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青海   
青海

2022年青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27 16:3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2年青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在此发布。本套2022年青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来自考生回忆,由永岸公考整理。


  \试题下载:2022年青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pdf(说明:本试卷来源于永岸公考APP,目前共整理了600余套各省历年行测真题可供下载。作答后可扫描试卷上的二维码查看参考答案或视频讲解。)


  常识判断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就《决议》起草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有:

  ①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上第二个历史决议

  ②突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重点

  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④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为力争二〇三〇年前实现碳达峰、二〇六〇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⑤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十亿二千万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十三亿六千万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

  A.③④

  B.③④⑤

  C.②④⑤

  D.①③④⑤

  2.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四个伟大成就”,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②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③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④创造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成就

  ⑤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A.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⑤

  C.①②④⑤

  D.①③④⑤

  3.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下列关于此次会议的内容正确的有:

  ①2022年经济工作要好字当头,好中求进

  ②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

  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④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坚定不移推进,毕其功于一役

  ⑤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然后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

  A.1项

  B.2项

  C.3项

  D.4项

  4.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下列关于我国人才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②军事能力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

  ③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

  ④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以下纳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表述正确的有:

  ①塞罕坝精神: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②特区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

  ③张思德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④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A.1项

  B.2项

  C.3项

  D.4项

  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回顾了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点赞了“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对新年贺词中提及的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调水工程

  B.“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火星,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

  C.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D.正在向浩瀚太空出差的三位航天员分别是杨利伟、翟志刚、王亚平,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7.下列关于近年来我国文艺作品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电影《长津湖》弘扬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B.电视剧《山海情》生动讲述了西海固人民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最终实现脱贫的故事

  C.《灯火里的中国》是一首以大湾区的海湾港口为背景,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新时代歌曲

  D.电视剧《觉醒年代》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全面抗战爆发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8.下列关于党徽和党旗的表述正确的有:

  ①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②党徽党旗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③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可使用党旗党徽及其图案

  ④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使用党旗

  A.1项

  B.2项

  C.3项

  D.4项

  9.小王最近购买了一辆家用轿车,他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认识错误的是:

  A.交强险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责任限额

  B.交强险对本人车辆因事故受损产生的合理修理费用应予赔付

  C.只有投保交强险,小王购买的轿车才能合法的在道路行驶

  D.交强险下一年所要缴纳的保险费与往年发生的赔付次数有关

  10.李某于2016年6月1日与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入职前已缴纳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李某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或参加职工医保

  B.在李某试用期内,公司无需为李某办理职工医保登记

  C.公司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李某申请办理职工医保登记

  D.为避免重复投保,公司应当从2022年1月起为李某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

  11.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这体现了管理学中的∶

  A.能级原理

  B.动力原理

  C.控制性原理

  D.整分合原理

  12.下列关于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A.秦始皇下令修建灵渠的最初目的是为了灌溉田地,消除水患

  B.都江堰由战国时期秦国太守李冰率众修建,元代时由于破损严重而被彻底废弃

  C.春秋时期的强国郑国修建了郑国渠,灌溉了周边农田,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力

  D.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经隋朝大幅度扩建、解放后大规模整修,目前仍在使用

  13.我国拥有深厚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下列诗词与其所描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应错误的是:

  A.若挥锦布绣,望芒兮无幅——蜀绣

  B.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端午节

  C.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京剧

  D.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剪纸

  14.下列我国历史著名战役与其主要统帅。所涉及的成语典故对应正确的是∶

  A.长平之战——李牧——纸上谈兵

  B.淝水之战——苻坚——草木皆兵

  C.垓下之战——项羽——破釜沉舟

  D.宋金蔡州之战——岳飞——直捣黄龙

  15.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症(俗称蚕豆病)常见于夏天发病,患者症状有头晕、发热、腹痛等表现,巩膜轻度黄染,尿色如浓红茶样,严重者出现面色极度苍白、全身衰竭、血压下降,检查发现,患者红细胞由于基因缺陷而不能抵抗氧化损伤易破裂。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在蚕豆成熟季节该病发病最多

  B.患者可以吃蚕豆制成的粉丝

  C.患者需要避免接触蚕豆花

  D.蚕豆具有强氧化性

  16.下列关于人体内蛋白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A.过量摄入蛋白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B.蛋白质是占细胞干重第二多的物质

  C.人体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

  D.蛋白质元素组成中,最稳定的元素是氮

  17.在自然界中,有些植物的营养器官为了适应不同的环境或行使特殊的生理功能,会发生形态结构上的变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莲藕是该植物的根

  B.仙人掌的刺是该植物的叶

  C.榕树的枝干长出的“须”是固定根

  D.猪笼草用于捕虫的部位是该植物的花

  18.生活中,很多人认为食物中添加的防腐剂是有害的,甚至“谈防腐剂而色变”,其实防腐剂是保存食物必不可少的成分。下列关于防腐剂的说法错误的是:

  A.正常剂量、合格的食品防腐剂对人体是无害的

  B.甜品店售卖的糕点中所使用的防腐剂要求对光和热稳定

  C.检验合格的瓶装果汁中所含的防腐剂会影响果汁的色泽

  D.超市售卖的午餐肉罐头中使用的防腐剂可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

  19.洗发水是保持头皮和头发清洁的一种日化产品,洗发搓揉时,会有“起泡”现象出现,这种泡沫的产生主要是洗发水中的哪个成分造成的:

  A.洗发水中的香料成分

  B.洗发水的植物油这类顺滑性成分

  C.洗发水中的去屑或调理等功能性成分

  D.洗发水中的起清洁功能的表面活性成分

  20.坚持摇晃混有各种大小坚果的什锦果盒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以下哪种现象:

  A.大的坚果会留在下层,细碎的小坚果则浮在上面

  B.大的坚果会浮在上面,细碎的小坚果则留在下面

  C.细碎的小坚果更贴近盒壁,大的坚果则不会

  D.大小坚果会混合在一起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两者客观呈现_______的态势。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休戚与共

