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其他真题   
其他真题

2019下半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1-07 15:0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9下半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在此发布。本套2019下半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19下半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本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驾驭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对词、句子、短文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准确理解;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橘子隐含的内容,准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等。


  1、票房数据的下降不禁让人发问:观众是否在逃离电影院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数据的减少并不等同于电影市场的走坏,反而恰恰是市场逐渐成熟、观众愈发______,行业______的必经阶段。


  A、挑剔 去芜存菁


  B、理性 百废俱兴


  C、精明 精雕细琢


  D、机敏 大浪淘沙


  2、司法权的终局性注定了要通过辩论的优胜劣汰机制______一个正确的最终解决方案。在现代法治体制面前,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都只是实现合法正义的辅助手段,切不可______。


  A、推导 喧宾夺主


  B、判断 避重就轻


  C、挑选 削足适履


  D、选择 本末倒置


  3、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维持秩序,打击网络谣言与保护网络自由完全可以______。只不过,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必须防止______。


  A、并行不悖 过犹不及


  B、左右开弓 南辕北辙


  C、并驾齐驱 矫枉过正


  D、双管齐下 操之过急


  4、月饼因为“过度包装”而抬高身价,这是______的秘密。包装精美的月饼不值这么多钱,为什么都有人______地纷纷掏钱购买呢?这应该与他们的过度消费习惯和“死要面子”有关。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尽人皆知 络绎不绝


  B、众所周知 趋之若鹜


  C、不言而喻 挥金如土


  D、家喻户晓 争先恐后


  5、开市客(Costco)的到来,更多的是带来一种“______”,将会给整个零售业带来经营思维上的冲击,未来若本土零售企业不去大胆求变,可能会面临______的局面。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马太效应 山穷水尽


  B、鲶鱼效应 不进则退


  C、羊群效应 进退维谷


  D、蝴蝶效应 错综复杂


  6、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农耕时期,古人大多______、囿于一隅,连方圆十公里以外的地方都未曾涉足,多数人对发生在远方的事毫无兴趣,有兴趣的人也多从______的民间通道中了解外界的变化,小道消息几乎代表了大部分古人对新闻的认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入乡随俗 道听途说


  B、按部就班 人云亦云


  C、随遇而安 拾人牙慧


  D、安土重迁 口口相传


  7、迪士尼利用衍生品来______创业行业的不确定性,当迪士尼开始卖玩具时,很多电影行业的人以为,迪士尼只不过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宣传自己的电影,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结果______,“电影只是概念,电影行业的未来是电影院之外的一切,电影的未来在商店里”。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对冲 恰恰相反


  B、弥补 如出一辙


  C、减弱 出人意料


  D、缓冲 正中下怀


  8、量子理论______,正是大有可为之时。公众的关注,对量子理论的研究和普及,有着很好的______作用。但是,如果为了商业利益和各种私心,毫无底线、肆无忌惮地过度消费公众对于量子领域的好奇心,到头来就会使公众对量子理论的科学性产生怀疑。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势所趋 促进


  B、方兴未艾 推动


  C、风起云涌 传播


  D、前途无量 示范


  9、“深圳”这两个字,无疑是改革开放事业最具代表性的标签之一。深圳的______,外界习惯用“创新”来说明原因。“创新”是一种绝对不会错的政治正确,可是,它很容易沦为______的口号,让我们失去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思考。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进步 时髦


  B、发展 简单


  C、繁荣 高调


  D、崛起 空洞


  10、代购是一份随时都能从事的职业,人物流通和信息发布的便捷,其背后是一条______的产业链。其复杂性,从电商法的出台经历______。该法修定经历了五年时间,其中平台责任认定的轻重争议,还曾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盘根错节 可见一斑


  B、牢不可破 显而易见


  C、焕然一新 可想而知


  D、环环相扣 初见端倪


  11、除了速度更快,目前5G手机似乎未展示出其他的优势。对于消费者而言,5G手机显得有些“鸡肋”。此外,5G手机耗电量大、芯片研发滞后等______,也______了其推广速度。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瑕疵 妨碍


