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六

http://www.chinagwy.org       2014-10-24 13:3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下载: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真模拟试卷(六)及参考答案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全真模拟试卷(六)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倘若心为物役,患得患失,就只会被悲观、绝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途也注定如负重登山,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进退维谷     B.寸步难行


  C.步履蹒跚     D.举步维艰


  2.维权成本过高的问题让诸多消费者即使有法律法规赋予的“尚方宝剑”,也会因为实际利益的考量而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知难而退     B.忍气吞声


  C.莫可奈何     D.畏葸不前


  3.任何政策的________,都应考虑现实,从民众最迫切的需求和期待人手,在满足民众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的基本上,再谈下一步标准的科学提升,否则,看似多么美好的政策也会沦为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制订  空头支票    B.建立  虚无缥渺


  C.制定  一纸空文    D.实施  纸上谈兵


  4.目前国内企业在品牌建设和商标保护中主要遇到三类法律困境问题:我国驰名商标的认定制度不利于民族品牌的___和保护;驰名商标的跨类保护力度不够;一些人钻法律空子,将商标抢注当成了职业,不仅___了知名商标的品牌声誉,更破坏了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秩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建立  伤害    B.培植  损害


  C.培育  损害    D.养育  伤害


  5.桐庐的街,从公路车站开始,一直向东___开去,迤逦行来,约有二三里远近。从八十年代新建的百货公司大楼、电影院,到五十年代以来陆续修建的商店、机关,还有更早的、五十年、百把年前留下的老屋,杂然并陈地___在长街的两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铺陈  矗立   B.绵延  建立


  C.蔓延  排列    D.伸展  对峙


  6.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摒弃___的心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_______,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打赢改作风的持久战、攻坚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缩手缩脚  持之以恒    B.急功近利  锲而不舍


  C.鼠目寸光  孜孜不倦    D.急于求成  深谋远虑


  7.童年是一首_____的诗,赤诚却不明媚,美丽而不美好,有时甚至是羞于见人的,却让每个人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快乐  难以忘怀   B.悲伤  刻骨铭心


  C.幸福  意犹未尽    D.忧郁  流连忘返


  8.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___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___的舞女的裙。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弥望  亭亭    B.眺望婀娜


  C.远望  袅袅    D.遥望玉立


  9.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农村电影在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双重夹击下__________。近几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文化语境下,农村题材影视剧全面开花、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步履维艰  异彩纷呈    B.进退维谷  奇光异彩


  C.寸步难行  精彩绝伦    D.跋前疐后  五彩缤纷


  10.信息公开不够、缺少制度规范、处罚没有威慑等,都是浪费之风形成的原因。其中,监督环节是核心。一些地方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晒出财政预算,无疑能从花钱的____上管住浪费的发生。纪检、审计、财政一起给力,才能在事中_____过度消费的冲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源头  打消    B.方式  压抑


  C.渠道  冷静    D.平台  遏制


  11.春节是节日旋律中最高的音符,人们心灵深处的情绪在这时得到彻底爆发。灯笼、爆竹、春联成了节日的经典形象,绚丽的色彩和欢庆的声浪使春节尽情绽放。围绕着辞旧迎新的喜庆 主题,各地___出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欢庆方式,一浪推一浪地___着春节气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催生  点缀    B.衍生  逭染


  C.发展  烘托    D.呈现  营造


  12.诗歌的翻译存在误读的情况,往往只是______语言的翻译。诗歌的语言具有多义性,富有__和象征性,翻译不太容易呈现出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表层  暗示性    B.简洁  晦涩性


  C.浅显  形象性    D.基础  创造性


  13.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印度这样___:一边是盛极一时、延续至今的数千年文明,另一边是___、活力十足的新兴现代工业;一边是以瑜伽为标志的古老健身方式,一边是多见于西方媒体的艾滋病肆虐全国的担忧;一边是富人的歌舞升平,一边是穷人的流落街头……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截然相反  风格迥异   B.纷繁复杂  欣欣向荣


  C.大相径庭  兼收并蓄   D.泾渭分明  朝气蓬勃


  14.尽管武侠电影一直是以幻想为主要的创作思想,可是,在其中一直___着两个世界:一个是尽量真实化的世界,无论是人物感情和武功招数,尤其是后者,按照武术指导们内行的话来说,那里面的打斗是物理的,符合力学原理的;另一个则是幻想世界,讲求__,越来越超越地球引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围绕  光怪陆离   B.贯穿  飞檐走壁


  C.并存  天马行空   D.充斥  踏雪无痕


  15.当你不再十分在意成功和失败,开始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审视走过的生命历程,温暖的阳光就会___你曾经沧桑的心田,和煦的春风就会___你曾经苦涩的心泪。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洒满  吹干    B.进驻  拂干


  C.照亮  擦干    D.浸润  拭去


  16.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空气中,总是若隐若现地____着利空的味道。对于并没有实打实的完成多元化发展途径的地方政府来说,习惯于躺在房产功劳薄上睡大觉的好梦将被___。于是乎,在感觉到“头痛”的时候,自然会有种“医头”的反应出现。经过几次智囊团的___后,似乎发现“限购令”是最有文章可做的地方。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弥漫  唤醒  审时度势       B.弥漫  惊醒  权衡利弊


  C.弥散  唤醒  权衡利弊       D.充斥  惊醒  斟酌损益


  17.诚然,一味地读严谨的历史典籍,可能会因为文字的___而让我们丧失继续探究的兴趣,但如果被以快餐作为注脚的历史书籍__了双眼,丧失的将不仅仅是对于历史的理性观照,更有对于正确价值观的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精确  吸引  漠视   B.深奥  模糊  混淆