  B.此消彼长

  C.共生共荣

  D.稳中向好

  22.作为一门美丽的学问,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物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毫无疑问地向世人展现了她的魅力。“天生丽质难自弃”——作为未来几十年内CMB研究的两大主要科学目标“原初引力波探测”和“CMB透镜测量”,必定会再次用她纯净的美________人们的心灵。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震撼

  B.涤荡

  C.震动

  D.激荡

  23.虽说春兰秋菊各一时之秀,但同兰比起来,唯菊独占一秋。“秋风有意染黄花”,如果你领悟了菊的意韵,是不是也会去有意为菊________一番。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藻饰

  B.点染

  C.润饰

  D.点缀

  24.不断攀升的销售总额、不断刷新的“购物车”清单,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不断________新增长点的轨迹。令人振奋的不只有消费时点的成交额,还有背后消费新业态的成长与新模式的更迭。正是后者________了中国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令人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更有信心。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打造 透露

  B.培育 展现

  C.带动 反映

  D.催生 凸显

  25.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我国自古就有________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玉器时精益求精、反复________的工作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推崇 雕琢

  B.崇奉 加工

  C.尊崇 琢磨

  D.传承 打磨

  26.莫罗城堡扼守哈瓦那港,高耸的城堡通过木吊桥和石通道与外相连,堡内四通八达的隧道、厚重的石门、嘎吱作响的木梯,都给城堡________了历史感。与堡内________的空间形成鲜明对比,堡顶是拥抱大海与蓝天的开阔地。几台锈迹斑斑的大炮一字排开,仿佛在述说着当年的悲壮历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增进 斜仄

  B.增设 狭仄

  C.增添 逼仄

  D.增补 险仄

  27-32题暂缺

  33.汽车是20世纪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以石油为燃料的汽车工业________是世界各强国经济腾飞的龙头和重要支柱。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大国纷纷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跨国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未来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向 动力

  B.曾经 引擎

  C.之前 源泉

  D.向来 引领

  34.磁控软体机器人,就像一根细细的导线,能在复杂的血管环境中________,帮助医生完成脑部等微创手术。机器人内芯是一种柔软的聚合物基质,其中均匀分布着磁性微粒,因而可以通过外部磁场编程精确控制机器人的走向。为了________出入复杂曲折的脑血管环境,机器人最外层还涂有一层水凝胶以降低表面摩擦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穿梭 灵敏

  B.流通 便于

  C.穿行 灵活

  D.通行 灵巧

  35.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特别突出紧紧抓住水沙关系_______的“牛鼻子”,按照安全可控、_______的原则,结合中游水库腾库迎汛要求,以黄河中下游现状水沙调控工程为主体,以中下游水库群河道水沙联合调控技术为_______,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中游水库,实现水库排沙减淤、维持下游中水河槽过流能力、保障抗旱用水安全和持续改善下游生态等目标,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调节 统筹兼顾 支撑

  B.调剂 不偏不倚 支持

  C.调整 面面俱到 支柱

  D.协调 应有尽有 支援

  36.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是文明文化的记忆________。每一项文化遗产,必定都经过历史的________、岁月的洗礼和文化的沉淀,________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有的情感和智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载体 冲刷 凝结

  B.承载 冲撞 凝聚

  C.库存 冲击 聚结

  D.宝库 冲洗 聚集

  37.中国企业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生物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________。在经历了PC时代的Windows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Android和iOS之后,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相________的操作系统正在________原有的垄断。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突进 适合 颠覆

  B.突破 适应 打破

  C.进步 对应 击破

  D.进展 切合 破除

  38.我们用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补充安格斯·麦迪森的历史数据,可以清晰地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在数千年中的________。在公元1000至1600年之间,中国的人均收入大体上处于世界平均水平;经济规模(GDP总量)长时间保持世界首位,1820年时竟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1/3。不过,也正是在那个时刻,中国在世界经济“大分流”中落到了________的国家行列,无论是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还是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的相对人均收入都一路下跌,逐渐把中国推入________的境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潮起潮落 滞后 一穷二白

  B.兴衰荣辱 停息 水深火热

  C.兴衰更替 停滞 积贫积弱

  D.大起大落 滞缓 万丈深渊

  39.一般来说,神经网络算法的第一步是学习。在这个过程中,神经网络需要不断________突触的数值,以便改进运算表现,更好地完成分配给它的任务。不幸的是,算法用来________神经网络中突触正确数值的技术来自于一套复杂的数学方法,被称为“反向传播”。这个过程需要________一系列高精度运算,会消耗大量能量。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调整 识别 执行

  B.充实 辨析 运行

  C.扩大 辨识 实行

  D.完善 辨别 施行

  40.近年,中国部分科幻电影在国际票房收入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表现了人们对科技和人文主义的考量,从更深层次的生态文化视角考虑科技和人类的关系。在科幻电影的亚类型创作上,中国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中国文化经验和记忆的融入为科幻片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或者细化成文化亚类型提供了可能性。相较于具有民族性限制的中国魔幻、玄幻影视作品,科幻电影具有国际通约性,因此借助科幻题材,表达人类社会共同议题,将促使中国科幻电影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沟通载体。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中国科幻电影的成功发展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B.科幻电影表现了人们对于科技与人文主义的考量

  C.中国在科幻电影的亚类型创作方面具有广阔空间

  D.中国科幻电影在国际票房收入上获得了巨大成功

  41.从细胞中读取电子活动的能力是许多生物医学程序的基础,如绘制大脑活动图谱和精神修复术等。因此,开发一种用于探查细胞内电生理学的新工具,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细胞和其组织的网络结构,开拓人机界面研究的新方向。最新研制的这种超小型U型纳米线场效应晶体管探针阵列,能清晰地记录初级神经元的内部活动,并且具有多通道记录功能。该设备具有可伸缩的优点,其尺寸和曲率会影响到细胞内信息记录。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设备是基于生物医学程序而研发的工具