  B、缺陷 阻挡


  C、瓶颈 制约


  D、漏洞 延误


  12、过去的农民起义和改朝换代多以灾荒引发,______在正常年份,民怨再多也不容易导致暴动,______灾荒一来,民众遭受饥饿,这时候一有民愤,容易变成暴乱起义。理论上讲,如果常平仓等储粮足够多,即使灾荒发生,由常平仓、社仓发放粮食,民变的______应该可控,至少会比没有储粮的情况下更低。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由于 然而 数量


  B、如果 一旦 可能


  C、因为 但是 概率


  D、即使 假如 倾向


  13、①更让人惊奇的是,亚马孙上游虽然紧靠安第斯山脉,但河底的岩石颗粒与安第斯山脉的岩石并不一致,反而与河流中下游的岩石属同一种类,也就是说亚马孙河上游底部古老的沉积物或许来自大河的下游。


  ②近年来,科学家们在亚马孙河流的上游发现来自下游的一种名为锆石的沉积物。


  ③美国地质学家发现亚马孙河河底的锆石年龄在13亿到21亿年,但安第斯山脉只有几百万岁,这表明亚马孙河流域的矿物质不可能来自年轻的安第斯山脉。


  ④锆石是一种细小的矿物质,它来自许多早已化为尘埃的古代山系,在沧海桑田的变化中,地质学家们常通过检测锆石来判断山脉河流的年龄。


  ⑤人们都说亚马孙河发源于南美大陆西海岸边缘的安第斯山脉,但其实几千万年前或许并非如此,证据就是这种来自亚马孙河底部的沉淀物锆石。


  ⑥有的人惊呼这是亚马孙河倒流!可是亚马孙河真的曾经倒流吗?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⑥⑤④③①


  B、⑤④②⑥①③


  C、④⑤②③①⑥


  D、③④⑥①②⑤


  14、①然而,环境相容性和昂贵电池组件的回收能力也逐渐成为评价不同类型电池的重要指标。


  ②因此可以认为,那些基于其他电荷载体的电池,或组件在空间上分离的反应电池,还有无需使用某些稀缺关键材料的电池,未来也能在市场上立足。


  ③不同种类的电池由于背后的化学原理不同,在能量密度、性能、成本和使用寿命方面各有优势。


  ④因为它们看来最有可能加速由内燃机到电动机的转型过程:体积小、重量轻、容量也足够汽车使用。


  ⑤在未来的电动汽车社会中,它们即使不适合直接为车供能,至少能负责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固定储存。


  ⑥目前,大学和工业界对于电动汽车电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锂基电池上。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①⑤④⑥②


  B、③⑥④①②⑤


  C、⑥⑤②③①④


  D、⑥①③②④⑤


  15、某些干部热衷学历造假,将一纸假文凭当做升迁路上必备跳板,______。一方面,可能过于看重学历与年龄等硬指标,而忽略了对能力与品德的考察,让一些急功近利者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对于包括虚假文凭在内的各种材料造假,审核把关并不严格,让学历“注水”的风险低于所得的好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折射出干部选任制度存在的漏洞


  B、原因值得各地各级党政部门深思


  C、这与相关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有一定关系


  D、说明他们没把学历造假看成多么严重的问题


  16、台风是一种给人类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灾害性天气。随着气象卫星及数值天气预报等技术的进步,人类对主导台风路径的大尺度环境气流的刻画能力大幅提高,台风路径的预报精度也随之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24小时路径预报小于70公里的可观精确度。但是,对于受台风结构变化影响更甚的台风强度预报,则由于台风在海上、台风结构及其变化的观测资料获取较为困难等原因导致对强度的预报能力仍然有限。为了提高台风强度的预报精度,除了要设法获取台风内部结构的观测资料外,还要加强对台风的结构变化及其与下垫面相互作用对台风强度的影响机理的探究,以完善台风强度的预报模型,做出更准确的台风强度预报。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准确的是:


  A、以现有的技术,预测台风路径比预测台风强度更难


  B、台风的结构变化会影响人类对台风路径的预报精度


  C、收集台风内部结构的观测资料有助于台风强度预报


  D、对比历史数据对建立台风强度的预报模型至关重要


  17、在我们面临的各种污染中,光污染______。照明设计与安装方法稍作改变,进入大气层的光线量就会出现立竿见影的变化,节能通常也是立竿见影的。最早设法控制光污染——半个世纪以前在亚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是为了保护洛厄尔天文台的视野,此后,弗拉格斯塔夫逐步加强管理。2001年被命名为第一个“国际黑暗天空城市”。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可能是最早被遏制的


