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其他真题   
其他真题

2018.1.6陕西延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基真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7-11 15:46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8.1.6陕西延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基真题在此发布。本套真题卷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18.1.6陕西延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基真题


  单选题


  1、(单选题)2017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 )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表彰其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A. 中国


  B. 美国


  C. 英国


  D. 法国


  2、(单选题)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编纂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目前我国近一半的省市区设立了“一带一路”相关专项资金,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下面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一带一路”是我国为深化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要外交政策


  B.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共同提出的


  C. 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东南亚经济体和东北亚经济体,并最终融合通向欧洲


  D.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范围只有亚洲大陆


  3、(单选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1月10日至14日出席了在( )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此行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的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的起步。


  A. 泰国曼谷


  B. 老挝万象


  C. 越南岘港


  D. 印度新德里


  4、(单选题)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在大会作出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


  B.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 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单选题)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就可以构建绿色生活,就可以构建更加美丽的中国。2017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 )


  A. “只有一个地球”


  B.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C. “生命之水”


  D.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6、(单选题)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A. 100


  B. 90


  C. 80


  D. 68


  7、(单选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 )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A. 了解民情,测验民智,管理民利,凝聚民心


  B. 采纳民意,测验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C. 采纳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团结民心


  D. 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8、(单选题)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于2017年7月7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 )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展新动力。


  A. 开放性


  B. 包容型


  C. 灵活型


  D. 竞争型


  9、(单选题)我国政府应当加强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 )基础地位。


  A. 社会养老


  B. 自己养老


  C. 家庭养老


  D. 以房养老


  10、(单选题)睡眠是生命的需要,所以不能没有睡眠。但是,和睡眠过少伤害身体同理,睡眠太多同样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风险,这告诉我们( )


  A. 认识总是矛盾的


  B. 对事物的认识受主体差异的影响


  C. 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D. 要把握事物的度


  11、(单选题)当今中国处理复杂经济社会关系如同弹钢琴,兼顾各方面发展如同指挥乐队,只有协调,才能奏响全面建设社会交响曲、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曲。从哲学的角度看这启示我们( )


  A. 要善于分清主流和支流


  B. 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C. 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D. 要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


  12、(单选题)凤眼莲曾被喻为“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早年被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栽培,美化环境,但之后迅速肆虐成灾。这给人们的启示是( )


  A. 人们主观能动性终究会伤害到人类本身


  B. 要顺其自然不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C. 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必须遵循客观规律


  D. 发挥主观能动性无助于解决环境问题


  13、(单选题)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与劳动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的矛盾,以及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与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矛盾,都是( )基本矛盾的主要表现。


  A. 封建主义


  B. 资本主义


  C. 共产主义


  D. 社会主义


  14、(单选题)在上层建筑组成部分中( )占主导地位,( )是上层建筑的核心。


  A. 国家法律制度


  B. 政治国家政权


  C. 法律军队


  D. 哲学政治


  15、(单选题)战国时期的孟子主张“天命”,宣称“万物皆备于我”。这是( )


  A. 唯心主义


  B. 朴素唯物主义


  C. 机械唯物主义


  D. 形而上学


  16、(单选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8800余万名党员,面广量大,情况复杂。要根据参学对象的不同,分类别,分批次进行学习教育,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学习载体,易懂易解的授课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这主要体现的哲学观点是( )


  A. 想问题,办事情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


  B. 外因在一定条件下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C. 只要打破常规,有创新精神就能成功地改造世界


  D. 做任何事情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7、(单选题)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蔬菜与茄子,南瓜,西芹之间的关系是( )


  A. 质量与数量


  B. 多数与少数


  C. 共性与个性


  D. 整体与部分


  18、(单选题)毛泽东同志在《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中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需要有主力军,也需要有同盟军,没有同盟军的军队是打不胜敌人的”,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是( )


  A. 城市小资产阶级


  B. 农民阶级


  C. 民族资产阶级


  D. 大资产阶级


  19、(单选题)“团结——批评——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正确处理( )的基本方针和方法。