  B.该设备能够清晰记录细胞神经的修复活动

  C.该设备可以探索到细胞内信号且具记录能力

  D.该设备将会大幅提升人机交互活动的能力

  42.大家知道,我们常见的小贝壳通常是开口向下,可以通过肌肉移动,但砗磲一般都是开口向上固定在珊瑚礁盘上,一辈子都不会移动。这个固定不动的特征对于我们做古天气研究非常重要。如果砗磲不停地移动,那么所记录的气候环境信息就会随位置的改变而受到干扰。好在砗磲一辈子不移动,就像一个海洋气象站一样,在同一个位置不停地记录周边的海洋、天气、气候信息,简直就是天生的“地质气象站”。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A.砗磲进化出了一种极为罕见的生物特性

  B.利用砗磲可以进行气候历史的理论研究

  C.砗磲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古天气研究载体

  D.砗磲化石中留存着古代天气变化的秘密

  43.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在具体经营过程中需要平衡政策性与独立性,权衡担保覆盖面与担保风险之间的关系。过度担心担保风险会影响担保机构的业务开展,无法实现机构设立扶植“三农”的政策性初衷,而过度关注担保覆盖面又会影响担保机构的生存能力,进而影响其持续经营和服务农业的目的。因此,担保机构应通过有效的外部风险管理配套机制来提高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实现政策性和独立性的双赢。

  对这段文字理解不正确的是:

  A.大力拓展农业借款对象的覆盖面,有助于担保机构业务的顺利开展

  B.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有助于其实现农业服务的政策初衷

  C.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在其经营过程中,需要提高管理、服务和自保能力

  D.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在其经营过程中,需关注政策性与独立性的平衡

  44.脑机接口是在人与外部设备间创建的信息连接通路。通过解码脑信号,将其转换为可被识别的命令信号,实现人与外部设备间的交换。脑机接口可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侵入式需通过手术将电极植入大脑内部,非侵入式则需穿戴设备以捕捉脑电信号。脑机接口主要用于医疗康复领域,人工耳蜗便是最普遍的临床应用。在教育、智能家居、军事等领域,脑机接口也有广泛的应用。目前,脑机接口技术仍需破解诸多难题,并且当脑电波被感知、记录,人的思维处于全面暴露的风险之中,隐私安全问题也愈加凸显。技术往往是中性的,如何应用才是决定其“善恶”的关键,期待越来越成熟的脑机接口技术能够改善健康,帮助人类享有更多福祉。

  该文段未谈及脑机接口的:

  A.运作机制

  B.类型区分

  C.应用前景

  D.技术局限

  45.调性是判断古典音乐类型的基础。贝多芬在前人调性的规则下创建了一个风格系统,形成了新的范例。这些范例成为后世学习并归纳传承的经典。音乐由此可以承载哲学的思考,延伸至更辽远的天地。他探索音乐的过程是对音乐元素本质的发现。以他为原点,至勃拉姆斯、19世纪的瓦格纳、20世纪的勋伯格,最终迎来调性的彻底瓦解——序列十二音的诞生,音乐中时间的结构由此被打破,是音乐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贝多芬就是一位建立起创新路径的标志性作曲家。

  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A.贝多芬创建的音乐风格系统成为后世学习的典范

  B.贝多芬形成的音乐新范例使音乐承载了哲学思考

  C.贝多芬开创的序列十二音打破了音乐的时间结构

  D.序列十二音的形成使传统音乐发生了重大的转折

  46.我们看到的海面上的波浪似乎只有凸起的波峰和凹下的波谷。其实,水质点并不是在做简单的上下振动,而是做圆周运动或者椭圆运动,甚至是水平往复振动。对于水深很大的情况,波浪水质点做圆周运动,并在水面时运动半径达到最大。在水面以下随着深度的增加,半径迅速减小,在水面以下约半个波长位置处,水质点基本上已不再运动。对于水深比较浅的情形,靠近水面的水质点不做圆周运动,其运动轨迹是一个椭圆,随着深度的增加,椭圆逐渐变扁,到达水底时,那里的水质点已经仅有水平的往复振动了。

  对上述文段理解正确的是:

  A.水平的往复振动才是水质点的运动轨迹

  B.水深时,水质点的运动轨迹由椭圆变扁

  C.水质点的运动轨迹随水深的减少而趋圆

  D.波峰与波谷只是水质点的运动表象

  47.数十年来,经济全球化推动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分工与协作,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面、完整、独立的产业链和供需链。畅通国际大循环能够带来更多资源,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在封闭状态下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取得更高的发展成就。另一方面,作为体量巨大的经济体,中国也不可能永远躺在曾经的“舒适区”,过度依赖海外市场做好国内大循环是一张中国必须要去应对且答好的考卷,但“双循环”意味着________________,从而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既有助于自身发展,亦可造福各国人民

  B.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C.将更有效实现国内外市场通联、要素资源共享

  D.要起到内外并举、内外畅通、内外融彻的作用

  48.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亚当·里斯测得的哈勃常数为74km/s/Mpc,比由欧洲航天局普朗克卫星测得的67.8km/s/Mpc高出9%,星系远离银河系的速度和星系与银河系的距离之间的比例大致恒定,这一比率被称为哈勃常数,该数值与宇宙的年龄直接相关——哈勃常数数值越大,宇宙的年龄就越小。如果我们接受哈勃常数为里斯所测得的值,其比之前测得的要高出9%,那么由它测出的将是_____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个年轻约10亿年的宇宙

  B.一个年老约10亿年的宇宙

  C.一个扩大约10亿光年的宇宙

  D.一个缩小约10亿光年的宇宙

  49.太阳能发电是近年来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目前,中国进入了太阳能电站的高速发展期,特别是西部地区,因为地广人稀且太阳能资源丰沛,一座又一座太阳能电站如阳光下的巨型工业花朵绽放开来。到本世纪中期,我们将迎来巨量光伏组件的报废大潮。光伏电池中含有铅、锑、镉、硫酸等有毒物质。若不能妥善处置,会对植物、土壤、地下水等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尽量降低太阳能发电产业对环境生态的侵扰,使光伏组件的回收与无害化得到合理安排,太阳能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身份,才算得上实至名归。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太阳能与其作为清洁能源的身份不太匹配

