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其他真题   
其他真题

2017.1.7陕西延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基真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7-09 13:2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7.1.7陕西延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基真题在此发布。本套真题卷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17.1.7陕西延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基真题


  一、单选题


  1、(单选题)2017年1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发射成功。


  A. 西昌


  B. 酒泉


  C. 太原


  D. 文昌


  2、(单选题)2017年12月7日,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推进()建设,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共同推动有关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投资、金融和海洋等领域合作。


  A. “一带一路”


  B. “丝绸之路外交”


  C. 欧亚经济联盟


  D. “新丝绸之路”计划


  3、(单选题)2017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向世界发出新时代中国声音。


  A. 东亚会议


  B. 达沃斯论坛


  C. 亚欧会议


  D. 亚太经合组织


  4、(单选题)2017年11月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要大力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A. 质量优先、效益第一


  B.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C. 质量与效益并重


  D. 质量、效率、动力相统一


  5、(单选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A. 工农城乡协调发展方针


  B. 城镇带动乡村方针


  C. 乡村振兴战略


  D. 农村城镇一体化战略


  6、(单选题)杰出的思想家韩非子有这样一句话:“无难之法,无害之功,天下无有也。”这句话所表达的哲理是()。


  A.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


  B.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C. 不存在相互对立的事物


  D. 事物的变化要遵循规律


  7、(单选题)生产力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从自然界获取物质资料的能力,生产力范畴反映的是()的关系。


  A. 人与人


  B. 人与社会


  C. 人与自然界


  D. 物质与精神


  8、(单选题)历史上,伽利略在比萨大教堂中观察吊灯摆动,由此发现了摆的等时性原理。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


  A. 要善于分析事物的整体性


  B.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C. 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


  D. 要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


  9、(单选题)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一个专家和一个门外汉看待同一专业问题时的观点和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是由于()。


  A. 人的理性受感觉指导


  B. 人的认识具有天赋差异


  C. 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基础


  D. 已有的认识影响感觉活动


  10、(单选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要概念之一,“试点”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许多重要进程,也是被运用得较为频繁的措施之一,并由试点衍生出了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比如“先行先试”“典型示范”“以点促面”等,它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从哲学的角度看,“试点”主要体现了()的辩证关系原理。


  A. 内因与外因


  B. 物质与意识


  C. 量变与质变


  D.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


  11、(单选题)“兵强则灭,木强则折”“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强生于弱”这两句话所反映的哲学基本原理是()。


  A.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会相互转化


  B. 矛盾的特殊性是区别事物的特殊本质


  C. 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D. 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


  12、(单选题)弹钢琴的时候,按照曲谱标注的指法要求,每个指头的力道和速度是不一样的,要合理分配,轻重分明,既突出主调,又伴以和弦,恰当好处才能演奏出生动悦耳的乐曲。这对于我们开展工作的启示是()。


  A. 要把握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B. 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


  C. 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D. 要积极抓住时机促成事物质变


  13、(单选题)近年来,新材料越来越受重视,国家也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丁基橡胶等特种橡胶及专用助剂、聚酰胺等工程塑料及制品、电池隔膜、光学功能薄膜、环境友好型涂料以及功能性化学品等产品已生产上市。这一情况说明()。


  A. 人类创造了物质世界


  B. 人类通过实践改造物质世界


  C. 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 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14、(单选题)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群众表达意愿、诉求的重要平台,如何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践行和走好新时期的网上群众路线,成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触网、善于用网,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必然选择。这一事实充分说明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


  A.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C.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D. 批评与自我批评


  15、(单选题)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把战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的战略思想。


  A. 游击战争


  B. 人民战争


  C. 持久型战争


  D. 信息化战争


  16、(单选题)下列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的认识,错误的是()。


  A.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


  B. 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


  C. 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D. 是中国文化发展的唯一指导思想


  17、(单选题)1927年8月7日,毛泽东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在党的最高会议——“八七”会议上结合中国当时国情提出了()的著名论断。即中国内部没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这是由中国国情特点决定的。


  A.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 “农村包围城市”


  C. “枪杆子里出政权”


  D.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18、(单选题)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时,第一次明确提出思想路线问题,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出共产党员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这是毛泽东思想中()的重要言论。


  A. 群众路线


  B. 实事求是


  C. 独立自主


  D. 自力更生


  19、(单选题)在当代,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发展的巨大作用在各个方面更加凸显。()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的观点。


  A. 毛泽东


  B. 周恩来


  C. 邓小平


  D. 江泽民


  20、(单选题)“一国两制”是为了实现中国统一的目标而创造的方针。“一国两制”最初是为了解决()。


  A. 香港问题


  B. 澳门问题


  C. 南海问题


  D. 台湾问题


  21、(单选题)邓小平同志反复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个论断指出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


  A.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 人民当家作主


  D. 共同富裕


  22、(单选题)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场革命,使我国成功地实现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这说明()。