  C.晦涩  遮蔽  消解    D.浅显  迷失  背离


  18.领导干部下基层慰问,体察疾苦,倾听民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___的困难与问题,是有必要的。但“中国式慰问”这种___和故意安排的不良习气,往往气势宏大热闹非常,但从上至下都着意于营造热情的氛围,却拿不出多少___的东西,是形式大于内容,造成的恶劣影响有目共睹。这样的“中国式慰问”隔绝了领导干部与普通民众的沟通,颠倒了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与人民的服务关系,也妨碍务实执政风气的推广。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迫在眉睫  刻意逢迎  实实在在     B.刻不容缓  趋炎附势  名副其实


  C.燃眉之急  如蚁附膻  清清楚楚     D.急如星火  曲意逢迎  求真务实


  19.一般来说,图书排行榜,尤其是畅销书排行榜,很大程度上是图书市场的“___”,可以折射出一个时期的大众阅读和欣赏趣味,也能反映某个时期的阅读流行趋势。但是,图书排 行榜也不足以代表阅读文化的___,不能___反映读者阅读心态的发展变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指南针  方向  客观    B.温度计  水准  大致


  C.晴雨表  本质  全面    D.风向标  喜好  彻底


  20.①最近几年来,北京的马缨花似乎多起来了。公园里,马路旁边,都可以看到新栽种的马缨花,绿云红雾_____了北京。


  ②阿房宫和华清池都已_____,李杜的名句和老庄的格言却一字不误地镌刻在每个华人的心里。


  ③业内出现对青春小说质疑的声音:“过度商业化、在质量上____、许多作品流于小情绪小感伤。”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弥漫  吉光片羽  千差万别  B.飘满  片瓦不留  参差不齐


  C.围绕  荡然无存  良莠不齐  D.充斥  寸草不生  滥竽充数


  21.所谓“汉字危机”,只不过是“汉语危机”说法的续篇。这样的提法,在倡导白话文的时候就有人提过。“危机”意味着对社会稳态的破坏。但实际上,我们的汉语表达系统并未受到大的影响,因此,“危机”的说法是不成立的。语言文字有自身的发展历程,从甲骨文到当下的汉字,汉字形体发生的变化,恰恰鲜活地体现了汉字发展的与时俱进。只要顺应形势妥善处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这段文字强调的是:


  A.“汉字危机”的说法早已有之      B.汉字变化还不至于引发“汉字危机”


  C.新时代汉字也需要与时俱进      D.汉字的演变体现社会的变迁


  22.“吃啥补啥”或“以形补形”的说法一直深入人心,在民间也是向来大受欢迎,吃核桃便是 “以形补形”的最典型案例。在许多人看来,核桃有类似人脑组织“沟回”的结构,最好用来补脑。搜寻网络,不少饮食指引、进补心得令人眼花缭乱,有人说番茄像心脏,高胆固醇患者要多吃以降低中风风险;红葡萄像红血球,能帮助身体对抗心血管疾病……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栽在“补”字上。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以形补形”的可靠性有待商榷


  B.不可过于迷信“以形补形”的说法


  C.不少人因过度“补”而引发各种问题


  D.消费者需谨慎对待网络上的饮食言论


  23.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要从根本上消除就业歧视,还是要立足于每个人“认真对待权利”,在制度和法律层面规制毕业生就业,以刚性手段纠正学历歧视的行为。因此,立法加强政府的人为干预非常必要,只有制定“反就业歧视法”,才能为劳动者争取平等权利提供法律保障。只有让所有人都有机会角逐各类职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人才观才能成为普遍的规则,维护所有毕业生的发展权益,我们的社会才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选拔更多优秀的人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的是:


  A.在人才竞争激烈的今天,文凭并不能作为能力的唯一标签


  B.要想从根本上消除就业歧视,还需要政府立足个人权利加强干预


  C.我国的人才选拔机制缺乏相应合理完善的体系,急需建立竞争规则


  D.选拔人才时,只有摒弃“院校歧视”,才能真正实现平等的就业竞争


  24.秦始皇将方孔圆钱作为统一货币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一是钱铸成后要进行锉边等加工,把方形细木棍插入方孔,可以使钱固定不动,便于操作,方孔钱也便于钱上文字的定位。另一种说法被学界普遍认可,即秦始皇笃信当时极为流行的“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依据文意,文章接下来最应该讲述的是:


  A.秦始皇统一货币对后世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B.“方圆”的哲学观与秦始皇时钱币形状的微妙关系


  C.关于秦始皇这一历史人物的功过述评


  D.方孔圆钱的文物收藏价值


  25.“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这首老北京民谣形象地反映了老 字号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荣宝斋的字画,亨得利的钟表,月盛斋的酱肉,张一元的茶叶,十八街的麻花,狗不理的包子……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构成了人们对悠悠岁月的珍贵记忆。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A.老字号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和意义


  B.老字号的诚信为自己赢得良好的信誉


  C.老字号的沉淀,积累了丰富的商业文化


  D.每家老字号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技艺


  26.有人说,民主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重要的是旋转的过程。离开了这个过程,民主的陀螺就会倒下。就民上决策而言,正确的决策结果自然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而决策的过程,对人们凝聚信心的影响更大。


  这段文字中的比喻意在强调:


  A.民主决策过程对民主的重要性


  B.只有通过民主决策,才能凝聚信心


  C.决策过程中的民主,是广泛的社会参与


  D.有效的参与过程,便是凝聚信心的过程


  27.在维瓦第的《四季》中,我常常只听“夏”的一章。它使我激动,胜过春之勃发、秋之灿烂、 冬之静穆。友人说“夏”的一章,极尽华丽之美。我说我从中感受到的,却是夏的苦涩与艰辛,甚 至还有一点儿悲壮。友人说,我在这音乐情境里已经放进去太多自己的故事,我点点头,并告诉他我的音乐体验。音乐的最高境界是超越听觉: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动听的音乐,不如动人的音乐     B.多角度看世界,感受大不相同