  B.迅速崛起的太阳能产业正在全国大江南北遍地开花

  C.太阳能在带来种种惊喜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染物

  D.应警惕太阳能发电产业对生态的侵扰,妥善处置废弃件

  50.对地球形成和演化的探索是地质学研究难点。因地球上存在活跃的板块运动和风化作用,古老的岩石基本荡然无存。已知最古老的地球物质是澳大利亚年龄四十四亿年的锆石。仅凭这块锆石还很难获取幼年地球更多信息。最古老的岩石在加拿大年龄近40亿年,但它经历多期地质运动,原始信息大量被改造,所以研究地球早期环境就要靠月球。月球岩石分析显示,地球至少在45亿年前就已经形成,且完成地核和地幔分化。大撞击事件形成月球岩浆海,地球上也应有岩浆海,只不过证据已被地球上的地质活动抹掉。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可借助月岩研究地球早期环境

  B.月球起源大撞击假说的合理性

  C.可借助锆石探索地球演化信息

  D.月球岩石的主要类型及其成因

  51.在古法酱坊里,蒸煮过的大豆和面粉拌均匀后,需要到曲房发酵大约25个小时,这时要把混合物翻松一次,否则混合物温度过高会使产生的菌种受影响,进而影响酱油风味。手工拌曲的过程靠的是师傅们极具敏感度的双手,师傅们凭借丰富的经验让每粒豆都能均匀地与面粉揉和。在酱油工坊的曲房内,较高的温度与湿度能够保证大豆最适合的发酵条件,如今工坊虽已采用温度计和湿度计来提高监测的准确性,但酿造师傅的经验依然不可缺少,迈进曲房时,经验丰富的师傅就能敏锐地感知曲房的温度和湿度是否适宜。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古法酱油酿造依然要靠老师傅经验的判断

  B.温度和湿度是酱油工坊制曲室的关键因素

  C.时间把握是制作上佳风味酱油的前提条件

  D.古法酱坊手工制曲靠的是老师傅们的手感

  52.近年来,很多城市的自动售货设备多了起来,售卖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景区、公园、地铁站只要扫码支付就立等可取。这些自动售货设备,不仅降低了商家的人工成本,也给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不过,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自动售货设备售卖酒水,不利于约束未成年人的消费行为;个别自动售货设备管理不够及时,存在食品过期的情况;一些销售自榨果汁的机器,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因此,对自动售货设备及其管理责任方要进行严格约束。

  这段文字没有提及“自动售货设备”的:

  A.管理存在一些漏洞

  B.商品质量无法保证

  C.责任方应如何监管

  D.商品丰富购买方便

  53.约三千年前,青海藏族先民就已掌握原始藏毯的编织技艺。如今,在融入深厚的藏族文化后,藏毯也从单纯的日用品迈入艺术品的殿堂,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加牙藏毯。清康熙年间,因塔尔寺扩建,藏毯编织业在加牙村蓬勃兴起,加牙藏毯以优质藏系棉羊毛为原料,运用手工连环编结法,使用天然植物和矿物质染料低温染纱。由于选毛、纺纱、编织等全靠手工完成,加牙藏毯的每道工序都需匠人的非凡功力。2006年,“加牙藏毯织毯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藏毯技艺 穿越千年

  B.小小藏毯 蜚声世界

  C.特色产业 富民兴村

  D.研发新品 开拓市场

  54.20世纪30—50年代,围绕以仰韶文化彩陶为代表的中国史前文化究竟是本土起源还是从外部传入问题,曾发生激烈争论。一些外国学者根据仰韶文化陶器表面的彩绘纹饰与西亚地区史前文化的彩陶有相似之处,提出“仰韶文化西来说”。中国考古学家经过近百年的发掘和研究,以大量实物资料和研究成果证明,中国史前文化虽与同时期外部文化发生过交流,但中国黄河、长江和辽河流域的史前文化都是本地区土生土长的,具有从一万年前发展至今的清晰的自身发展脉络。中国境内彩陶出现的年代要早于欧亚大陆,两者自成体系。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仰韶文化是中国史前文化的代表

  B.考古证实中国史前文化起源于本土

  C.中国史前文化与外部文化互有交流

  D.中国境内彩陶出现年代比欧亚大陆早

  55.谣言,一方面源于真相不被发现,尤其是涉及到卫生、医药、科技等专业领域的谣言,更应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比如,普及基本的科技常识,让人们能正确掌握医疗卫生健康常识,对于一般性流言不但可以迅速做出回应和阻击,而且还可以通过到位的科普来助力辟谣及时启动并发挥效力。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健全完善辟谣平台的方法,引导不同领域的专家进驻辟谣平台,或通过设置辟谣热线、咨询专线等构建对谣言应时而动的“动态对决”,通过及时、联动、专业发声去解疑释惑。如果我们在谣言的酝酿和成型阶段就做出专业、科学的回应和阻击,何至于在其成型乃至于“流行”后再辟谣呢?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科普,辟谣的一剂良药

  B.辟谣更需“进行时”

  C.谣言与真相的对决

  D.谣言止于智者

  56.大象是大型食草动物,一头成年象每天消耗100—300公斤食物和80—200升水。亚洲象以100多种食物为食。中国野生亚洲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到150头,由于政府的保护,2020年有近300头。西双版纳过去40年和最近5年气候土地利用变化的时间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当地年平均气温稳步上升,2019—2020年比1981—2010年高1.6℃。最近两年年均降水量明显下降,高温缺水导致2020年极端干旱,西双版纳2020年3月发生严重干旱,植被生产力深度下降,这也正是亚洲象开始向北迁徙的月份。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本次迁徙是亚洲象离开栖息地最远的一次