  A. 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B. 任何改革都会促进社会的繁荣发展


  C. 改革需要否定和抛弃我们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D. 构建和谐社会只需要改革即可


  23、(单选题)近几年,随着正风肃纪力度的加大,“吃拿卡要”现象少了。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不以承担责任为荣,反而得过且过、明哲保身,服务不到位、让群众碰“软钉子”,俨然成了“只微笑不办事”的木偶。这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践行()。


  A. 始终代表政府机关的基本诉求


  B.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C.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D.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4、(单选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揽子有效应对措施,特别是发挥了()的支撑作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它有力遏制了经济下滑势头。


  A. 知识分子


  B. 货币


  C. 通讯工具


  D. 科学技术


  25、(单选题)面对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发展绿色循环低碳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以绿色循环低碳引领发展,这符合科学发展观中的()的基本要求。


  A. 深化改革


  B. 以人为本


  C. 绿色发展


  D. 可持续发展


  26、(单选题)近年来,G省政务服务不断深化改革,从一门进、一站式、一窗办,升级到一张网,一秒批,一起管,从传统人工审批变革为电脑智能审批,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行政审批许可标准,走过了不断提升、不断转型、不断深化的发展历程,实现了网上政府24小时不打烊,智能“秒批”群众办事申请,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G省践行()的理念。


  A. 民主决策


  B. 以人为本


  C. 依法行政


  D. 严谨务实


  27、(单选题)李某和何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其中不属于夫妻共同所有的是()。


  A. 李某的工资


  B. 何某的奖金


  C. 李某父亲的退休金


  D. 何某出版书籍的酬劳


  28、(单选题)刘某将自己未成年女儿的奖学金以女儿的名义存入银行的行为属于()。


  A. 职务行为


  B. 代理行为


  C. 代表行为


  D. 行纪行为


  29、(单选题)公民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后,人民法院应对行政行为()进行审查。


  A. 是否稳定


  B. 是否合法


  C. 是否有风险


  D. 是否可行


  30、(单选题)()是指当某项行为具有一定的群体性或普遍性时,即使该行为含有某种不合法或不合理因素,法律也对其难以惩戒。


  A. 法不责众


  B. 疑罪从无


  C. 知法犯法


  D. 法不容情


  31、(单选题)某天,40岁的中年男子张某以交朋友为由在路上向陈某(女)索要电话号码,陈某不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知张某,遂打电话喊同事谢某前来帮忙,张某认为谢某多管闲事,故随手拾起路边的砖头将谢某砸至重伤。则张某的行为可被认定为()。


  A. 诈骗罪


  B. 紧急避险


  C. 故意伤害罪


  D. 危害公共安全罪


  32、(单选题)快递员李某给王某送快递,发现王某煤气中毒晕倒在屋内,李某砸开窗户将王某救出,救人过程中,李某被玻璃划伤,花去医疗费400元。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王某应赔偿李某医疗费400元


  B. 王某仅需赔偿李某的一半医疗费


  C. 王某无需赔偿李某,但李某需要赔偿损坏的窗户费用


  D. 王某无需赔偿李某,李某也无需赔偿王某


  33、(单选题)根据相关规定,下列确定不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是()


  A. 65岁退休的李某


  B. 17岁工厂上班的赵某


  C. 15岁辍学在家的张某


  D. 缺


  34、(单选题)西汉初年,统治者崇尚黄老之学,实行“无为而治”的政治方针,但到了汉武帝时期,为了加强思想控制,汉武帝听了()的建议,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统治政策。


  A. 东方朔


  B. 董仲舒


  C. 李斯


  D. 司马相如


  35、(单选题)“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句话在中国思想史上占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它揭示了整个宇宙的特性,囊括了天地间所有事物的属性。这句话是由哪位思想家()提出的。


  A. 孟子


  B. 孔子


  C. 老子


  D. 荀子


  36、(单选题)古人对一昼夜产生了等分的时辰概念之后,又用十二地支表示十二个时辰。我们常说的正子时是()


  A. 21点


  B. 22点


  C. 23点


  D. 24点


  37、(单选题)我国古代所称“弈”指的是()


  A. 象棋


  B. 跳棋


  C. 围棋


  D. 五子棋


  38、(单选题)唐朝是诗歌繁盛的时代,从达官贵人到普通布衣,能吟诗作赋的人比比皆是,更少不了著名的大诗人。下列不属于唐朝诗人的是()


  A. 岑参


  B. 高适


  C. 王之涣


  D. 范仲淹


  39、(单选题)()是名家的代表人物,提出“白马非马”和“离坚白”等论点,是“离坚白”学派的主要代表。


  A. 公孙龙


  B. 公孙策


  C. 公孙胜


  D. 公孙衍


  40、(单选题)“中华民族”的概念并不是自古就有的,中国第一个提出“中华民族”概念的是()。


  A. 严复


  B. 梁启超


  C. 康有为


  D. 毛泽东


  41、(单选题)我国古代将图书分为经、史、子、集四大类。《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战国策》属于其中的()。


