。


  A、黄色、蓝色、橙色、红色


  B、黄色、蓝色、红色、橙色


  C、黄色、橙色、蓝色、红色


  D、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25、某财政局科室工作人员汤某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挪用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20万元进行营利性商业活动。汤某的行为构成(  )。


  A、挪用专项基金罪


  B、职务侵占罪


  C、挪用特定款物罪


  D、挪用公款罪


  26、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地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


  B、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


  C、其他法律是宪法的基础,是宪法的具体化


  D、宪法是最高的行为准则


  27、毛泽东在批评“左”倾冒险主义者时说:“他们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其实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没有学到。列宁说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我们的这些同志恰是忘记了这一点。”这段话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  )。


  A、实事求是


  B、勇于创新


  C、对立统一


  D、群众路线


  28、英国哲学家洛克在《政府论》中说:“人们……生来就享有自然的一切同样的有利条件,能够运用相同的身心能力,就应该人人平等,不存在从属或受制的关系”;“人们既然都是平等和独立的,任何人就不得侵害他人的生命、健康、自由或财产。”这段话反映出来的思想是(  )。


  A、主权在民


  B、天赋人权


  C、人本主义


  D、人道主义


  29、回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吸收了汉、蒙古、维吾尔等民族成分,逐渐形成了中国人口较多、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其基本形成时期是在(  )。


  A、宋朝


  B、元朝


  C、明朝


  D、清朝


  30、老赵是一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他任职期间公司发生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老赵在这一事故中所负的责任应当是(  )。


  A、全面负责


  B、负主要领导责任


  C、负直接领导责任


  D、负重要领导责任


  31、为帮助贫困家庭女大学生,某高校妇委会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在校职工都参加捐款,所捐款项用来帮助贫困家庭的女大学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相关规定,该高校妇委会的这一做法违背了公益事业捐赠的(  )。


  A、有偿原则


  B、自愿原则


  C、营利原则


  D、强制原则


  32、2017年11月特朗普携夫人访华,访问期间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体现了(  )。


  A、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原则


  B、深化合作、管控分歧的原则


  C、增进理解、积累共识的原则


  D、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


  33、开启城市发展“黄河时代”大幕,推动济南跨过黄河、携河发展的重大机遇是建设(  )。


  A、济南黄河高效生态经济区


  B、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C、济南先进制造业基地


  D、济南智慧泉城试点区


  34、《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下面传统节日中来源于二十四节气的是(  )。


  A、中秋节


  B、清明节


  C、春节


  D、端午节


  35、从隋朝开始被正式确立为选官制度以来,科举制度在中国绵延一千三百多年,最终废除科举制度的事件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清末新政


  D、辛亥革命


  36、一些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由于对退出原有岗位后的角色没有充分的准备,导致退休后无法适应新的角色。上述现象反映的是(  )。


  A、角色中断


  B、角色不清


  C、角色冲突


  D、角色失败


  37、小王在理财顾问指导下将闲置资金一部分存入银行,一部分用来购买基金和投资型保险,小王的投资理念体现的是要重视投资方式的(  )。


  A、流动性


  B、风险性


  C、灵活性


  D、稳定性


  38、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负责人民币发行的银行是(  )。


  A、国家开发银行


  B、中国银行


  C、中国建设银行


  D、中国人民银行


  39、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球有数以亿计的人因食品污染、饮用水污染而患病。英国发现疯牛病后,虽然因病直接致死的人数只有69人,但由于疯牛病潜伏期长、确诊困难,使人们至今仍心存恐惧。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危及公众健康


  B、公众对疯牛病的恐惧一时还很难消除


  C、各国都应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D、食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直接影响人的生长发育,诱发疾病,甚至致人死亡


  40、“零”意为没有。例如“零距离”即距离为零,也就是没有距离;“零增长”即增长为零,也就是没有增长。自然,“零突破”意味没有突破。“‘零’的突破”就是对“零”的突破,即突破了“零”,亦即实现了由“零”到正数、从没有到有的突破。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下有了,得到了,这就是“‘零’的突破”。


  下列符合作者观点的是(  )。


  A、“零距离”“零增长”“零突破”意义相同


  B、“零突破”与“‘零’的突破”不同


  C、“零突破”即实现了“零”的突破


  D、“零突破”就是没有增长


  二、多项选择,在下列每题列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将其选出。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4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没有改变的是(  )。


  A、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B、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C、中华民族的面貌


  D、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


  42、近年来,城乡居民健康观念逐渐转变,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各类体育用品商店和形式多样的健身房遍布城市社区,“咕咚”“悦跑圈”等运动APP也迅速走红,人均体育消费水平大幅提升。这一现象说明(  )。


  A、生产决定消费对象的质量和水平


  B、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C、收入水平决定消费观念和消费选择


  D、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43、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王阳明或引用王阳明的学说,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下列属于阳明心学思想的是(  )。


  A、知行合一的实践论


  B、宇宙即吾心的世界观


  C、和而不同的社会观


  D、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44、截至2016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达8700多种,线下商店最高销售额每天超过10万元,总营业额超过10亿元。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经典》、故宫画谱系列图书热销,故宫邮票、《千里江山图》等文创产品也曾作为国礼送给外国总统。对于上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业成功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换