  C.不只是它给你,更是你给它        D.欣赏音乐不必拘泥于创作者的原意


  28.天上的云,姿态万千,变化无常: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整 齐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有的像一张大棉絮,满满地盖住了天空;还有的像峰峦,像河流,像雄狮,像奔马--它们有时把天空点缀得很美丽,有时又把天空笼罩得很阴森。刚才还是白云朵朵,阳光灿烂;一瞬间却又是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云就像是天气的“招牌”,天上挂什么云,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天气。


  上文说明的中心是:


  A.看云识天气               B.天上的云姿态万千


  C.云把天空点缀得很美   D.没有云就没有天气的变化


  29.“看不懂的中国微博情绪”,折射出中国当下舆论场的一种现象:在互联网上,越是偏激的、攻击性的言论,越有人叫好,越是理性和正面的表达,越有人起哄甚至围攻。这种一边倒的网上舆论倾向,其根源固然需要具体分析,但一个因素不容忽视:社会上的模棱两可态度,姑息了极端言论;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敢亮剑,更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偏激思想。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微博缺乏理性和正面的情绪的表达


  B.-边倒的舆论倾向源于网友的喜好


  C.中国网民应理性表达,忌模棱两可


  D.对偏激言论,领导干部应敢于亮剑


  30.①后来有人告知楼兰在罗布泊附近,不由让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天啊


  ②倘没有天赐的力量,是断断难以进入这神秘领地的


  ③行动的信念顿时萎缩了不少


  ④一开始我不知它具体的方位,只为那种莽原气象、苍凉气息吸引,心想什么时候也走去看看


  ⑤楼兰,真是离我太遥远,又太亲近了


  ⑥曾经想过,楼兰于我来说,已不是地域上的一个名称了,而是一种精神领域的烙印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A.⑤⑥④①③②     B.⑥④①⑤②③


  C.④①③②⑤⑥     D.⑥②①④③⑤


  31.①前者是爱因斯坦狭义的相对论的实验依据,后者为量子力学奠定了基础


  ②它们看上去似乎有些神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关


  ③正是有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20世纪的科技发展,如核能、原子物理、分子束、激光、X射线技术、半导体、超导体、超级计算机等,才得以存在


  ④因此,科学原理应用越广泛,在人们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形式也越多样化


  ⑤一个是迈克耳孙和莫雷在1887年做的光速实验,另一个是普朗克在1900年发现的黑体辐射公式


  ⑥在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科学上有两个关键性的发展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A.⑤①②⑥③④     B.⑥②⑤①③④       C.⑤①⑥②③④      D.⑥②①⑤③④


  32.有一些学者认为秦始皇陵比较深,其理由是当时已能解决地下水的排出问题。秦时巴蜀入秦是开矿采丹的,肯定会把地下水的排除办法介绍到秦始皇陵工程,因为他备受秦始皇的青睐。那时,遇到地下水,往往采用石塞铜锢的办法。《史记秦始皇本纪》云:“下铜而致椁。”《史记·集解》徐广曰:一作“锢”.“锢”,铸塞,就是采用冶铜铸堵渗水之处。《汉旧仪》云:“锢水泉绝之,塞以文石,致以丹漆。”涂丹漆的目的是为了防潮。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肯定我国古代矿业的技术先进,成就辉煌


  B.介绍我国古代处理地下水的高超办法,赞颂劳动人民的非凡技能和聪明才智


  C.说明当时的科学技术已经能解决秦始皇陵较深处地下水的排水问题


  D.说明秦始皇善于采纳开矿采丹者之言,大胆任用贤才


  33.直线是力,曲线是美。自然形态的曲线是美的,而社会形态上不美的曲线,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要靠人主动积极去校正


  B.要靠理性的直线去校正


  C.要靠理性的直线改变成美好的曲线


  D.要靠有理性的人去矫正


  34.作为一名教师,无论你意识到没有,自己都是半个演员,有人角色感强些,有人弱一些;有人表演能力强一些,有人弱一些。在知识、见识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教学效果的程度就体现在表演意识和表演能力的差别上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


  A.教师的表演意识和能力影响着教学效果


  B.教师应把课堂作为舞台,自己当成演员


  C.表演能力强的教师往往有好的教学效果


  D.知识、见识、表演等都是教师的必修课


  35.-年又一年,数以亿计的观众热议春晚,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含着一种积极的期待,期待这个带有浓厚仪式感的节目越来越精彩。人们期待春晚改革将“开门办春晚”进行到底。作为管窥中国文艺水准的重要窗口,最近几年,春晚极大地拓宽了演员遴选的范围,也逐步放松了对节目形态的限制,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跟那些收视与口碑俱佳的地方卫视元旦跨年晚会相比,春晚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事实上,中国并不缺高质量的演艺人才和节目,缺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视野。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真正“开门办春晚”才不辜负亿万观众的期待


  B.近几年的春晚已经在很多方面进行革新与妥协


  C.春晚应向收视与口碑俱佳的地方卫视晚会取经


  D.春晚改革应加大步伐,进一步扩大视野和胸怀


  36.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文件处理、私人信件等文字处理工作变得越来越快捷方便。然而,电子智能设备在带给人们工作生活诸多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是:不少人遇到不懂的问题,已经习惯于上网百度一下。很多人都患上了网络依赖症、手机依赖症。网络已经让很多人失去了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也使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日益疏远甚至淡漠。