  A. 阶级矛盾


  B. 人民内部矛盾


  C. 国际矛盾


  D. 敌我矛盾


  20、(单选题)群众路线是党一切工作的基本方针和路线,其核心内容是( )


  A.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 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


  21、(单选题)邓小平同志认为,计划经济不利于调动人民劳动的积极性,同时统购统销的方法不上按照需求,而往往是按照平均主义的方式进行分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非常重要的上路资源产品价格总是被压低,以便使下路产业获取利润,而在市场定价下,这种情况终会得到改观。这属于邓小平( )方面的重要内容。


  A. 政治理论


  B. 经济理论


  C. 军队建设论


  D. 文化建设理论


  22、(单选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性不包括( )


  A. 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在分配制度上,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共存


  C. 在宏观调控上,社会主义国家能把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


  D. 在经济手段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用指令性的计划手段代替市场的调节作用


  23、(单选题)邓小平同志曾赋予“改革”一词丰富的内涵,其关于改革的一系列著名论断成为改革实践探索前行的“灯塔”。下列选项中,符合邓小平的改革智慧的是( )


  A. 改革过程是一个确定性的过程,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B. 先政治改革后经济改革


  C. 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D. 改革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


  24、(单选题)“三个代表”是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而提出来的,它与邓小平理论和毛泽东思想之间的关系是( )


  A. 对立关系


  B. 继承关系


  C. 继承和发展关系


  D. 发展关系


  25、(单选题)过去五年,持续高压反腐下数不清的“老虎”“苍蝇”落马,“零容忍”“无禁区”“没有铁帽子王”“永远在路上”等成为广泛流传的热词。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在切实加强( )。


  A. 生态保护建设


  B. 文化产业建设


  C. 党风廉政建设


  D. 社会制度建设


  26、(单选题)我们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 )。


  A. 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


  B. 提高改革方法的有效性


  C. 增强改革队伍的创造性


  D. 增强改革方式的多样性


  27、(单选题)我国铁路总公司结合“互联网+”广泛应用,实现了随时随地可以利用互联网及手机终端购票,使人们告别拼体力、拼时间排队购票时代。铁路总公司这一举措体现了( )。


  A. 民主决策


  B. 严谨务实


  C. 以人为本


  D. 以德治国


  28、(单选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里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指的是( )


  A. 为人民服务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B. 为人民服务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


  C. 经济建设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D. 经济建设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


  29、(单选题)李明,8岁,其父母因车祸身亡。依据我国《民法总则》李明的第一顺序监护人是( )。


  A. 李明成年的哥哥


  B. 李明的外祖父


  C. 李明未成年的姐姐


  D. 当地居民委员会


  30、(单选题)15周岁的中学生小明在上学路上去商店买一盒8元的画笔。这一行为属于(    )。


  A. 有效民事行为


  B. 无效民事行为


  C. 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D. 可变更、但不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31、(单选题)根据我国现行《宪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B. 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单独武装力量属于人民


  D. 国家保护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32、(单选题)赵某在市区经营一家百货店,他在税务局办理税金缴纳业务时认为税务局对其应交税额计算错误,这时他可以( )。


  A. 提起行政诉讼从而减免税金


  B. 先交税金,然后申请行政复议


  C. 提起行政诉讼,从而不交税金


  D. 暂不交税金


  33、(单选题)税收是以实现国家公共财政职能为目的,由政府征收,取自于民、用之于民,其特征不包括( )。


  A. 固定性


  B. 无偿性


  C. 随意性


  D. 强制性


  34、(单选题)陈某趁同事李某上洗手间时,擅自用李某的手机以李某的名义向单位全体同事群发了一条短信来诬陷同事华某。下列权利中,被陈某侵犯的是( )。


  A. 李某的署名权


  B. 华某的荣誉权


  C. 华某的名誉权


  D. 李某的健康权


  35、(单选题)某村村民魏某购买假车牌、T型锁、撬棍等作案工具后,以技术开锁或暴力开锁的方式入户盗窃24次,盗得价值共计50万余元的现金、名表、首饰、笔记本电脑等财务。法院判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人民币五万元。作为一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案例中魏某的性行为本质特征是( )。