  B、想必是最常被忽视的


  C、大概是最容易化解的


  D、应该是最没有威胁的


  18、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虚假新闻特别是深伪(Deepfake)音视频的制作已进入低成本、低技术知识的阶段。有分析认为,世界或将进入一个信息真假难辨的阶段。其实,大部分非专业制作的虚假视频新闻都非常粗糙,稍有知识的受众都可以甄别出来,但由于传播平台指数级增加,信息如洪水般涌向受众,快速分散着受众的注意力,加之视频本身的质量和分辨率等因素,受众在很短的时间内根本难辨真假。受众基于自身兴趣,条件反射般地进行转发,也对虚假音视频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研究表明,眼球经济的结果是人们的注意力被分割得越来越小,对信息的专注时间甚至已短于金鱼。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A、眼球经济带来的后果


  B、虚假信息泛滥的原因


  C、保证新闻真实的手段


  D、人工智能滥用的弊端


  19、如今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然而文化遗产能否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依然要画个问号。就可移动文物来说,展览策划越来越丰富,但文物安全保护意识则有待提高。特别是在一些基层文保单位,由于资金、人员不足,管理意识不到位,藏品库房分类混乱,甚至连库房基本温湿条件都难以保证。而就不可移动文物而言,有些地区存在文物保护完全让步于城市经济建设的现象,甚至出现了“破坏性修复”。前有云接寺清代壁画被重绘成“现代动画”,后有辽宁绥中用少量水泥抹平“最美野长城”……督促落实“修旧如旧”“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等修缮原则,推广预防性保护的理念,任重道远。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


  B、文化遗产保护任重而道远


  C、基层文化遗产保护不容乐观


  D、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刻不容缓


  20、在电子信息时代以前,因缺乏合适的记忆载体,大自然的数据和人类的行为,绝大多数是没有被记录和保存的。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号无处不在,手机又是随身携带的,以至于我们的任何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形成或有价值或无价值的数据,如微信会记录下用户每天的步数,还给他们弄个排名,以刺激其加强锻炼;网络购物则会知晓消费者的喜好,从而在合适的时间推送出合适的商品;滴滴打车常年追踪乘客经常去哪里,一来二去就能计算出一些“打车最佳路线”等。但显然,单凭这些自然的、无意识的数据,还远远达不到人工智能的远景目标,依旧需要大量的人工来“制造”数据。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讲的是:


  A、自然的数据对人工智能的影响


  B、人类如何更有效的训练人工智能


  C、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D、大量数据作用于人工智能的方式


  21、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贵的并不一定就是好的,便宜也不一定就没有好货。消费升级,升的不是价格,而是品质。所以,新品牌在理性消费时代更容易被用户接受。现在95后、00后的消费观念与70后、80后有很大不同,他们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品牌,也更容易相信身边人的使用体验和自己真实的体验,不盲目迷信大品牌。他们对好对坏的判断,与固有的品牌印象关系不大。随着这些年轻人成消费主力,有品质的新品牌也迎来最好的时代。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现在的年轻人更注重真实体验而非品牌价值


  B、只要产品的质量好,新品牌也可以大受欢迎


  C、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比中年人更加理性和成熟


  D、相比大品牌,新品牌将更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22、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给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契机,智慧家庭落地化程度逐渐加深,智能门锁开始走到“舞台”中央,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试图打造以智能门锁为核心的智能化家庭安全场景和服务体系。事实上,智能门锁作为智慧家庭的一个重要“入口”,已经开始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逐渐从高端市场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很多家庭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产品,人们从门锁开始,感受智能化以及物联网技术对生活便利性的切实改变。


  对这段文字中的“入口”理解最恰当的是:


  A、广大民众认可的标准


  B、智能化家庭的技术门槛


  C、智慧家庭落地化的切入点


  D、智能家居市场的突破口


  23、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很早就发现了甲烷的存在。我国西周时期成书的《易经》在谈到自然界发生的有关甲烷的现象时说:“象曰:泽中有火。”这里的“泽”就是沼泽。而“火井”则是我国古代的人们给天然气井的形象命名。不过由于技术与认识的局限,古代的中国人并没有将甲烷与天然气区分开来进行单独研究。直到18世纪,欧洲的科学家们才对甲烷进行了科学的研究。1790年,英国医生奥斯汀研究发现甲烷燃烧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从而确定甲烷是碳和氢的化合物。在随后的漫长岁月里,通过一代代化学家不懈努力,人类对甲烷的认识逐渐清晰。


