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其他真题   
其他真题

2013年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客观题真题及解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3-09-24 10: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客观题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战国时期,提出“制天命而用之”的思想家是

  A.孟子

  B.韩非

  C.荀子

  D.墨子

  【答案】C

  【解析】“制天命而用之”的意思是不能消极地顺从自然,而要主动地控制和利用它。这句话出自《荀子·天论》。

  2、宋代沈括的一部著作被英国学者李约瑟称为“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这部著作是

  A.《齐民要术》

  B.《梦溪笔谈》

  C.《农政全书》

  D.《天工开物》

  【答案】B

  【解析】本题由两个切入点:基础比较好或者记忆清楚的同学,看到沈括和给出的选项就能很快选出正确答案;如果有点混淆的同学,看“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就能知道是科学著作,其它选项都不太符合,《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

  3、1380年,明太祖朱元璋废除中书省和丞相,以六部分理全国政务,直接对皇帝负责。其主要目的是

  A.强化君主专制

  B.削弱功臣权力

  C.突出六部地位

  D.提高行政效率

  【答案】A

  【解析】明朝的权分六部是我国中央集权历史上的一个很重要的事件,因此本题应该选A。可能有同学会选B,事实上这是一个手段而已,目的还是强化中央集权。

  4、中国古代提出的“均田免粮”口号的农民起义是

  A.秦末农民起义

  B.隋末农民起义

  C.唐末农民起义

  D.明末农民起义

  【答案】D

  【解析】这个口号是明朝末年李自成农民起义提出来的。

  5、1858年,沙俄与清政府签订条约,强占中国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该不平等条约是

  A.《尼布楚条约》

  B.《南京条约》

  C.《瑷珲条约》

  D.《天津条约》

  【答案】C

  【解析】通过中俄《瑷珲条约》,迫使中国割让黑龙江以北、外兴安 以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并把乌苏里江以东约四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为中俄“共管”。

  6、中国同盟会成立的地点是

  A.檀香山

  B.广州

  C.东京

  D.香港

  【答案】C

  【解析】中国同盟会是由孙中山领导和组织的一个全国性的革命政党。由兴中会、华兴会、复兴会合并而成,1905年在日本东京成立。

  7.1937年8月——11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的激烈交战是(       )

  A.徐州会战          B.台儿庄会战

  C.武汉会战          D.淞沪会战

  【答案】D

  【解析】淞沪会战是正面战场最早的一次会战,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持续三个月。打破了敌人迅速灭亡中国的企图。

  8.解放战争中人民军队的战略反攻开始于(        )

  A.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

  B.孟良崮战役

  C.刘邓大军挺进中原

  D.辽沈战役

  【答案】C

  【解析】1947年共产党开始了战略反攻,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标志。

  9.20世纪70年代我国外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这已突破的关键是(       )

  A.中苏建立外交关系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C.我国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

  D.中美两国关系走向缓和

  【答案】D

  【解析】排除A和B,因为以上两项没有发生在70年代。而在C虽然发生在70年代,但是并不是我国外交活动的核心。因此本题选择D

  10.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专制暴政压迫我们,我们祖国献血遍地,公民们武装起来,投入战斗。”这首歌诞生于(     )

  A.美国独立战争         B.法国大革命

  C.巴黎公社起义         C.俄国十月革命期间

  【答案】B

  【解析】题中的歌词是《马赛曲》,诞生于法国大革命期间。

  11.俄国农奴制改革与日本明治维新的相同之处

  A.在民族危机严重的背景下进行的

  B.自上而下进行的

  C.保留了专制政体

  D.分配给农民土地

  【答案】B

  【解析】俄国农奴制改革和明治维新的相同之处是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日本是以明治政府为首的改革,俄国是以亚历山大二世为首的自上而下的改革。

  12.1971年尼克松提出,世界不仅仅有两个超级大国。而是有美国、西欧、苏联、日本、中国五级。

  A.世界多极化趋势出现             B.两级格局已经结束

  C.第三世界尚未兴起                D.欧盟实力大大增强

  【答案】A

  【解析】在70年代,随着日本和西欧,以及其他地区的兴起世界出现了多极化趋势。

  图1示意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某板块(局部)向北移动的过程。读图1,完成13-15题。
                                                              