  A. 触犯了道德底线


  B. 受到刑罚处罚


  C. 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D. 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36、(单选题)( )体现了民事活动最基本的特征,其实质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从事民事活动,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A. 平等原则


  B. 公平原则


  C. 自愿原则


  D. 诚实信用原则


  37、(单选题)甲因租赁合同纠纷将乙诉至法院,被告乙经法院多次传唤拒不到庭,此时法院可以( )。


  A. 建议甲撤诉


  B. 休庭再次通知乙,乙回应后再开庭


  C. 延期审理


  D. 缺席判决


  38、(单选题)“乐府三绝”是指《木兰诗》、《孔雀东南飞》和( )。


  A. 《诗经》


  B. 《凤求凰》


  C. 《美人赋》


  D. 《秦妇吟》


  39、(单选题)( )为宋代女词人,是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A. 李清照


  B. 卓文君


  C. 顾太清


  D. 吴藻


  40、(单选题)下列有关莎士比亚与其作品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莎士比亚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最伟大的作家,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


  B. 《威尼斯的商人》是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是一部具有讽刺性的喜剧


  C.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创作于1599年至1602年间的一部喜剧作品,代表着整个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最高成就


  D. 《李尔王》和《麦克王》都是莎士比亚的著名的悲剧作品


  41、(单选题)城濮之战,是公元前632年,晋、楚两国在城濮地区进行的争夺中原霸权的首次大战。下列成语中与此次大战有关的是( )。


  A. 退避三舍


  B. 破釜沉舟


  C. 草船借箭


  D. 四面楚歌


  42、(单选题)下列古代药学著作中,成书时间距今最短的是( )。


  A. 《千金方》


  B. 《黄帝内经》


  C. 《神农本草经》


  D. 《本草纲目》


  43、(单选题)下列古代文化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三曹指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的全称,是建安文学的代表


  B. 战国七雄指的是齐国、楚国、燕国、赵国、魏国、秦国、鲁国


  C.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指的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D. “四书五经”中的“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44、(单选题)“古九州”是中国古代的地理称谓,是对古代中国的区域划分。《尚书·禹贡》中将古代中国分为九个不同的州,包括:_____、兖、青、徐、扬、荆、_____、梁、_____。下列选项中属于古代中国“九州”的有( )①冀②豫③雍④晋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45、(单选题)著名言论“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出自( ),这句话不仅简明扼要地说出了其变法的决心,而且表现出他变法的巨大勇气,成为许多改革者自我激励的豪言壮语。


  A. 王安石


  B. 曾国藩


  C. 梁启超


  D. 林则徐


  46、(单选题)1842年8月,清政府与英国在南京江面的英国战舰上签订了《南京条约》。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英《南京条约》内容的一项是( )


  A. 清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


  B. 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中国须与英国商定


  C. 割香港岛给英国,英军撤出南京、定海等处江面和岛屿


  D. 外国军舰和商船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


  47、(单选题)下列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莱克星顿的枪声②波士顿倾茶事件③萨拉托加大捷④英属北美殖民地正式宣告独立


  A. ②③①④


  B. ②①④③


  C. ③②④①


  D. ①②③④


  48、(单选题)宋明理学反映了中国古代社会后期有思想有见识的中国人在思考和解决现实社会问题与文化问题中所生出来的哲学智慧,它深深地影响了中国古代社会后半期的社会发展和文明走势。提出“宇宙便是吾心”观念的理学家是( )


  A. 陆九渊


  B. 程颐


  C. 程颢


  D. 王守仁


  49、(单选题)苏联解体是指1991年底苏联总统( )宣布辞职并将国家权力和核密码箱移交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历史事件。