  下列表述与原文意思相符的是:


  A、天然气是碳和氢的化合物


  B、沼泽中有甲烷,能起火燃烧


  C、18世纪前欧洲人还未了解甲烷性质


  D、古代中国人认为甲烷和天然气没有区别


  24、“11.11光棍节”这个看似荒诞的节日起源于高校,是青年群体的自嘲与认同,也反映了当代青年的社交困境,青年群体希望通过创造节日实现互动交流。早期光棍节的庆祝活动也多表现为青年群体内部的聚会、交友等活动。在光棍节渐成风潮之际,以淘宝为代表的商业资本从2009年开始,通过创立“网络狂欢节”的方式迅速收编这一节日,将原本局限于高校青年群体的光棍节改造为全民参与的消费狂欢节。十年来,双十一购物节订单和交易额连年创新高,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交易额突破2千亿元。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网络时代的亚文化节日有很高的商业价值


  B、亚文化与商业文化共谋催生双十一购物节


  C、节日这一概念本身的权威属性已急剧下降


  D、强势的商业资本对节日文化的渗透和改造


  25、一个真正的大国,需要在思想理念上拥有影响这个世界的力量。在这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当今年夏天北半球的持续高温引发全球变暖的热议时,人们可以重温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当网络世界不断爆出安全漏洞时,不妨回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黄金法则;当一些地区的战争阴霾挥之不去时,“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世界想象应该激起更多共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不仅能够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而且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B、如何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


  C、讲好中国故事,共塑中国形象


  D、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造福人类


  二、数量关系。本部分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类型的试题,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


  27、8,1,4,2,4,4,(  )。


  A、4


  B、6


  C、8


  D、10


  28、70,36,18,8,2,(  ),-5。


  A、-2


  B、0


  C、2


  D、4


  29、2,0,5,5,12,14,23,(  )。


  A、25


  B、26


  C、27


  D、28


  30、0,2,10,30,68,(  ),222。


  A、124


  B、130


  C、136


  D、142


  31、

    \


  A、2


  B、4


  C、6


  D、8


  32、

    \


  A、1


  B、2


  C、3


  D、4


  33、

    \


  A、5


  B、10


  C、15


  D、20


  34、

    \


  A、0


  B、2


  C、4


  D、6


  35、

    \


  A、2


  B、4


  C、6


  D、8


  36、6个油桶装了同样多的油,如果从每个桶中分别倒出5升油装入一个空容器,那么6个桶中剩下的油合计正好是该容器里的9倍。问原来每个桶里有多少升油?


  A、30


  B、50


  C、60


  D、70


  37、一支温度计刻度均匀但测量不准,放入沸水中显示为95度,放在冰水混合物中显示为5度。把这支温度计放在实际室温为28度的办公室,那么它显示的度数是多少?


  A、23


  B、29.5


  C、30.2


  D、33


  38、一张日历表,每行以周日为起始,以周六结尾,从某月中取一个2×2方块,这个方块中的4个日期之和为48。问这个方块中最早的日期是几号?


  A、7


  B、8


  C、9


  D、10


  39、已知周某生日的月份数乘以2,加上10,再把和乘以5,加上他家人数,结果是143。如果周某家人数不到10人,则他生日在几月?


  A、9


  B、10


  C、11


  D、12


  40、从2、3、4、5、6中任取3个数字,可以组成多少个三位奇数?


  A、12


  B、24


  C、30


  D、60


  41、一列火车要通过两座大桥,已知完全通过第一座大桥用时30秒,桥长650米,之后为了尽快到达目的地,火车将速度提升了25%,随后完全通过第二座大桥用时40秒,桥长1250米。问火车的长度为多少米?