  13、距今1700万年至距今1000万年间,图示半岛P(1-4)的位置沿经线方向的变化幅度(纬度数)约为(   )

  A.23°        B.36°         C.45°         D.53°

  【答案】D

  【解析】图示该板块7100万年前位于南纬40°附近,1000万年前乙越

  过北纬10°,二者相差50多个纬度,所以选D。

  14、图中发生相互碰撞的两个板块是(    )

  A.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

  B.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C.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

  D.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

  【答案】A

  【解析】图示为印度次大陆的移动,故可知答案为A。

  15、图中Q山脉是(    )

  A.阿尔卑斯山脉          B.喜马拉雅山脉

  C.阿特拉斯山脉          D.大高加索山脉

  【答案】B

  【解析】图示山脉为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相撞产生,故答案为B。

  读图2,完成16-18题。

  16、图示①②③④中,代表山谷部位的是(    )

  A. 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A

  【解析】① 位置等高线由低值向高值突起,故此处为山谷,选择A。

  17、图示①②③④中,代表缓坡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D

  【解析】图中①为山谷,②为山脊,③④为山坡,但④比③处等高线稀疏,故为缓坡,选择D。

  18、图中M点和N点的高差是(    )

  A.30米         B.40米           C.50米          D.60米

  【答案】B

  【解析】从等高线地形图中可以读出两条等高线之间的高差是10米,由此可以推算出N点的海拔高度是160米,而M点的海拔从图中直接读出是200米,因此MN的高差是40米。此题答案为B。

  19、图3示意四个城市的年降水量和气温年较差。图3中城市②是(     )
                     

  A.哈尔滨          B.石家庄          C.武汉          D.海口

  【答案】C

  【解析】从图中可以读出城市②的年降水量达1200㎜以上,判断此地在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地区,可以排除AB;而气温年较差达20℃,说明此地冬夏均温差异明显,因此应该为武汉。本题答案为C。

  国际上通常把65岁以上的人确定为老年人,将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一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老年人口比重从7%上升到10%,从10%上升到14%或者从7%上升到14%所需年限,是衡量老龄化速度的指标。读图4,回答20—22题。
                             

  20、用老年人口比重从7%上升到14%所需年限来衡量,老龄化速度最慢的国家是(    )

  A.中国         B.日本         C.美国           D.法国

  21、用老年人口比重从从10%上升到14%所需所需年限来衡量,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是(    )

  A.中国         B.日本         C.英国          D.美国

  22、从图示信息可以推断(    )

  A.亚洲国家老龄化速度最慢

  B.发达国家老龄化速度最快

  C.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老龄化速度快

  D.经济发展水平不是决定老龄化速度的唯一原因

  【答案】D B D

  【解析】20题和21题从所给的柱状图可以读出,老年人口比重从7%上升到14%所需年限来衡量,老龄化速度最慢的国家是法国,它需要120年的时间,因此20题选择D。而用老年人口比重从从10%上升到14%所需所需年限来衡量,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是日本,它所需的时间比中国略少,大约16,17年的时间,因此21题选B。从柱状图,我们可以读出亚洲的中国和日本老龄化速度相比于英国、美国和法国都比较的快,而同为发达的国家日本老龄化速度比发展中国家的大致相当,因此22题选D。

  23、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最基本的因素是(    )

  A.接近消费市场     B.原材料丰富

  C.科技力量雄厚     D.劳动力丰富

  【答案】C

  【解析】高新技术产业顾名思义可以知道是依托于雄厚的科技力量而发展的,因此本题答案毋庸置疑是C。

  库。

  23、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最基本的因素是:

  A.接近消费市场

  B.原材料市场

  C.科技力量雄厚

  D.劳动力丰富

  【答案】:C

  【解析】: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分布的因素很多,但关键在于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这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24、下列充满哲学智慧的佳句中蕴含辩证法量变质变思想的是:

  A.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B.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C.物极必反,相辅相成

  D.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答案】:D

  【解析】:D项的意思是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积少成多,直至取得成功。 反映了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发生质变这一哲学道理。

  25、新闻发言人不回避敏感话题,媒体报道直面热点难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承担“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正视问题”成为2012年两会的一大特点。“正视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

  ①承认现状与目标间的差距,可以使实践活动的指向更加明确

  ②承认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为促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精神动力