  A. 赫鲁晓夫


  B. 柯喜金


  C. 戈尔巴乔夫


  D. 勃列日涅夫


  50、(单选题)丘陵起伏不大,坡度较缓,地面崎岖不平,是由连绵不断的低矮山丘组成的地形,为世界五大陆地基本地形之一。下列不属于我国三大丘陵的是( )


  A. 山东丘陵


  B. 辽东丘陵


  C. 东南丘陵


  D. 黄土丘陵


  51、(单选题)世界上盐度最高的水体是( ),其表面的盐度为227‰~275‰,深度40米处的盐度更达到281‰。


  A. 南海


  B. 红海


  C. 波罗的海


  D. 死海


  52、(单选题)( )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A. 塞里木湖


  B. 天山天池


  C. 喀纳斯湖


  D. 博斯腾湖


  53、(单选题)七大洲指地球陆地分成的七大陆地板块,下列关于七大洲的地形说法有误的是( )


  A. 非洲大陆的地形以高原为主,是平均海拔最高的洲


  B. 南北美洲的地形组合为西部山地、中部平原、东部高原


  C. 亚洲地形最为复杂,平原主要分布在大陆周围


  D. 位于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的地形组合为西部高原、中部平原、东部山地


  54、(单选题)每年的4月22日是( )


  A. 世界环境日


  B. 世界地球日


  C. 世界土地日


  D. 世界爱鸟日


  55、(单选题)我国的环境标准体系分为六类两级,其中“六类”不包括( )


  A. 国家环境标准


  B. 污染物排放标准


  C. 环境基础标准


  D. 环保仪器设备标准


  56、(单选题)根据有关标准,下列PH值最接近饮用水的标准的是( )


  A. 6.0


  B. 7.5


  C. 10.5


  D. 12


  57、(单选题)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我国设立了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唯一一项授予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奖项是( )


  A. 国家自然科学奖


  B. 国家技术发明奖


  C.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D.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58、(单选题)汽车两侧的观后镜、交叉路口的观察镜一般用的都是( ),它可以开阔视野。


  A. 凹面镜


  B. 凸面镜


  C. 平面镜


  D. 三棱镜


  59、(单选题)19世纪中叶,达尔文创立了科学的生物进化论说,第一次对整个生物界的发生、发展,作出了唯物的、规律性的解释。达尔文的核心思想是( )


  A. 物种是神创造的


  B. 物种是不变的


  C. 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


  D.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60、(单选题)在石英管中充入某种气体制成的灯,通电时能发出比荧光灯强很多的光,因此有“人造小太阳”之称。这种灯中充入的气体是( )


  A. 氢气


  B. 氖气


  C. 氦气


  D. 氙气


  61、(单选题)( )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构成细胞的基本有机物,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


  A. 蛋白质


  B. 脂肪


  C. 糖类


  D. 维生素


  62、(单选题)黑色污染是相对“白色污染”而言的污染,主要是指( )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


  A. 一次性餐具


  B. 石油


  C. 废焦炭


  D. 废橡胶


  63、(单选题)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次重大飞跃。下列选项中,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成果的是( )


  A. 汽车


  B. 电话


  C. 蒸汽机


  D. 电子计算机


  64、(单选题)张正义是甲市法院的一名新晋法官,则张正义在担任法官期间的下列行为中,符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的是( )。


  A. 公开发表言论,抨击国家领导人以及一国两制制度


  B. 在接待诉讼当事人时,向当事人透露自己对案件的看法


  C.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刻保持政治灵敏度


  D. 经常挪用单位的物资,经常用公费宴请朋友


  65、(单选题)职业操守是指人们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最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它具有( )特点,凡从业者必须做到。


  A. “特殊性”“行业性”


  B. “普遍性”“指导性”


  C. “基础性”“制约性”


  D. “批判性”“个体性”


  66、(单选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 为人民服务


  B. 尊老爱幼


  C. 求同存异


  D. 团结互助


  67、(单选题)规范性公文写作时语气应坚决肯定,避免使用“一般”“大概”等不确定的词语,表示范围时不用“等”字表述未尽事项;尽量不用“暂”“拟”等词语修饰意图与要求。这体现了规范性公文写作的( )