  B.此次亚洲象的长距离北迁超出了正常范围

  C.过去30年里,中国的野生大象数量翻一番

  D.高温干旱,植被生产力下降,导致亚洲象北迁

  57.南极的环境变化很大,同一区域的不同年份或者同一年份不同的区域环境差异都很大,所以需要进行监测。在此之前,人们已经可以通过企鹅、海豹和海鸟的数量变化来监测南极环境。而关于磷虾复眼直径与体长比率关系变化的发现,使人们可以通过这些大型动物的饵料——磷虾的生长状况来反映南大洋的环境变化,从而更容易推断出整个南极生态系统的健康状态。同时,人们还可以通过环绕南大洋进行磷虾生长状态的测定来了解南大洋不同扇区的环境差异,通过长期观测来监测南大洋海洋环境的年际变化。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南大洋海洋环境差异十分巨大

  B.可利用南极磷虾了解南大洋环境信息

  C.通过南极磷虾监测南大洋环境很便利

  D.南极环境变化大影响到当地动物生存

  58.①经过不断尝试,他们在保持光源高亮度特征的同时,减小了光频偏移,建成了基于金光激发的氪原子阱

  ②目前国际上均采用气体放电方法来制备亚稳态氪原子,方法简单可行,然而存在着激发效率低、样品损失等问题

  ③对于古地下水研究和寻找百万年前形成的冰芯等科学问题,这种原子阱超灵敏分析工具带来了新的研究机遇

  ④科研人员研制成一种高亮度共振真空紫外灯,并将其应用于金光激发氪原子,从而避免了气体放电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⑤用原子阱捕氪-81需要首先将原子激发到一个亚稳量子态上

  ⑥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机理来解释真空紫外光子在氪气中传播时的“自吸收”现象——光子在氪气中多次散射后并未损失,而是其频率发生了偏移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④⑥③⑤①

  B.②⑥③⑤④①

  C.⑤②④⑥①③

  D.⑤⑥②④①③

  59.①此外,在集成各高铁强国先进成熟技术的基础上,中国建立了更加完善的创新体系和实验体系,因而新车型开发周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②速度是反映高铁综合技术水平最主要的指标

  ③在衡量高铁速度水平的四个指标中,除最高线路试验速度由法国保持外,其余三项记录均由中国创造

  ④例如,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5年就完成项目立项到实际上线运营,而西门子时速280公里高速动车组从技术招标到批量采购耗时近10年

  ⑤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极少数能够比肩国际技术前沿,甚至在部分领域引领全球技术发展的高技术复杂度产业

  将以上五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②③①⑤

  B.②④③⑤①

  C.⑤②③①④

  D.③⑤①④②

  60.①但它可以成为专家和工程师的强大工具

  ②网络和数据安全的未来,无论是否基于区块链作为重要工具

  ③区块链虽然不是修复所有互联网问题的灵丹妙药

  ④传统风险不断,新的威胁一直出现

  ⑤开发出变革性的安全应用,赋予互联网更丰富的价值和更美好的未来

  ⑥都必须拥有整体安全理念

  将以上六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③①⑤②⑥

  B.③①⑤②⑥④

  C.③①⑤⑥②④

  D.④②⑥③①⑤

  数量关系

  61.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是星期四,那么建党110周年纪念日是: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三

  D.星期四

  62.某市对下辖9个文艺表演团体去年新创节目的数量进行统计分析,发现9个团体新创节目的数量恰好成等差数列,其中前5个团体的新创节目总数是60,前7个团体的新创节目总数是70。那么这9个文艺表演团体去年新创节目的总数是:

  A.72

  B.76

  C.78

  D.80

  63.某市举办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会场需要从6组志愿者中选出4组分别从事防疫协助、嘉宾引导、英语翻译、物资发放四项不同的工作,其中甲、乙组不能从事英语翻译工作,丙只能从事防疫协助工作,则派选方案有:

  A.36种

  B.72种

  C.108种

  D.144种

  64.为了解决环卫、市政、绿化等户外作业人员吃饭难、休息难的问题。某城市设置了若干个城管驿站。如果每个城管驿站服务80人,那么有1080名户外作业人员无法得到服务;如果每个城管驿站服务100人,那么就有四个驿站空置。若要满足全部需求,则每个城管驿站至少要服务多少人:

  A.93

  B.94

  C.95

  D.96

  65.小张、小林与小王加入合作社种植水蜜桃和李子,收获的水果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今年小张收获了4000斤桃子与2000斤李子,小林收获了3000斤桃子与3000斤李子。合作社给小张结算了17200元,给小林结算了15300元。能干的小王收获了10000斤桃子,8000斤李子,他将从合作社中获得多少收入:

  A.50000

  B.47800

  C.32500

  D.31600

  66.张师傅从事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三种类型的车辆维修工作,每辆维修工时费分别为3元、6元和9元。若张师傅某时段维修工时费共收入15元,那么该时段张师傅维修车辆类型及相应数量的情况有:

  A.4种

  B.5种

  C.6种

  D.7种

  67.某单位拟于下周周一至周六期间举办“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个活动均需连续开展两天,那么这两个活动的时间完全不重叠的概率为:

  A.40%

  B.48%

  C.52%

  D.60%

  68.某调研小组共有5人,需分配到3个不同的厂区进行调研工作,那么每个厂区至少分到一人的概率为:

  A.40/81

  B.20/27

  C.70/81

  D.50/81

  69.某图书馆为增加室内采光,在墙上新增一扇窗户(如下图所示)上半部分是个半圆,下半部分是个矩形。窗户用铝合金材料制作,材料总长度为27米(图中黑色线部分均为铝合金材料,铝合金宽度忽略不计,π取3)。那么该窗户的最大面积为:


  A.12平方米

  B.15.75平方米

  C.16.25平方米

  D.18平方米

  70. 某疫苗共需接种2剂次方可达到最佳效果。A市的接种人数占比统计如右图所示,其中,区域“0”表示尚未接种,区域“1”表示只接种1剂次,区域“2”表示已接种2剂次。假设ABC是四分之一圆面,D、E是中点,BDFE是正方形,则该市某疫苗只接种1剂次的人数占比:


  A.超过40%但不到50%

  B.刚好50%

  C.超过50%但不到60%

  D.超过60%

  判断推理

  7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⑥,③④⑤

  B.①②④ ,③⑤⑥

  C.①③④,②⑤⑥

  D.①③⑤,②④⑥

  7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如上图所示

  B.如上图所示

  C.如上图所示

  D.如上图所示

  7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如上图所示

  B.如上图所示

  C.如上图所示

  D.如上图所示

  7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如上图所示

  B.如上图所示

  C.如上图所示

  D.如上图所示

  75.左边给定的是纸盒外表面的展开图,右边哪一项能由它折叠而成:


  A.如上图所示

  B.如上图所示

  C.如上图所示

  D.如上图所示

  76.机械团结是在社会组织中由于成员之间按彼此相似或相同的劳动形成的团体,个体保持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是机械团结:

  A.家庭里,各个成员有着共同的道德伦理观念,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营造活泼有爱的氛围

  B.乡村中,村民们在生产时从事相类似的工作,共同的经验和共享的信念使他们团结在一起

  C.企业里,所有员工都认可共同的企业文化,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奋进

  D.社团中,大多数年轻人都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基于个人的特色,协同完成共同的任务

  77.知识流程外包是指把所获得的信息经过即时、综合的分析研究,最终把研究报告呈现给客户,作为决策的借鉴,其核心是通过提供业务专业知识而不是流程专业知识来为客户创造价值。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是知识流程外包:

  A.某置业公司业务员受雇于某纺织公司,为后者新购买的土地及厂房等办理抵押贷款事项

  B.某知名动漫画家,受雇于某软件公司,为后者新开发的游戏软件打造多个性格迥异的角色形象

  C.某知识产权专家受雇于某科技公司,跟踪比对全球数据库信息,为该公司起草专利申请的内容

  D.某优秀大学毕业生受雇于某测绘公司,负责整理公司多年的测绘数据分析,分类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78.道德推脱是指个体对不道德行为产生的一种特定的认知倾向,以重新界定自己的行为和认知,最大程度地减少在不道德行为中的责任,降低对受害者痛苦感受的认同。道德推脱包括道德辩护、委婉标签、有利比较、责任转移、责任分散、忽视或扭曲结果、非人性化、责备归因等,这八个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心理要素构成了心理联结机制,使道德自我调节功能减弱甚至失效。高水平道德推脱的个体在摆脱了内疚和自责后,更可能做出不道德的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道德推脱的是:

  A.老王看到每个领导都在为患病的小赵捐款,自己不敢不捐款

  B.小孟看到众多同行都往辣条里掺苏丹红,自己不再感到不安

  C.小明发现主管将公司打印纸带回家,认为自己也可以这么做

  D.小陈觉得做假账是老板强制要求的,自己身为会计无需自责

  79.吸引力梯度是指目标达成的差异会让目标吸引力发生变化的现象。当一个人面临两个同等吸引力的目标,并在一些因素的影响下开始向其中的一个目标移动时,这时较近的那个目标就开始增强它的吸引力,而远离的那个目标的吸引力就开始下降,这就出现了心理学上的目标梯度效应。即当目标越来越接近时,该目标的激励作用和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体现吸引力梯度现象的是:

  A.小丁不喜欢吃药,但与其打针,他还是选择吃药

  B.小明和小丽谈婚论嫁后,越来越觉得小丽比小芳好

  C.小李坚信吸烟有害,但因戒烟失败,反而更爱吸烟

  D.小华离家已多年,近乡情怯,离家越近越忐忑不安

  80.社会固有脆弱性是指风险发生前系统已经存在的脆弱性,由社会系统内在特征及与系统潜在风险密切相关的自然环境要素决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社会固有脆弱性的是:

  A.东南沿海地区是我国泥石流灾害多发区

  B.长期围湖造田使湖泊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C.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部分群众陷入贫困状态

  D.人类的捕猎活动导致玉带海雕成为濒危物种

  81.食育行动是指通过科学的营养知识普及活动,以适合一国国情的方式,让居民渐渐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其意义在于提升公民的营养知识,继承传统饮食文化,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倡导低碳消费,并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食育行动的是:

  A.烹饪学校要求学生安全地使用工具处理食材

  B.社区开展帮助居民改善健康状况的体育锻炼活动

  C.有关部门颁布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D.某食品学院培养学生能够分辨天然食材与加工食材

  82.顺行性遗忘和逆行性遗忘是遗忘的两种形式,可能与外伤、脑震荡、脑血管疾病等有关,应该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顺行性遗忘指的是回忆不起疾病发生以后某一段时间内所经历的事件,逆行性遗忘指的是回忆不起疾病发生之前某一时间段的事件。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逆行性遗忘的是:

  A.某患者摔伤之后,记得自己的生活习惯、节气习俗等,但出门经常不记得带手机

  B.某患者摔伤之后,记得自己的乳名、家乡,但对各种生活习惯、节气习俗等的记忆越来越模糊

  C.某患者摔伤之后,记得自己是哪里人、父母叫什么名字,但不记得受伤前他在哪里、在做什么事情

  D.某患者摔伤之后,记得自己的职业、自己的单位,但不记得自己如何来到医院,到医院后经历过哪些事情

  83.医共体是指一个区域内的医院与其他医疗服务机构或组织联系在一起,重新组合构建的一个整体性的全新医疗组织架构,它运用的是核心医院的家族式管理方式,以大家长身份来整合与统筹集团内的医疗资源、同时重建集团内部的管理架构、组织系统和医疗服务的体系以及相互之间的组织构成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医共体的是:

  A.若干市属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起来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B.全国著名的皮肤病院和研究所的知名专家们利用周末联合开展义诊,为百姓提供咨询服务

  C.某医药公司配合“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以县为单位建立“县城肺炎防控能力指导中心”

  D.以区级医院为龙头成立医疗管理委员会,建立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区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共享

  84.城市生产空间优化是指通过城市产业发展空间规模与布局的调整促进生产优化的过程;城市生活空间优化是指通过调整城市不同类型生活空间的分布及相对距离,在提高城市居民就业、服务、公园绿地等各类活动空间可达性的基础上提高居民生活便捷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城市生活空间优化的是:

  A.某市今年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统筹实施拆墙透绿,继续建成一批精品项目。共完成拆墙透绿点位978个,拆除围墙总长度83510米

  B.某省会城市将原有的客车厂、玻璃厂、轧钢厂等工厂搬迁到同一个工业园区,不仅节约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而且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C.某市计划在其老城区及新开发片区建设完善公共停车设施,弥补停车短板,共计划新增停车场13座,泊位3327个

  D.长期以来,某市内河两岸集聚了很多脏乱差的小作坊,在河运整治的过程中,该市将这些小作坊拆除

  85.危机学习是指政府受危机触发,有目标地不断调整、改变与创新理念和行为来解决问题,从而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的学习全过程。它可以分为单环危机学习和双环危机学习。前者是指在不改变组织目标和价值观的前提下,将组织的行为策略与结果联系起来并对其修正,使组织功效保持在组织规范与目标规定的范围内;后者是指重新评价组织的本质、价值观和基本目标继而改变行动,因此也被称作是变革型学习。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双环危机学习的是:

  A.某县政府在转变治理理念后实施山水田林生态综合整治

  B.某地环保站能源项目因建设资金补偿争议而被政府叫停

  C.某教育类慈善基金会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停止超范围募捐

  D.某社区应上级要求开展“垃圾分类屋”建设协调工作会

  86.连理枝∶玫瑰

  A.梧桐雨∶明月

  B.丁香结∶鸿雁

  C.昆山玉∶松柏

  D.杨柳枝∶长亭

  87.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A.异曲同工∶深入浅出

  B.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C.除旧布新∶空前绝后

  D.畏首畏尾∶瞻前顾后

  88.开水瓶∶保温

  A.密码锁∶加密

  B.体温计∶测温

  C.热水器∶洗澡

  D.保险箱∶安全

  89.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A.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B.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90.刷脸支付∶人脸识别∶人工智能

  A.自动驾驶∶环保汽车∶清洁能源

  B.语音助手∶翻译软件∶5G网络

  C.山地车∶自行车∶滑板车

  D.网络家电∶智能家居∶物联技术

  91.屈驾∶赐教∶斧正

  A.芳龄∶寒舍∶令堂

  B.敬候∶光临∶笑纳

  C.久仰∶留步∶拙见

  D.敢问∶俯就∶包涵

  92.酉时∶戌时∶亥时

  A.立春∶立秋∶立冬

  B.颔联∶颈联∶尾联

  C.口琴∶古琴∶胡琴

  D.吴语∶粤语∶软语

  93.五音∶商∶徵

  A.五经∶易∶乐

  B.五谷∶麦∶稷

  C.五金∶金∶铝

  D.五行∶火∶雷

  94.银杏  对于  (    )  相当于  (    )对于  黑管

  A.大乔木;克拉管

  B.五角枫;管乐器

  C.公孙木;单簧管

  D.中草药;双簧管

  95.安居乐业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抱残守缺

  A.安土重迁;墨守成规

  B.颠沛流离;革故鼎新

  C.丰衣足食;独辟蹊径

  D.背井离乡;推陈出新

  96.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可以根据大脑血清素系统的变化提前20年发现帕金森病的早期发病征兆。在该跟踪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4名携带一种极为罕见的突变基因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这种突变基因几乎肯定会在他们一生中的某个阶段诱发帕金森病。研究人员表示,血清素系统功能是判断帕金森病前兆的一个很好指标,因为在尚未确诊的参与者体内发现了血清素系统的可检测变化。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研究的是:

  A.全球已知只有约100人携带这种突变基因

  B.医生可以在最常见的症状出现之前诊断出帕金森病

  C.研究人员指出,血清素系统变化是迄今发现的帕金森病最早信号

  D.因志愿者都携带有极罕见的突变基因,该研究结论无法涵盖其他患者

  97.研究发现,每天保持三顿正餐的时间表大致稳定,对于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非常重要,这是因为保持规律的用餐时间能够改善新陈代谢和身心状态,更具体地说,遵循并保持固定的饮食时间表与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情绪改善的风险降低有关,这种习惯也有利于我们自身生物钟的良好运行,从而使我们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日常工作和生活。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研究的是:

  A.一些著名的医学家呼吁公众不仅要考虑每天的饮食健康和保持适当体育锻炼,还要注意饮食规律

  B.某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周末不规律的饮食可能与体重指数的增加有关

  C.如果我们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那么罹患Ⅱ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有所增加

  D.当我们的用餐时间与正常时间相差三小时以上时,对体重指数的影响最大,而代谢性疾病与肥胖密不可分

  98.某研究机构通过的一项实验证明喜欢阅读文学名著的人理解他人的能力更强。该实验让参与者阅读古典名著、通俗小说和纪实文学,然后进行一项“从眼睛中读懂别人心思”的测试。结果发现,读名著的参与者更容易读懂别人的感情。研究者认为,文学名著更注重人物角色的刻画而不是情节的描述,从而要求读者对人物角色进行细致思考和推理,因此文学名著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感知他人。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从眼睛中读懂别人心思”测试本身的设计缺乏科学性

  B.相较于人物角色的刻画,许多文学名著更注重情节描述

  C.许多善解人意的人具有理工科背景,很少阅读文学名著

  D.另有研究证明,理解他人能力强的人更喜欢读科技著作

  99.有学者指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特殊逆城镇化”现象正大量发生,即在城镇化总体上尚未完成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和郊区化阶段的时候,“逆城镇化”现象已经开始涌现,在特有制度约束下形成 “走入乡村” “走向小城”的人口活动趋势,并且,这一趋势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潮流。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上述学者的观点的是:

  A.近年来,异地养老是许多老年人改善生活品质的自发选择,城市老年人结伙搭伴到农村养老,成为一种潮流

  B.进城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和就业,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C.城市居民到城镇、乡村长期居住,带动当地重新繁荣,在部分乡村出现一些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人们的聚居点