  对这段文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电子智能设备的更新使文字处理工作更快捷


  B.网络可以帮助人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疑难问题


  C.过于依赖网络,影响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


  D.网络交往方式的快捷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37.我国抗战遗址众多,但其中很多已经或正在消失,更有大量遗址正在遭受毁灭性破坏。比如,抗日名将冯占海将军墓被毁,抗战最后一战遗址被毁,四行仓库成家具展示厅,埋葬800 多名中美空军烈士的飞虎公墓如今只剩下12块残缺墓碑,冀中地道战的遗址遭受很大破坏,娘子关、阳明堡等抗日战场遗址已湮没在荒野之中,上海的宝山城、罗店、吴淞、闸北、天通庵车站、南京难民区等抗战遗址也已基本不见了……随着各地改造旧城、修建新城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抗战遗址越来越少。


  这段文字想要传递的信息是:


  A.抗战遗址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     B.抗战遗址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C.我国抗战遗址正在遭受破坏       D.各地改造旧城的行为应该慎重


  有两个人相约到山上去寻找精美的石头,甲背了满满的一筐,乙的筐里只有一个他认为是最精美的石头。甲就笑乙:“你为什么只挑一个啊? ”乙说:“漂亮的石头虽然多,但我只选一个最精美的就够了。”甲笑而不语,下山的路上,甲感到负担越来越重,最后不得已不断地从一筐的石头中挑一个最差的扔下,到山下的时候他的筐里只剩下了一个石头!


  这段文字给我们的启示是:


  A.抵制诱惑,无欲无求才是至高境界


  B.值得留恋的东西很多,要学会放弃


  C.美好的事物不在于量,而在于质


  D.做事要有前瞻性,风险掌控很重要


  39.长期以来,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屡打屡犯,层出不穷,以至于民众人心惶惶,甚至惊呼 “找不到可以放心吃的东西”,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法律发力不够,惩处力度偏轻,涉案人员所付出的代价,和其造假、掺假所获得的利益不成比例,高举轻放般的惩处非但不能起到应有的法律震慑作用,反倒在客观上令其他造假者有恃无恐,令社会食品安全问题久治不愈。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一项是:


  A.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


  B.严厉执法,治标又治本


  C.维护食品安全,还公众一个放心的“饭碗”


  D.维护食品安全,还需法律发力


  40.“城为人居”,城市的最大贡献在于宜居、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因此,评价一座城市的优劣,就不能只看地表的、外显的,更要看地下的、功能的。最简单的一招是--不看天晴时的灿烂,而看下雨时的不赖。同样,用这一条来衡量官员的政绩,就不能只看城市建筑的高度、浮华装饰的亮度,而要看百姓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有道是:“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为群众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群众的口碑就是领导者政绩的“金杯”。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本,注重宜居性


  B.下水道质量检验城市治理水平


  C.衡量官员政绩关键在于群众的口碑


  D.官员政绩与城市优劣的衡量标准一致


第二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41.某书店老板去图书批发市场购买某种图书,第一次进书用100元,按该书定价2.8元出售,很快售完。第二次进书时,每本的进价比第一次增加0.5元,用去150元,所购数量比第一次多10本。这批书按定价售出4/5时出现滞销,便以定价的5折售完剩余图书。那么他第二次售书可能:


  A.赚了1.2元      B.赔了1.2元


  C.赚了2.4元      D.赔了2.4元


  42.在甲、乙、丙三缸酒精溶液中,纯酒精的含量分别占48%、62.5%和2/3,已知三缸酒精溶液总量是100千克,其中甲缸酒精溶液的量等于乙、丙两缸酒精溶液的总量。三缸溶液混合后,所含纯酒精的百分数将达56%.那么,丙缸中纯酒精的量是多少千克?


  A.8     B.9     C.10     D.12


  43.某班学生凑钱为老师买一件价值在100~120元的礼物,费用均摊。有两名学生忘带钱,则其余人每人多付1元,若每人费用为整数,最终有多少学生付费?


  A.7     B.8     C.14     D.16


  44.某班人数大于20而小于30,其中女同学人数是男同学的2倍,全班参加运动会的人数是未报名人数的3倍少1人,则该班有:


  A.21  B.24  C.27  D.28


  45.在三棵树上栖息着15只黄鹂和14只白鹭,每棵树上至少有4只黄鹂和2只白鹭,如果每棵树上的白鹭都不比黄鹂多,那么一棵树上最多有多少只鸟?


  A.13  B.14  C.15  D.16


  46.某班有26个女生,在期末考试中全班有34人超过95分,男生中超过95分的比女生中未超过95分的多几人?


  A.4  B.8  C.12  D.16


  47.某种密码锁有6位,每位均有相同的3个字母可选,已知唯一正确的密码用到所有3个字母,若尝试一次,该密码被破解的概率:

 

  A.在0之间


  B.在1‰~5‰之间


  C.在5‰~1‰之间


  D.在1%~5%之间
  
  48.某司机开车从A城到B城,若按原定速度前进,则可准时到达,当路程走了一半时,司机发现实际平均速度只达到原定速度的11/13。如果司机想准时到达B城,那么在后一半的行程中,实际速度与原定速度的比应是多少?


  A.11:9      B.13:11       C.11:10       D.13:10


  49.小明和小红把玻璃球分别放入小盒内,小明放入的玻璃球比小红少10个。如果两人都从小盒内取出4个,那么小红剩下玻璃球是小明的2倍。两人原来共放入小盒()个玻璃球。


  A.34       B.36       C.38       D.40


  50.某次考试,A、B、C、D、E五人的平均成绩是90分,A、B两人的平均成绩是96分,C、D两人的平均成绩是92.5分,A、D两人的平均成绩是97.5分,且C比D得分少15分,则B的分数是多少?