  A、150


  B、175


  C、200


  D、250


  42、某赛事实行积分赛制,获胜积5分,打平积2分,失败扣1分。已知小辉在20场积分赛后积61分且有3场比赛打平,那么小辉的胜率为:


  A、48%


  B、55%


  C、60%


  D、75%


  43、某经销商以2元/千克的价格购进5000千克大蒜存入冷库。已知大蒜的市场价每天每千克将上涨0.5元,而冷库存放大蒜每天需要支出各种费用合计400元,且大蒜在冷库中最多保存60天,同时每天有10千克大蒜坏掉不能出售。若经销商获得39600元利润,则这批大蒜存放多少天后集中全部出售?


  A、16


  B、20


  C、24


  D、28


  44、如图所示,一块梯形农田中有个四边形鱼塘ABCD,周围阴影部分是蔬菜种植区,其面积为266平方米,其余部分是果林区。已知鱼塘面积是蔬菜种植区的\,那么这块农田的面积为多少平方米?

 

\


  A、572


  B、627


  C、683


  D、745


  45、甲、乙、丙三个小朋友去买奶茶。如果用甲带的钱买三杯奶茶,还差6.3元;如果用乙带的钱买三杯奶茶,还差8元;如果用三个人带的钱买三杯奶茶,多了2.7元。已知丙带了4.1元,那么买一杯奶茶要用多少元?


  A、4.3


  B、6.1


  C、9.2


  D、12.9


  46、3月份某品牌冰箱的利润率43%,10月份降价11%,11月份价格又上涨7%。问11月份该冰箱的利润率约为多少?


  A、32%


  B、34%


  C、36%


  D、38%


  47、屏幕上有4、13、26、58、27、18、9这七个数。程序自动擦去其中任意三个数,再写上这三个数的和减去3的差(例如,擦去13、27和9,再写上46)。经过几次之后,屏幕上仅剩下一个数。问最后剩下的数是:


  A、146


  B、149


  C、152


  D、155


  48、M=29×38×47×56×......×n(每两个连续因数的差均相等),已知数M的末尾连续有12个“0”,则数n的最小值是:


  A、470


  B、515


  C、560


  D、1010


  49、甲工程队每工作5天休息1天,乙工程队每工作6天休息2天。一项工程由甲工程队单独完成需要65天,由乙工程队单独完成需要86天。甲、乙两个工程队合作,从7月5日开始动工,则完工日期是8月几日?


  A、3


  B、7


  C、10


  D、11


  50、A地到B地的公路长40千米,该公路早高峰拥堵期间开始于上午7:00~8:00之间的随机时间点,持续时间为2小时,非拥堵期间车辆行驶速度为80千米/小时,拥堵期间车辆行驶速度减半。小张随机选择上午6:00~9:00之间的任一时间点从A地开车前往B地,则全程用时不超过45分钟的概率:


  A、低于40%


  B、在40%~45%之间


  C、在45%~50%之间


  D、高于50%


  三、判断推理。本部分包括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及图形推理三种类型的试题,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51、落后:升级


  A、规矩:创新


  B、失衡:调整


  C、筛选:淘汰


  D、探索:迷茫


  52、籍籍无名:平凡


  A、处心积虑:复杂


  B、深不可测:广泛


  C、虚怀若谷:谦逊


  D、脱颖而出:幸运


  53、理论:实际


  A、物质:精神


  B、分子:分母


  C、垂直:水平


  D、乐观:悲观


  54、公交车:汽油车:汽车


  A、空调:电扇:电器


  B、正整数:奇数:整数


  C、护理学:麻醉学:医学


  D、行星:卫星:银河系


  55、指责:苛责


  A、平静:麻木


  B、宽容:包容


  C、宠爱:溺爱


  D、无视:蔑视


  56、老黄牛:孺子牛


  A、变色龙:墙头草


  B、千里马:领头羊


  C、替罪羊:出头鸟


  D、纸老虎:井底蛙


  57、赛跑:速度:跑道


  A、足球:球员:球场


  B、手术:药效:医院


  C、经营:利润:高校


  D、考试:成绩:考场


  58、高楼:大厦


  A、朝朝:暮暮


  B、胡言:乱语


  C、喜出:望外


  D、见异:思迁


  59、当来自恒星的光线抵达地球大气时,光线会发生弯曲,这种弯曲使光线集中并聚焦在地球另一边太空中的某个区域。哥伦比亚大学的戴维?基平说,在合适的位置放一枚航天器,就可以捕捉到聚焦的光线。据此,基平认为与目前地球上的望远镜相比,航天器上的仪器也许能收集更多来自不那么明亮的物体的光线,该“地球望远镜”也许能进行超灵敏测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观点?