  A. 经部


  B. 史部


  C. 子部


  D. 集部


  42、(单选题)“丝绸之路”是指张骞开拓的由()到西域各国通商之路,这条道路成为了联系西方文化的要道。


  A. 洛阳


  B. 长安


  C. 合肥


  D. 广州


  43、(单选题)文艺复兴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和近代的分界。该运动起源于()


  A. 意大利


  B. 希腊


  C. 英国


  D. 法国


  44、(单选题)东汉末年,烽火连天,赤壁之战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基础,公元220年,()建立魏国,东汉正式灭亡。


  A. 曹操


  B. 曹植


  C. 曹丕


  D. 司马懿


  45、(单选题)春秋时期,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大刀阔斧实行改革,其中,管仲在外交打出了()的旗帜,以诸侯长的身份,挟天子以伐不敬。


  A. 问鼎中原


  B. 尊王攘夷


  C. 葵丘之盟


  D. 九合诸侯


  46、(单选题)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正统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1岁)的皇帝之一。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宣布改唐为(),自立为帝,定洛阳为都,称“神都”。


  A. 宋


  B. 周


  C. 元


  D. 魏


  47、(单选题)南海处在亚洲大陆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区域,与其他海区比较,其特点是()显著。


  A. 热带海洋性气候


  B.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地中海气候


  D. 亚热带季风气候


  48、(单选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个。①太阳每年只会直射赤道一次②纽芬兰渔场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③北回归线穿过我国的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台湾地区


  A. 0


  B. 1


  C. 2


  D. 3


  49、(单选题)地球大气中起温室作用的气体称为温室气体,()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重要温室气体。


  A. 氟利昂


  B. 一氧化碳


  C. 臭氧


  D. 甲烷


  50、(单选题)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下列关于台风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台风常常发生在冬季


  B. 台风有百害而无一利


  C. 台风是灾害性天气,带来大风降温和霜冻


  D. 台风是一种在海面上强烈发展的热带气候


  51、(单选题)()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如我国长白山天池。


  A. 活火山


  B. 死火山


  C. 休眠火山


  D. 火山堆


  52、(单选题)“悟空号”是我国第一颗天文卫星,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先导专项的首发星,其核心使命就是在宇宙中寻找()存在的证据


  A. 引力波


  B. 暗物质粒子


  C. 外星文明


  D. 宇宙背景辐射


  53、(单选题)一般来说,下列所涉及到的材料中硬度最高的是()


  A. 用于制作保温杯的不锈钢


  B. 用于制作电视机外壳的塑料


  C. 用于制作梳子的木头


  D. 用于制作刀具的陶瓷


  54、(单选题)紫外线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广泛,下列选项中,主要应用了紫外线的是()


  A. 空调遥控器


  B. 验钞机


  C. 宾馆的房门卡


  D. 微波炉


  55、(单选题)有确定的熔化温度的固体叫晶体,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晶体的是()


  A. 塑料


  B. 水晶


  C. 明矾


  D. 冰


  56、(单选题)一群准备吃叶子的长颈鹿,开始时,每只长颈鹿都能吃到树叶,后来,较矮的树叶被吃完了。这时,脖子较长的长颈鹿就因能吃到树叶活下来了。下列科学家中,所提出的有关学说最能够理解这一现象的是()


  A. 普朗克


  B. 爱因斯坦


  C. 达芬奇


  D. 达尔文


  二、多选题


  57、(多选题)“羽之神勇,千古无二”是古人对西楚霸王项羽的评价,以下与项羽相关的成语有()。


  A. 破釜沉舟


  B. 四面楚歌


  C. 霸王别姬


  D. 草船借箭


  三、判断题


  58、(对错题)乐府,原指采诗制乐的官署,后来逐渐成为一种诗体的名称()


  A. 正确


  B. 错误


  59、(对错题)在天空中运动的水汽要形成降雪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是空气中有凝结核和水汽饱和()


  A. 正确


  B. 错误


  60、(对错题)赤潮是种有名的生态现象,其颜色一定为红色()


  A. 正确


  B. 错误


  61、(对错题)东北平原是我国最低平原,河湖密布,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A. 正确


  B. 错误


  62、(对错题)将碘酒滴入淀粉中,颜色会出现变化,此时发生的是物理变化()


  A. 正确


  B. 错误


  63、(对错题)改变电池正负极接法或者改变线圈缠绕方式可以改变电磁铁的南北极()


  A. 正确


  B. 错误


  64、(对错题)有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就一定有良好的职业技能()


  A. 正确


  B. 错误


  65、(对错题)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有化学、物理、生物三种,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从时间上可分为急性、慢性、逐期三种情况()


  A. 正确


  B. 错误


  66、(对错题)学术论文必须按一定格式写作,必须具有良好的趣味性()


  A. 正确


  B. 错误


  67、(对错题)几个机关联合发文的公文成文日期,以最后一个领导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A. 正确


  B. 错误


  68、(对错题)批转性通知主要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A. 正确


  B.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