  A.95       B.96        C.97        D.98


  51.25人排成5x5方阵,从中选出3人,要求这3人不同行也不同列,则不同的选出方法种数为:


  A.600     B.300     C.100     D.60


  52.A、B两地相距22.4千米。有一支游行队伍从A出发,匀速前往B;当游行队伍队尾离开 A时,甲、乙二人同时从A、B出发。乙向A步行;甲骑车先追向队首,追上队头后又立即骑向队尾,到达队尾后再立即骑向队首……当甲第5次追上队头时恰与乙相遇在距B地5.6千米处;当甲第7次追上队首时,甲恰好第一次到达B地,那么此时乙距离A地还有多少千米?


  A.12.8     B.13.2     C.14.4     D.16


  53.甲乙共同加工一批零件,已知甲每天比乙多加工20个,由于乙中途有事休息了10天,结果30天甲、乙完成了这批零件的加工。最后乙完成的零件数恰好是甲的一半。这批零件共有 (   )个?


  A.1200     B.2400     C.3600     D.4800


  54.某人以每3个1.6元的价格购进一批桔子。随后又以每4个2.1元的价格购进数量是前一批2倍的桔子,若他想赚取全部投资20%的盈利,则应以每3个多少元的标价出售?


  A.1.8元    B.1.9元    C.2.0元    D.2.1元


  55.-块金与银的合金重250克,放在水中减轻16克。现知金在水中重量减轻1/19,银在水中重量减轻1/10,则这块合金中金、银各占的克数为:


  A.100克,150克  B.150 克,100克


  C.170克,80克    D.190 克,60克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图形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5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5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58.下图中的立体图形①是由立体图形②、③和④组合而成,下列哪一项能够填入问号处?

\


  59.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60.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6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62.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63.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64.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65.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66.概念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本质特征的认识,事物的本质特征决定事物的性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本质特征。根据概念所包含的属性的抽象与概括程度,概念可分为具体概念和抽象概念。按事物的指认属性形成的概念称为具体概念,按事物的内在本质属性形成的概念称为抽象概念。


  下列哪项是抽象概念?


  A.香蕉和木棒都是长的,而球和西瓜都是圆的


  B.香蕉和西瓜都是水果,而白菜和土豆都是蔬菜


  C.巧克力和土地都是棕色的,而雪和面粉都是白色的


  D.冰和雪都是冷的,火和血液都是热的


  67.工业生产综合体,指在专业化合作的基础上,把在生产技术和经济上有密切联系的不同部门、不同企业以及同一工业部门中各个生产阶段的生产经营活动联合在一个公司里进行的生产组织形式的通称。


  下列不属于这种综合体的一项是:


  A.将包括选矿、采矿、炼铁、炼钢和轧钢等的企业组成冶金联合企业


  B.共同生产同一产品的行业工厂组成的联合公司


  C.设备成套公司


  D.夫妻店


  68.代位求偿权:在财产保险中,由于第三者的过错致使保险标的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付了保险金后,取得在其赔付的金额的限度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付的权利,即代位求偿权。


  下列哪一条不属于行使代位求偿权的必要条件?


  A.发生在财产保险之中


  B.保险标的超过80万元


  C.被保险人因为保险事故对第三人有损失赔偿请求权


  D.保险人已向被保险人给付赔偿金


  69.下位学习,是指在原有认知结构的一些概括性知识基础上学习隶属于原结构的知识的学习。


  下列行为属于下位学习的是:


  A.同学们先学习动物的概念,再学习植物的概念


  B.同学们先学习运动的概念,再学习直线运动、曲线运动等概念


  C.学生先进行“升华”实验,再学习“升华”概念


  D.孩子们先认识猫、狗、小鸟等,再学习“哺乳动物”这个概念


  70.暴力,是指利用武力随意伤害人身健康的野蛮行为,特指国家的强制力量。


  下列选项中符合定义的是:


  A.俄罗斯派军队用武力镇压反动分子


  B.法西斯国家到了被侵占国大肆屠杀人民


  C.国际恐怖组织对被劫持的人质进行迫害


  D.黑社会势力经常制造斗殴事件,伤害他人身体健康


  71.非条件反射是指人生来就有的先天性反射。条件反射是人出生以后在生活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后天性反射,是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经过一定的过程,在大脑皮层参与下完成的,是一种高级的神经活动,是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方式。


  下列属于条件反射的是:


  A.婴儿一出生就会吮乳


  B.叩击人的膝盖,小腿就会弹起


  C.吃了山楂之后,就会分泌唾液


  D.当年曹操的士兵没有吃过梅子,但是听说梅子是酸的,并且前方有梅林,都流下了口水


  72.底线伦理,是指维系人之所以为人的起码的伦理道德,是一种与人的本性和本质同一的基本伦理,是任何有人性的人都认可并遵循的普遍伦理。“底线伦理”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它的普遍性,或者说平等性,也就是说底线伦理的规范是要求所有人的,是同等的,是没有例外地约束所有社会成员的,并不因权力或金钱、地位的差别而有什么不同,它不允许有任何“逃票乘客”和双重标准;另一方面的含义也就是它的基本性、最低限度性。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违背了底线伦理的是:


  A.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B.即使无法帮助别人,也绝不能去伤害别人


  C.某市晚报为了吸引读者,炮制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


  D.司机小李为了载一名危重病人去医院,连闯3个红灯


  73.情感危时代:是指在网络社会下产生的一种生活日益数字化、浅表化、碎片化的负面现象。无处不在的电子设备成为工作、婚姻、家庭生活的主角,而作为沟通主体的人以及沟通本身,却悄然缺席。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不属于情感危时代的是:


  A.小李手机一刻不离身,就连走路、上厕所时都在不停刷屏,唯恐错过了什么信息,看到有价值的信息或者有什么新想法,马上第一时间@某某


  B.小张几乎无时无刻不挂在网上,常常同时挂着QQ、飞信、微博,被同事们称作“数字化生存”的典范


  C.小俊和笑笑结婚没几年,越来越当彼此是“隐形人”,当着面感觉没什么话好说,反而觉得在QQ上聊天更自在些


  D.萧军的女朋友过生日,萧军答应在生日当天送她一台笔记本电脑,不料,他因为工作繁忙,忘记了此事,引发了女朋友的极度不满,嚷嚷着跟他分手


  74.距离效应:是通过接受信息的一方产生的过大或过小的思维落差来实现的,换言之就是只看见信息之间的差距,没有分析实质的原因,对信息产生了错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距离效应的是:


  A.小丽在看电影的时候,被剧情感动得落泪


  B.商家为招揽顾客将本来卖29元的衣服,改成129元,打出“跳楼”、“出血”的牌子后,衣服卖出价格为30元,商家生意果然红火了


  C.小王在沙漠里迷路了,特别想喝水,不久之后他看见一片绿洲,于是满怀欣喜地跑过去


  D.神话传说牛郎织女被活生生地拆散,博得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同情


  75.直接投资是企业吸收国家、法人、个人和外商以货币、实物、无形资产等形式出资形成企业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是非股份制企业筹集资本的重要途径。


  下列不属于直接投资的是:


  A.某国企以持有的土地入股,将原本的合伙企业变成有限责任公司


  B.某事业单位以专利技术在某私人企业投资


  C.外国投资者支付外汇购买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D.某人以机器投资于有限责任公司


  三、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76.汽车:车轮


  A,水:杯子        B.四肢:躯干


  C.名单:联系册   D.电脑:键盘


  77.番茄:西红柿


  A.树木:森林    B.天气:气候


  C.芙蓉:荷花    D.窗户:阳台


  78.绿豆:豌豆


  A.家具:灯具    B.猴子:树木


  C.鲨鱼:鲸鱼    D.香瓜:西瓜


  79.移花接木:李园


  A.桃园结义:刘秀    B.篝火孤鸣:张角


  C.破釜沉舟:项羽    D.毛遂自荐:信陵君


  80.彩虹:七色光:色散


  A.散文:优美:创作         B.回声:声音:反射


  C.智能手机:程序:软件   D.刹车:减速:摩擦


  81.作品:画家:展示


  A.论文:学者:发表    B.话剧:演员:表演


  C.罪犯:法官:审判    D.游戏:儿童:公园


  82.手机:通话:上网


  A.MP4:音乐:视频      B.雨伞:朽雨:遮阳


  C.商场:逛街:吃饭    D.毛笔:书法:练字


  83.感冒:病毒:传染


  A.花朵:蜜蜂:传粉       B.癌症:绝症:化疗


  C.血友病:基因:遗传    D.伤口:感染:愈合


  84.(    )对于  汽油  相当于海水对于(    )


  A.燃烧  种植    B.汽车  食用


  C.柴油  小麦    D.石油  食盐


  85.(    )对于  照明  相当于筷子对于(    )


  A.台灯  夹菜    B.光亮  碗


  C.黑暗  勺子    D.电源  饭菜


  四、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86.通常认为人的审美判断是主观的,短时间内的确如此,人们对当代艺术作品的评价就经 常出现较大分歧。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审美中的主观因素逐渐消失。当一件艺术作品历经几个世纪还能持续给人带来愉悦和美感,如同达?芬奇的绘画和巴赫的音乐那样,我们就可以相当客观地称它为伟大的作品。


  以上陈述最好地支持了以下哪项陈述?


  A.达?芬奇、巴赫在世时,人们对其作品的评价是不同的


  B.对于当代艺术作品的价值很难做出客观的认定


  C.对于同一件艺术作品,不同时代人们的评价有很大差异


  D.如果批评家对一件当代艺术作品一致予以肯定,这件作品就是伟大的作品


  87.专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通常由大股东组成,小股东因股权小不能进入董事会,因此小股东的利益很容易受到大股东的侵犯。设立独立董事制度,是希望独立董事能够代表小股东, 形成对大股东的制衡。但独立董事由公司董事会聘请并支付报酬,这就形成了独立董事与公司董事会在经济上的“同盟”关系,使得独立董事很难站在小股东立场上行使独立董事的权力。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力地支持了上述专家的结论?


  A.如果独立董事为了维护小股东的利益而与公司董事会叫板,其结果往往是被公司董事会解聘


  B.有些独立董事敢于维护小股东的利益诉求,尽管会受到很大压力


  C.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制度尚不健全


  D.许多退休高官担任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88.科学家在克隆某种家蝇时,改变了家蝇的某单个基因,如此克隆出的家蝇不具有紫外视 觉,因为它们缺少使家蝇具有紫外视觉的眼细胞。而同时以常规方式(未改变基因)克隆出的家蝇具有正常的视觉。科学家由此表明,不具有紫外视觉的这种家蝇必定在这个基因上有某种缺陷或损坏。


  以下哪项陈述是这个论证所需要的假设?