  A、在地球较远轨道放置航天器,已不是什么难事


  B、恒星的光线抵达地球大气后发生弯曲,聚焦在离地球较远的地方


  C、巧妙的设计并不能使天文学摆脱“想要一个比现有望远镜更大的望远镜”的线性思维陷阱


  D、航天器上的仪器难以阻挡来自地球的多余光线,不同高度进入大气的光线可能造成图像模糊


  60、有研究人员表示,年龄较大的父母生育的子女较少表现出破坏规则或对他人进行肢体攻击的倾向。研究人员对数万名儿童进行了研究,通过让这些10到12岁儿童的父母和老师填写调查问卷,研究人员对晚生晚育和子女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年龄较大的父母们在经济上更稳定,往往拥有更高的受教育程度,而且更加耐心和有条理,能为子女提供更加安全和健康的环境。反之,较为年轻的父母往往更为冲动,并且会把这种不安全感传递到孩子身上。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


  A、大多数孩子的行为习惯更多地受父母陪伴的影响


  B、年龄较大的父母来自于工作的压力要高于年轻父母


  C、选取的儿童中,晚婚晚育父母家庭条件并不比年轻父母好


  D、无证据表明两类孩子在罹患焦虑症等疾病的概率上有差异


  61、一项针对2000名英国人(一半男性,一半女性)的研究发现,13%的男性每日午睡,但只有6%的女性这样做。该研究发现,有四分之一的女性称,她们一生中从未打过盹儿,而在男性中这一比例为16%。研究表明:20分钟到30分钟的小睡足以关闭神经系统,给全身补充能量,提高警惕性。更长时间的打盹儿足以让你进入深度睡眠,会让你在醒来时感觉昏昏沉沉的。


  由此可以推出:


  A、没有午休的人肯定有打盹的时候


  B、20分钟以内的小睡并不能让全身充满能量


  C、现实生活中,男性打盹的人数一定多于女性


  D、打盹超过30分钟,醒来后可能会有短暂迷糊


  62、一项研究发现,森林象的灭绝可能导致西非和中非雨林的“地上生物量(包括树枝和叶子在内的树木的重量)减少7%。森林象的存在使能更好捕获温室气体的大型树木增多,但如果没有这些象,吸收碳能力较弱的小型树木就会繁盛。这项研究发现,森林象在刚果和其他地方会清除较小的植被,久而久之,这会令硬木树变得更少但更大,这些树比较小的树木活得更久。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大型食草动物活动范围广,有利于植物种子传播


  B、考古人员在西非和中非雨林中均发现了森林象的化石


  C、森林象吃掉小型树木,令森林变得稀疏,有利于数量更少、体积更大、木材密度更高树木的快速生长,从而增加碳储存量


  D、在有森林象的区域,树冠总覆盖面积较没有大象的区域多70%,只有约一半的自然光照到地面,从而抑制了小型树木的生长


  63、在“我爱唱歌”擂台赛中,六名歌手互相之间都要PK一次,赛制规定每人每天PK一次,用五天时间赛完。已知第一天1号和4号PK,第二天3号和6号PK,第三天4号和6号PK,第四天2号和3号PK,那么第二天1号和几号选手PK,才能使五天内六名歌手互相之间都恰好PK一次?


  A、2


  B、3


  C、5


  D、6


  64、一项医学研究表明,通过检测人体血液中六万种代谢物中的十几个冠心病标志物,若这些标志物异常,即可得出被测者患有冠心病的结论,从而及早进行治疗。有媒体报道称,该医学研究实现了只需抽血即可检测和预防冠心病。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该媒体的结论?