  D.据某研究机构不完全统计,城市居民平均每人每年深入农村体验生活3次,大大促进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100.俗话说:吃饭不吃蒜,香味少一半;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然而,某养生专家却说:“大蒜炝锅致癌”。因为大蒜在炝锅时,其所含氨基酸和糖类在高温烹调过程中会发生“美拉德反应”,从而产生丙烯酰胺。如果大蒜切得越薄、受热温度越高、受热时间越长,烹调时的“美拉德反应”就会越剧烈,产生的丙烯酰胺也就越多。丙烯酰胺属于2A级致癌物。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对健康饮食的重视使大部分人很少采用炝锅的方式烹饪

  B.高温的煎炸和漂烫会对大蒜素产生破坏,损失大蒜的营养

  C.所谓的2A级致癌物是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的物质

  D.丙烯酰胺致癌临界点为短时间内使用炝锅蒜32.7公斤

  101.研究表明,我们口腔中大约有700种细菌驻扎,其中12种被认为是“坏细菌”,也就是致病细菌。在已知引起和发展牙周炎的所有细菌种类中,有一种叫做牙龈卟啉单胞菌的细菌,它是一种主要的牙周病原体,也是臭名昭著的“免疫逃避大王”,极具侵略性。某研究发现,感染牙龈卟啉单胞菌的动物模型显示出海马体损伤。海马体是与记忆相关的大脑区域。

  由此可以推出:

  A.加强口腔健康就能改善大脑记忆功能

  B.从口腔到大脑的病程过渡始于牙周炎的发展

  C.没有口腔问题的人都不太可能出现思维问题或痴呆

  D.患严重牙周炎的人患认知障碍或痴呆症的风险较大

  102.人们在唱歌时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如压力荷尔蒙水平下降以及内啡肽水平变化等,而内啡肽荷尔蒙会直接影响个人情绪的变化。科学研究还发现,脑部血流量增加会显著提升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记忆能力。生活中许多人喜欢音乐和唱歌,不要小看这一爱好,因为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唱歌可以帮助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更好地克服记忆障碍。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属于上述结论必要前提的是:

  A.唱歌会显著改善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的呼吸

  B.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比其他老年人更加喜爱唱歌

  C.参加集体合唱可以帮助人们提升自我价值和自信心

  D.老年痴呆症病人在唱歌时大脑皮质区的血流量会显著增加

  103.在面向我国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的背景下,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的要求,就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只有大力促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由此可以推出:

  A.只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就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的要求

  B.如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的要求,就不能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

  C.如果不大力促进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不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D.除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否则不能大力促进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04.球赛即将进入决赛阶段,五个球迷对决赛队伍做了预测。

  甲∶如果法国无法进入决赛,那么意大利也不会进入决赛;

  乙∶法国没戏,意大利会进决赛;

  丙∶或者法国进入决赛,或者葡萄牙进入决赛;

  丁∶法国和葡萄牙都不可能进入决赛;

  戊∶意大利和葡萄牙进入了决赛。

  结果只有两个球迷预测错误,那么预测错误的球迷是∶

  A.甲和丁

  B.甲和丙

  C.丙和戊

  D.丁和戊

  105.某超市对甲和乙两种饮料进行特价促销,促销时间为周三到周六共4天。活动结束后发现,每天饮料销售数量均为整箱,甲饮料每天的销售量为1到4箱不等,乙饮料每天的销售量为1至5箱不等,且销售量还符合以下规律∶

  ①甲饮料每天销售的量并不相同,乙也如此

  ②甲乙销售数量总和随着日期推移每天增加1箱

  ③星期三销售了3箱甲饮料,星期四销售了1箱甲饮料,星期六销售了5箱乙饮料

  由此可以推出∶

  A.星期三甲乙共销售了4箱

  B.星期四甲乙共销售了6箱

  C.星期五甲乙共销售了8箱

  D.星期六甲乙共销售了10箱

  资料分析


  图1 2014-2020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情况(单位:元)


  106.2020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额约为:

  A.19251元

  B.26725元

  C.39273元

  D.43856元

  107.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为:

  A.3.69%

  B.6.93%

  C.8.62%

  D.10.74%

  108.2017—2020年全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最慢的年份是:

  A.2017

  B.2018

  C.2019

  D.2020

  109.与2019年相比,2020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差额:

  A.上升了450.9元

  B.下降了450.9元

  C.上升了610.1元

  D.下降了610.1元

  110.根据以上材料可以推出的是:

  A.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30493.9元

  B.2015-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上升

  C.2014-2020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始终最高

  D.2014年农民经营性收入小于同时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0%

  111-115题暂缺

  2020年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约5.38%。从地区分布上看,2020年东部地区人口占39.93%,中部地区占25.83%,西部地区占27.12%,东北地区占6.98%。与2010年相比,东部地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2.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下降0.7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升0.2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下降1.20个百分点。

  从性别构成上看,2020年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从年龄构成上看,2020年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从城乡分布上看,2020年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从民族构成上看,2020年汉族人口为128631万人,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47万人,与2010年相比,汉族人口增长4.93%,各少数民族人口增长10.26%,少数民族人口比重上升0.40个百分点。

  116.2020年全国人口比2010年全国人口增加的数量位于以下哪个区间:

  A.5000万人—6000万人

  B.6000万人—7000万人

  C.7000万人—8000万人

  D.8000万人—9000万人

  117.2020年,中部地区人口比西部地区少:

  A.约1721万人

  B.约1821万人

  C.约1921万人

  D.约2021万人

  118.2010年,东部地区人口是东北地区人口的:

  A.约4.6倍

  B.约5.7倍

  C.约6.5倍

  D.约7.3倍

  119.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与60—64岁人口占比相差:

  A.约6.3%

  B.约7.3%

  C.约8.3%

  D.约9.3%

  120.能够从上述资料推出的是:

  A.2010年,全国人口超过13.5亿人

  B.2010年,我国西部地区各少数民族人口不超过5000万人

  C.2020年,我国80%以上人口都在60岁以下(不含60岁)

  D.2020年,男性人口占比超过女性人口占比3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