  A. 简明性


  B. 条理性


  C. 一致性


  D. 严密性


  68、(单选题)某篇公文的末尾、位于发文机关下方的日期为“2017年11月23日”,则该公文( )于2017年11月23日。


  A. 承办


  B. 起草


  C. 签发


  D. 印制


  69、(单选题)在学术论文后一般应列出参考文献(表),其目的不包括( )。


  A. 为了对前人的科学成果表示尊重,同时也是为了指明引用资料出处


  B. 为了体现严肃的科学态度,分清是自己的观点或成果还是别人的观点或成果


  C. 为了能反映出真实的科学依据


  D. 为了突出研究的主要内容,表明结论或结果的意义


  70、(单选题)作者在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时,从客观实际出发,尽可能多地使用资料,以最充分的、确凿有力的论据作为立论的依据。这体现了学术论文( )的特点。


  A. 学术性


  B. 创造性


  C. 科学性


  D. 理论性


  多选题


  71、(多选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问题,强调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下列选项中属于上述“四个自信”的有( )


  A. 道路自信


  B. 理论自信


  C. 个人自信


  D. 文化自信


  72、(多选题)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 )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功能。


  A. 绿色低碳


  B. 共享经济


  C. 现代供应链


  D. 人力资本服务


  73、(多选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强调,要扎实打牢战略支援部队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有( )。


  A. 法制纪律和道德规范


  B. 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C. 人民军队历史使命和军人职责


  D. 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


  74、(多选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不使一个人掉队,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所有人群全部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要求( )


  A. 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


  B. 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


  C. 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


  D. 覆盖的年龄要全面,是涵盖所有年龄段的小康


  75、(多选题)马赫主义认为,时空是人的感觉调整了的产物。下列与这句话的观点相近的有( )


  A. 时空是人的主观思想的习惯性想象


  B. 时空是人类思维的先天形式


  C. 时间和空间是通过物质运动的变化表现出来的


  D. 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76、(多选题)“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办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得到,啥也能办到。”这是( )


  A. 充分发挥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


  B. 唯心主义“精神万能论”的表现


  C. 主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D. 客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77、(多选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教条主义曾给革命和建设带来严重危害。下列关于教条主义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


  B. 不从实际出发,违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C. 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


  D. 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


  78、(多选题)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下列对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新民主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质上一致


  B.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形态的社会


  C. 新民主主义社会属于社会主义范畴


  D.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所处时期是从建国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


  79、(多选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响亮的口号是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观察南方途中提出来的,关于这一口号的现实意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从时间维度来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对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整体理解


  B. 从空间维度来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对我们党所处政治方位的自觉和有力回答


  C. 从主体维度来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对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期许和要求


  D. 从价值维度来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意识与危机意识的觉醒和进步


  80、(多选题)下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说法正确的有( )


  A. 事关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作大局


  B. 事关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成败


  C. 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重大课题


  D. 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81、(多选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积极培育( )的新型农民,发展亿万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A. 有文化


  B. 会投资


  C. 懂技术


  D. 会经营


  82、(多选题)据报道,某区开展以文化育文明为主题的活动,通过文化资源孕育文明、群众文化哺育文明、文化兴区培育文明等三种途径,营造文明城区。这是因为( )


  A. 文化和文明是完全一样的


  B. 文化中的积极成分构成文明


  C. 文化与文明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D. 一个社会的文化进步程度越高,社会文明的发展水平也就越高


  83、(多选题)诉讼代理人因代理权的不同可分为法定诉讼代理人和委托代理人,其中法定诉讼代理人的被代理人可以是( )


  A.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B. 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C.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D. 法定代表人


  84、(多选题)人民陪审员在调解、沟通民意等方面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公民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同时也有着限制条件。下列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有( )


  A. 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B. 没有正式工作的


  C. 司法局的工作人员


  D. 被开除公职的


  85、(多选题)具有国家行政职能的机关依照行政法对国家行政事务进行组织管理活动,行政法在形式上的特点包括( )