  A、每个人血液中的代谢物种类基本相同


  B、这项医学研究仍在进行大量的临床实验


  C、只有冠心病患者的冠心病标志物才会异常


  D、人的汗液和唾液中也含有多个冠心病标志物


  65、一项实验让两组人员观察20张图像后,A组服用咖啡因药丸,B组服用安慰剂药丸。24小时后,再向两组人员展示20张图像,其中包含若干之前的图像,结果显示,A组人员能更快速、更准确地辨认出之前的图像。因此,该实验表明,喝咖啡可以增强记忆。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B组人员平均年龄比A组大15岁


  B、大部分图像都非常复杂,难以记住


  C、咖啡因在人体内作用最多持续8小时


  D、服用的咖啡因药丸剂量大于一杯咖啡


  6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6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68、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69、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③④,②⑤⑥


  B、①③⑤,②④⑥


  C、①②⑥,③④⑤


  D、①④⑥,②③⑤


  70、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③⑥,②④⑤


  B、①③⑤,②④⑥


  C、①⑤⑥,②③④


  D、①④⑥,②③⑤


  四、常识判断。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71、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下列不属于五个具体目标的是:


  A、干事创业敢担当


  B、理论学习有收获


  C、为民服务解难题


  D、统筹兼顾抓落实


  72、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五个“坚持”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征程,下列不属于五个“坚持”的是:


  A、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B、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


  73、10月1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中,装备方队备受瞩目,受阅的580台(套)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几款首次亮相的全新装备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关于本次阅兵活动受阅的装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东风-41”是我国现役导弹中射程最远的型号,可以覆盖全球战略目标


  B、“东风-17”是我国首款正式列装的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可超过5倍音速


  C、攻击-11无人机是世界首款正式服役的飞翼隐身无人机,执行任务时几乎不会被雷达发现


  D、99式主战坦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主站坦克,也是我国首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坦克


  74、近日,浙江省海宁市发现一处墓葬群。经推断,该墓葬群为介于西汉和东汉之间的家族墓地。该墓葬群出土的随葬品中最不可能出现的是:


  A、漆壶 王莽币


  B、陶仓 青铜镜


  C、刺绣 铜油灯


  D、宣纸 紫砂壶


  75、关于我国传统文学及其特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唐诗中的古体诗有五言和七言之分,句数可多可少,篇章可长可短,韵脚可以转换


  B、宋词有婉约和豪放之分,婉约词语言圆润清新,不拘于音律,代表人物有李清照、陆游、柳永等


  C、元曲中的各个曲牌句式、字数、平仄虽有定格,但可加衬字,有一些曲牌还能增句


  D、明清小说中的章回体小说源于民间说书艺人的“讲史话本”,我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都属于章回体小说


  76、今年的台风“利奇马”威力巨大,影响了多个省市。下列关于台风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台风是一种热带风暴


  B、台风一般以顺时针方向旋转


  C、温带气旋经常会转化为热带气旋


  D、台风和飓风是不同地区的习惯称法


  77、我国的城市名称有着各种各样的来历,下列城市与其名称来历对应错误的是:


  A、铜陵市—铜矿蕴藏丰富


  B、中山市—纪念孙中山先生


  C、商丘市—战国时期秦国商鞅的封地


  D、齐齐哈尔市—达斡尔语“天然牧场”之意


  78、关于蔬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芫荽又名香菜、胡荽,原产于北美洲


  B、西蓝花的维生素C含量比番茄更高


  C、大白菜、豌豆和韭菜都不含胡萝卜素


  D、香椿只在长江以南生长是其昂贵的主要原因


  79、下列历史事件按照发生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攻占巴士底狱


  ②《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③十月革命


  ④君士坦丁堡战役


  ⑤欧盟正式成立


  ⑥东西教会大分列


  A、⑥①④⑤②③


  B、④①⑥③②⑤


  C、⑥④①②③⑤


  D、④⑤⑥①③②


  80、关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烟草中的尼古丁使人对吸烟上瘾


  B、吸烟过程中生成的烟焦油含有多种致癌物质


  C、长期吸烟会引发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


  D、过量吸入烟草中的可可碱会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81、“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总称,下列“二十四史”中的史书与其主要作者对应错误的是:


  A、《隋书》—魏征


  B、《后汉书》—班固


  C、《新五代史》—欧阳修


  D、《三国志》—陈寿


  82、下列关于时差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全球一共分为12个时区


  B、新德里时间比伦敦时间晚


  C、中国的所有省份统一使用东八区时间


  D、目前世界上拥有时区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


  83、下列诗句所描写的花与其他三句不同的是:


  A、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B、醉漾轻舟,信流引到花深处


  C、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


  D、绿竹含新粉,红莲落故衣


  84、下列关于无氧呼吸的说法错误的是:


  A、马铃薯块茎进行无氧呼吸时产生乳酸


  B、微生物的无氧呼吸会产生酒精或乳酸


  C、无氧呼吸是对机体能量的一种暂时性补充


  D、植物细胞在缺氧的条件下,会将糖类等有机物分解成彻底氧化的产物


  85、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与日俱增,近视患者之所以看不清远处的物体是因为:


  A、眼球视觉细胞出现大面积损伤


  B、眼球晶状体正常功能受到影响


  C、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


  D、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后


  五、资料分析。所给出的图、表或一段文字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或判断、选出答案。


  (一)


  2017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69亿元;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89亿元。


  在支出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403亿元,同比增长8.1%;地方一级公共预算支出21457亿元,同比增长19.1%。

 

\


  86、2017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约为:


  A、15%


  B、17%


  C、23%


  D、26%


  87、与上年同期相比,2017年1~2月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约:


  A、提高12个百分点


  B、降低12个百分点


  C、降低1.2个百分点


  D、提高1.2个百分点


  88、2017年1~2月,表中各项支出项目中,同比增长金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有几个?


  A、3


  B、4


  C、5


  D、6


  89、2016年1~2月,表中支出项目金额最高的项目其支出金额约是最低的多少倍?


  A、14


  B、16


  C、18


  D、20


  90、能够从上述材料中推出的是:


  A、2016年1~2月,表中支出项目金额超过1800亿元的有2个


  B、2017年1~2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00亿元


  C、2016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住房保障支出金额高于债务付息支出


  D、2017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各项支出同比增速均快于中央


  (二)


  2018年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7.7%。


  根据《报告》,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7年末增加204万人,增幅为1.0%;城镇网民较2017年末增加2764万人,增幅为4.9%。我国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使得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城乡网民结构受此影响也发生了细微变化。


  截至2018年6月,10-39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70.8%。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7.9%;10-19岁、30-3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18.2%、24.7%,与2017年末基本保持一致,30-49岁中年网民群体占比由2017年末的36.7%扩大至39.9%。

 

\

\


  91、图1中,2017年12月柱状图对应的数字应该是:


  A、75265


  B、76657


  C、77198


  D、77402


  92、截至2018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较2017年末增长百分比约为:


  A、0.8


  B、3.8


  C、4.7


  D、4.9


  93、2018年6月我国城乡网民结构中,城镇网民占比约为:


  A、4.9%


  B、24.7


  C、70.8%


  D、73.7%


  94、2018年上半年,30-49岁网民约增加多少万人?


  A、3500


  B、3650


  C、3800


  D、3950


  95、根据资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2017年,我国新增手机网民5734万人


  B、截至2018年6月,我国城镇网民规模为5.81亿


  C、2017年末,30-39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18%左右


  D、2017年末,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为98.3%


  (三)


  2018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上半年,沪市实体行业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约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金融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约0.9万亿元,同比增长7%,沪市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5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2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36%。


  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4%;合计实现净利润3963.50亿元,同比增长16.86%。深市上市公司分属的19个行业中,17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深市近七成的制造业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7.46%和14.83%。中小板912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1.29%;平均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3.57%。创业板730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同比增长19.92%;平均实现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8.13%。深市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等方式实施再融资的家数为243家次,同比增长3.4%,筹资金额为2037.3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8.65%。


  96、2017年上半年,沪市和深市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约多少万亿元?


  A、17.5


  B、18.5


  C、19.5


  D、20.5


  97、2018年上半年,沪市金融行业营业收入净利率约比实体行业:


  A、高21.5%


  B、高11.5%


  C、低11.5%


  D、低21.5%


  98、2018年上半年,下列哪个行业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最慢?


  A、沪市专用设备制造业


  B、沪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C、沪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D、深市制造业


  99、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占深市的比重约是多少?


  A、9%


  B、11%


  C、13%


  D、15%


  100、根据资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2018年上半年,沪市营业收入净利率比深市低


  B、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再融资资金额同比上升


  C、201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不到10万亿元


  D、2018年上半年,深市至少有11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

 

  提醒:答案见开头的PDF文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