  ③体现的尊重客观事实的精神,是解决问题的必要前提

  ④体现的科学分析原因的态度,为解决为题提供了方法论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从题干里面“目标没有完成”这句反映了答案中的 ①,故此项该选。题干中“正视问题”这句反映了③。故答案选B。

  26、2012年,我国深海载入潜水器“蛟龙号”成功下潜7000级深海区,获取了深海地质生物的许多新信息,填补了人类关于深海认识的某些知识盲区。载人深潜:

  A.完善了深海潜水的技术体系

  B.推动了人类认识不断深化、发展

  C.实现了人类全面揭示海底秘密的理想

  D.编码了关于深海的知识推动潜水实践的发展

  【答案】:B

  【解析】:从题干中“许多新信息”,“填补了……盲区”体现出B选项是正确答

  27.在资源约束加剧的情况下,使用化肥为保持我国种植业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但是,过度使用化肥也污染了土壤和水源,侵蚀了农业生产的自然基础,者从一个侧面说明了( )

  A.量变的积累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失误的量变必然导致事物质的飞越

  C.事物的量变与质变是高度统一的  D.坚持适度原则才能保持事物原有性质

  【答案解析】:选D.本题依托社会问题来考察哲学当中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之质量互变规律,从题干来看,重点在“但是”之后的文字,过度使用化肥会侵蚀农业生产的自然基础,显然从侧面反映了只有坚持适度原则才能保持事物原有的性质,ABC在题干当中并未体现。

  28.据统计,2012年底中国A股市场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的组织形式是( )

  A.无限责任公司       B.有限责任公司

  C.合伙企业           D.股份有限公司

  【答案解析】:选D.本题考察的是经济常识当中的公司。考察难度较为简单,上市公司是属于股份有限公司,但是股份有限公司可为非上市公司。

  29.价值规律是一条重要的经济规律,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 )

  A.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B.促使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C.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D.刺激生产这边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答案解析】选A。本题考察的是政治经济学当中的内容,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30、2013年1月9日,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是1美元=6.22人民币,而2005年汇改时,1美元=8.11人民币,那么,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是

  A.23.3%         B.30.4%         C.76.7%         D.134%

  【答案解析】选 B 。人民币升值幅度=人民币兑美元的上升幅度。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X到Y,那么升值幅度=(X-Y)/Y。那么本题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是=(8.11-6.22)/6.22=30.4%。

  31.2012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就我国司法改革问题发表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我国司法制度和改革进程,维护社会公平,加强人权保护、提高司法能力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国家行为,发表白皮书属于()

  A.立法活动        B.行政活动         C.司法活动       D.监督活动

  【答案】B

  【解析】白皮书是一国政府或议会正式发表的以白色封面装帧的重要文件或报告书的别称。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白皮书是代表国家发布文件,所以属于行政活动。立法活动是享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制定、任何和变动法的活动。司法活动是指国家司法机关及其司法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具体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监督活动,有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行政内部监督主要依靠专门的监督部门来进行,如:监察局、审计署等;外部监督可以由权力机关的监督、党派的监督、人民团体的监督、群众和舆论媒体监督等等。

  32.2011年,我国5306万农村居民拿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国家扶贫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我国大力支持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体现的执政理念主要是()

  A.四项基本原则         B.改革开放       C.以人为本       D.实事求是

  【答案】C

  【解析】以人为本就是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我国大力扶持扶贫工作,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体现了这一执政理念。

  33.圆满完成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第十七支赴东帝汶维和警队平安回到北京,全体队员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和东帝汶国家团结勋章。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表明()

  A.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B.我国是维护国际新秩序的核心力量

  C.国际维和是构建国际新秩序的主要条件         D.联合国是世界和平的组织保障

  【答案】A

  【解析】一直以来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一直是构建国际新秩序的主要障碍,所以,要想构建国际新秩序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新秩序;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大的组织,但联合国并不能保障世界和平。维护国际新秩序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国是一支重要力量,但不能说是核心力量,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核心力量。

  34.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做好2013年经济工作,要持续把握好的工作总基调是()

  A.稳字当头       B.转变发展方式       C.稳中求进       D.又好又快发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

  35.2013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

  A.“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B.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C.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D.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答案】D

  【解析】时事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