  A. 行政法没有统一、完整的法典


  B. 行政法律规范赖以存在的法律形式,法律文件的数量特别多


  C. 行政法的内容非常广泛


  D. 行政法规易于变动


  86、(多选题)边塞诗是唐代诗歌的主要题材,是唐诗当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丰富,艺术性最强的一部分。下列边塞诗的诗句及其作者对应正确的有( )


  A.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


  B.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王翰


  C. 巫峡猿啼数行泪,衡阳归雁几封书——李白


  D.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岑参


  87、(多选题)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创作在世界文学史上享有盛誉,下面属于著名俄国现实主义作家的有( )


  A. 托尔斯泰


  B. 陀思妥耶夫斯基


  C. 果戈里


  D. 契科夫


  88、(多选题)春秋战国时期,绘画已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长沙楚国遗址出土的( )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帛画


  A. 《妇女凤鸟图》


  B. 《御龙图》


  C. 《步辇图》


  D. 《游春图》


  89、(多选题)下列有关五四运动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 它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一场以工人运动为主的爱国运功


  B. 它是中国人民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C. 它间接地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D. 它是旧民主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90、(多选题)长江流域,是指长江干流和支流流经的光大区域,横跨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下列战争发生在该地域的是( )


  A. 赤壁之战


  B. 夷陵之战


  C. 官渡之战


  D. 土木堡之战


  91、(多选题)二月革命后,俄国出现了两个并立的政权,它们分别是( )


  A. 工农兵代表苏维埃


  B. 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C. 罗曼诺夫王朝


  D. 苏维埃共产主义联盟


  92、(多选题)下列世界之最中,位于亚洲的有( )


  A. 世界最高峰


  B. 世界陆地最低点


  C. 世界最大的沙漠


  D. 世界最大的半岛


  93、(多选题)关于环境污染,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有化学,物理,生物因素


  B. 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从时间上可分为急性,慢性,远期


  C. 环境污染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健康,不会危及生命


  D. 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94、(多选题)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有( )


  A.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丰富


  B. 水量在地区分布上不平衡


  C. 水资源总量较丰富


  D. 水量在时间分配上不均匀


  95、(多选题)农业生态系统破坏主要包括( )


  A. 水土流失


  B. 土壤退化


  C. 生物多样化锐减


  D. 畜禽粪便污染


  96、(多选题)豆腐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下列关于豆腐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有( )


  A. 豆腐是一种以黄豆为主要原料的食物


  B. 豆腐一般不能与菠菜一起吃


  C. 豆腐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D. 卤水点豆腐利用了电解质使胶体沉淀的过程


  97、(多选题)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对地球生命的演化起着重要作用,下列行星中没有自己的天然卫星的有(    )。


  A. 土星


  B. 金星


  C. 水星


  D. 火星


  98、(多选题)技术的发展使得二维码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常客,下列有关二维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每种码制有其特定的字符集,每个字码占有一定的宽度


  B. 具有不同行的信息进行自动识别的功能及处理图形旋转变化点的功能


  C. 二维码只有矩阵式一种类型


  D. 相较于一维码,二维码的制成成本更高


  99、(多选题)下列关于职业道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职业道德是在历史上形成的,特定的职业环境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常常形成世代相袭的职业传统和比较稳定的职业心理和习惯,因此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B. 职业道德反映特定的职业关系,具有特定职业的业务特征,因而他的作用范围仅仅局限于特定的职业活动中,只对从事特定职业的人们具有约束力


  C. 职业道德常以规章制度,工作守则,服务公约,劳动规程,行为须知等形式表现出来


  D. 由于社会主义的各行各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职业内部的从业人员之间,不同职业之间以及职业集团与社会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所以职业道德是约束和规范全体在职人员的最高标准


  100、(多选题)调查研究是搜集公文材料的主要方法,调查的方法包括( )


  A. 文献调查法


  B. 填表法


  C. 问卷调查法


  D. 实地观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