  B、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中华文化自信


  C、故宫博物院盈利性的商业活动背离了博物院的公益性质


  D、文创产品畅销的核心是创意研发和工匠精神


  45、农民王某承包了村里30亩荒地搞大棚种植,经营良好,收入颇丰。后来,王某将这30亩地转包给了同村的赵某,每年从赵某处获得转包收入。对王某的收入可这样认识(  )。


  A、前期承包收入属于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后期转包收入属于按资本要素分配


  B、前期承包收入属于劳动性收入,后期转包收入属于财产性收入


  C、前期承包收入属于按劳动要素分配,后期转包收入属于按资本要素分配


  D、前期承包收入属于按劳分配,后期转包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46、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力才休止。”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说明(  )。


  A、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B、以制度约束权力才能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C、规范权力运行才能有效防治腐败


  D、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运行则会损害国家


  47、自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出现“去全球化”现象,各地民族主义抬头,外向型经济体面临沉重打击。下列属于“去全球化”经济现象的是(  )。


  A、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在墨西哥和美国修建边境墙


  B、中国产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降低


  C、2016年的全球贸易总额(按出口额估算)为15.6201万亿美元,较上年减少3.1%


  D、在外国打工谋生的人纷纷回流返国


  48、老李的爱人张阿姨47岁,目前下岗失业与老李共同居住。女儿18岁,是某高校在读大学生,在学校住宿,儿子16岁,正在服刑。老李的父母健在,但都与弟弟共同居住。由于生活困难,老李向所在社区申请低保,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上述成员属于老李家庭成员的有(  )。


  A、老李的爱人


  B、老李的女儿


  C、老李的儿子


  D、老李的父母


  49、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培育的社会心态内容有(  )。


  A、自尊自信


  B、自立自强


  C、理性平和


  D、积极向上


  50、从汉字的构造看,“官”是会意字,上面是个屋子,屋内挂一“弓”,表示权威所在。《词源》的解释是:“官,职也,谓各守其职为国治事者也。”宋人余靖在《武溪集·从政六箴》中说:“抱公绝私,是为率职。”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公”是“官”的最根本内涵,是为官者所要明确的第一要义


  B、官员不是一般的“私”的个体,应超越私我,谋求公利


  C、“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D、官员有时可以以个体的“私”为基本的价值取向


  51、我国古代作品中有许多生动形象的书信代称词。下列选项是书信代称词的有(  )。


  A、尺素


  B、雁足


  C、青鸟


  D、鲤鱼


  52、“一带一路”是我国基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所构建的推动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顶层国家发展战略。下列历史人物中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  )。


  A、司马迁


  B、张骞


  C、班超


  D、玄奘


  53、近年来,大学生网络贷款平台以及校园分期购物平台,打着低息、免息、分期付款等旗号实施不法信贷,校园贷化身高利贷逼死人命的消息也不时见诸报端和网络。解决此问题的主要措施有(  )。


  A、出台相关法规,加大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监管力度


  B、加大对大学生消费观的教育力度


  C、加强对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积极引导


  D、增强大学生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54、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才荟萃。以下描写济南的历史名句中,作者和名句对应正确的是(  )。


  A、赵孟頫——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B、杜甫——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C、李清照——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


  D、刘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55、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小艾17岁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到南方某工厂打工。鉴于小艾这种情况,以下关于小艾特殊保护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工厂应定期对小艾进行健康检查


  B、该工厂不得安排小艾上夜班


  C、该工厂不得安排小艾加班


  D、该工厂不得安排小艾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的劳动


  56、从校园兴起的ofo共享单车开始,优拜小绿车、摩拜小橙车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7年2月22日,ofo正式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共同研发物联网共享单车,迅速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运营效率。2017年2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微信合作,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解锁租车。下列关于这一现象理解正确的是(  )。


  A、共享单车是“互联网+交通运输”模式的创新


  B、共享单车优化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


  C、共享单车有市场自发和逐利的弊端


  D、共享单车体现了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


  57、古希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人向他的邻居借钱,过了一段时间,这个人不还钱,邻居便向他讨债。这个人坦然地说:“一切皆变,一切皆流,现在的我,已不是当初借钱的我。”赖账不还,邻居发了脾气,一怒之下就动手打了他。赖账人要去见官告状,这位邻居对他说:“你去吧,一切皆变,一切皆流,现在的我,已不是当初打你的我了。”赖账人无言以对,干瞪眼睛。此故事告诉我们(  )。


  A、故事里的借款人借口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否认事物的相对静止状态


  B、事物的运动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同时运动着的事物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某种相对稳定性


  C、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相对静止是人们得以认识事物的基础


  D、虽然“昨天的借款人”和“今天的借款人”有运动了的、变化了的特征,但是“借款人”的根本性质没有发生变化


  58、某市初级中学门口的小商店经常向放学后的初中生出售香烟,该商店经营者的这一行为违反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


  59、《三十六计》是我国古代的一部重要兵书,下列选项中属于《三十六计》的是(  )。


  A、瞒天过海


  B、欲擒故纵


  C、反戈一击


  D、抛砖引玉


  60、2017年4月份,雄安新区正式成立,我国组织了300多个来自国内外的顶尖专家,12个团队对雄安新区整体规则进行设计。对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理解正确的有(  )。


  A、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B、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C、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


  D、是打造我国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提醒:答案见开头的PDF文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