  A.科学家已经很好地理解了家蝇的基因与其视觉之间的关系


  B.这种家蝇在生成紫外视觉细胞时不需要其他的基因


  C.所有种类的家蝇都具有紫外视觉


  D.除缺少紫外视觉细胞外,改变这个基因对家蝇没有其他影响


  89.统计数据显示,坚持常年打太极拳的人与从不打太极拳的人相比,平均寿命相同。由此可见,打太极拳并不能强身健体,延长寿命。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能够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A.有些运动员身体强健,但寿命却低于普通人


  B.太极拳动作轻柔舒缓,常年坚持,能够舒筋活血,养气安神


  C.坚持常年打太极拳的人中有很多体弱多病者


  D.太极拳运动容易开展,对场地、运动者的身体素质没有什么要求


  90.我的大多数思想开放的朋友都读了很多书,我的大部分思想不开放的朋友就不是这样。 你读得越多,你就越有可能遇到新思想的挑战,你对自己思想的坚持就会被削弱,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阅读还把你从日常生活中解放出来,向你展示生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因此,阅读使人思想开放。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力地削弱了上文中的结论?


  A.某人爱读文学作品,特别爱读诗歌,后来自己也写诗,现在是一位很有名的诗人


  B.有人读了很多书,每读一本书都觉得有道理,不同的道理老在脑袋里打架,都快变成疯子了


  C.如果只选择性地阅读特定类型或有特定观点的书,很可能读得越多越偏执


  D.有些人读书喜欢把自己摆进去,读《红楼梦》时就觉得自己是林黛玉或者是贾宝玉


  91.一项研究表明,吃芹菜有助于抑制好斗情绪。151名女性接受了调査,在经常吃芹菜的女性中,95%称自己很少有好斗情绪,或者很少被彻底激怒。在不经常吃芹菜的女性中,53%称自己经常有焦虑、愤怒和好斗的情绪。


  以下陈述都削弱了上文的结论,除了:


  A.那些经常吃芹菜的女性更注意健身,而健身消耗掉大量体能,十分疲惫,抑制了好斗情绪


  B.女性受访者易受暗示且更愿意合作,会有意无意地配合研究者,按他们所希望的方向去回答问题


  C.像安慰剂有疗效一样,吃芹菜会抑制好斗情绪的说法激发了女性受访者的一系列心理和精神活动,让她们感觉不那么好斗了


  D.芹菜具有平肝清热、除烦消肿、解毒宣肺、健胃利血、降低血压、健脑镇静之功效


  92.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然而,只有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才能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如果政府不主动放弃自己的支配力,市场力量就难以发挥作用。一旦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银行间就会展开利率大战,导致金融风险上升。如果金融风险上升,则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一定为真?


  A.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国迟早会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


  B.只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中国才能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


  C.只要政府主动放弃自己的支配力,市场力量就可以发挥作用


  D.只要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就能有效地避免金融风险


  93.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的出现正改变着社会信息的传播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娱乐方式,同时也使传统媒体受到巨大的冲击。许多人在计算机前花费不少时间,甚至变成了“网络孤独 症”患者。


  由此可以推出:


  A.电影的不景气是由计算机的出现造成的


  B.“网络孤独症”的病因是因为有了计算机


  C.不与人接触是产生“网络孤独症”的一个原因


  D.长期与计算机打交道对人的身体有害


  94.美国科学家发现,雄性非洲慈鲷鱼能通过观察其他雄性成员在抢占地盘争斗中的表现而评估对手的实力,在加入争斗时总是挑战那些最弱的对手。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鱼类具有这 种推理能力。


  由此,可以推知:


  A.雄性非洲慈鲷鱼逻辑能力比雌性强


  B.雄性非洲慈鲷鱼具有人类的某些理性认识特点


  C.逻辑推理能力较强的鱼能够占有较大的地盘


  D.人类是逻辑推理能力最强的高等动物


  95.在某次考试中,有3个关于北京旅游景点的问题,要求考生每题选择某个景点的名称作为唯一答案。其中6位考生关于上述3个问题的答案依次如下:


  第一位考生:天坛、天坛、天安门;


  第二位考生:天安门、天安门、天坛;


  第三位考生:故宫、故宫、天坛;


  第四位考生:天坛、天安门、故宫;


  第五位考生:天安门、故宫、天安门;


  第六位考生:故宫、天安门、故宫。


  考试结果表明,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


  根据以上陈述,可知这3个问题的正确答案依次是:


  A.故宫、故宫、天坛    B.天坛、故宫、天坛


  C.天坛、天坛、故宫    D.故宫、天安门、天安门


第四部分  资料分析


(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一、根据以下资料,回答96~100题。


  2013年上半年,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以下简称邮政全行业)累计完成1224.9亿元,同比增长25.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 1215.1亿元,同比增长30.1%。

\


  上半年,邮政全行业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49%,较上年同期的0.43%提高了0.06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较上年同期的0.98%提高了0.12个百分点。


  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当季业务规模均超过历年季度最高水平。二季度完成业务总量650.1亿元,同比增长32.2%,较上年最高的四季度高出9.6% ;实现业务收入619.3亿元,同比增长30.1%,较上年最髙的四季度髙出18%。


  96.2008-2013年上半年,邮政全行业业务总量年均增长约:


  A.130.2 亿元    B.142.3 亿元


  C.155.4 亿元    D.168.6 亿元


  97.2009~2013年上半年,邮政全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是:


  A.2009年上半年    B.2010年上半年


  C.2012年上半年    D.2013年上半年


  98.2013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上年同期:


  A.上升了 0.67个百分点    B.下降了 0.67个百分点


  C.上升了 2.78个百分点    D.下降了 2.78个百分点


  99.2012年四季度邮政全行业业务总量是业务收入的:


  A.1.05 倍    B.1.13 倍


  C.1.22 倍    D.1.36 倍


  100.根据所给资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2008~2013年上半年,邮政全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均逐年上升


  B.2009-2013年上半年,邮政全行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速逐年上升


  C.2012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不足10万亿元


  D.2013年一季度,邮政全行业业务总量低于业务收入


  二、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01~105题。

\


  101.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为(    )亿千瓦时。


  A.48552      B.47591


  C.47006      D.46877


  102.2011年第三产业用电量是第一产业的(    )倍。


  A.5.6    B.5.0


  C.5.8    D.5.4


  103.2012年全U口径发电装机容量中,发电装机容量较上年增长最多的是:


  A.水电    B.火电


  C.核电    D.风电


  104.2012年火电和水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占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的:


  A.60.7%      B.67.3%


  C.82.2%      D.93.4%


  10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2012年重工业用电量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近八成


  B.2012年水电和火电发电装机总容量较上年增长7.5%


  C.2011年核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低于风电


  D.2012年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较上年有所下降


  三、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06到110题。


  与上年相比,2012年全国网民数净增0.51亿人,达到5.64亿人。手机网民数净增0.64亿人,达到4.20亿人,占网民总数的74.5%;农村网民数净增0.2亿人,达到1.56亿人,占网民总数的27.7%.网络购物用户净增0.48亿户,总规模达到2.42亿户。微博用户净增0.59亿户,总规模达到3.09亿户。

\


  106.2012年互联网普及率比2010年提高(    )个百分点。


  A.3.8    B.5.6


  C.7.8    D.9.2


  107.下列各项中,2012年同比增长最快的是:


  A.手机网民数         B.农村网民数


  C.网络购物用户数   D.微博用户数


  108.2011年城镇网民数是网络购物用户数的多少倍?


  A.1.7    B.1.9


  C.2.1    D.2.3


  109.与2008年相比,2012年全国人口数约增加了:


  A.2100万人    B.3200万人


  C.4500万人    D.7200万人


  11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2008-2012年全国网民数及互联网普及率均逐年提高


  B.2008-2012年全国网民数年均增长6650万人


  C.2009-2012年全国网民数同比增长最快的是2012年


  D.2012年城镇网民数约占网民总数的七成


  四、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1~115题。


  2012年全年江苏省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9.5亿吨,增长8.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1 亿吨,增长10.9%.港口货物吞吐量中,集装箱吞吐量达1600万标准集装箱,增长12.8%。


  年末全省公路里程15.4万公里,新增187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4371公里,新增249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309.1公里,铁路正线延展长度3724.6公里。年末民用汽车保有量813.1 万辆,净增124.7万辆,分别增长18.1%和3.3%.年末私人汽车保有量657.3万辆,净增115.6 万辆,分别增长21.3%和7.9%.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455.9万辆,净增86.3万辆,分别增长23.3%和 6.4%。

\


  111.2011年江苏省外贸吞吐量占港口货物吞吐量的:


  A.15.9%      B.15.5%


  C.17.1%      D.16.3%


  112.与上年相比,2012年下列选项中增长最快的是:


  A.江苏公路里程              B.江苏民用汽车保有量


  C.江苏私人轿车保有量     D.江苏民航客运量


  113.江苏省各种运输方式中,2012年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最多的运输方式的增长量为(    )亿人公里。


  A.70.9       B.54.0


  C.120.6     D.111.1


  114.2012年江苏省各种运输方式中,货物平均运距最大的是:


  A.公路    B.水路


  C.民航    D.管道


  115.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几个?


  (1)2012年江苏铁路货运量、客运量占比均低于上年


  (2)2012年江苏交通运输方式中,公路的各项指标的同比增长量均高于其余方式


  (3)2011年江苏水路客运量高于民航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第五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16.2014年全国两会前,“余额宝们”的去留问题,让互联网行业、银行业以及网民、媒体等 各方争论不休。两会大幕开启,“互联网金融”成为绕不开的热点话题。两会上,政府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政府的这一表态体现了:


  A.金融部门对市场规律的尊重,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B.政府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包容力


  C.国家更加重视“创新”


  D.国家领导人将群众诉求放在首位


  117.珠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有“世界上最古老 的计算机”之美称。中国珠算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①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②有利于保持珠算在计算领域中绝对的领先地位


  ③有利于促进珠算的推广应用


  ④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有重要意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18.中国式过马路,是指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的一种现象,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和红绿灯无关。有人表示:“斑马线存在与否,取决于大家的目的。”与此观点相通的是:


  A.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B.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C.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D.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119.下列法律谚语与法律相关理念对应错误的是:


  A.惩其未犯,防其未然--法的强制作用


  B.法官的职责是宣布法律而不是创立法律--司法与立法的关系


  C.立法者不关心稀罕之事--法的普遍性


  D.法无定法,则无法--法的确定性


  120.根据现行《公司法》,下列有关有限公司的表述哪个是错误的?


  A.股东可以用土地使用权出资


  B.-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一次足额缴纳,且注册资本的数额为10万


  C.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人格或财产混同时,股东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D.公司成立日期为公司营业执照签发的日期


  121.钱穆在评论中国古代某制度时说,它“可以培植全国人民对政治之兴味……可以团结全国各地域于一个中央之统治”.这一制度是:


  A.郡县制     B.察举制


  C.科举制     D.行省制


  122.国学大师王国维在《观堂集林》中,用一句话精辟地概括了清代学风:“国初之学大,乾嘉之学精,而道咸以降之学新。 ”以下与此学风转型相对应的一项是:


  A.经世致用--训诂学--中体西用


  B.程朱理学--考据学--洋务运动


  C.陆王心学--基督学--戊戌变法


  D.乾嘉学派--金石学--清末新政


  123.以典入诗,是历代诗人常用的表现手法。这样可避免一览无余的直白,还可给读者在诗行间留下联想和思索的余地。下面诗句中没有涉及用典的是:


  A.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B.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C.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D.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124.词义转移是古今词义范围变化的方式之一,它是指词义反映的客观对象,由甲类事物转移到相关的乙类事物上去了。下列加点词语词义没有发生转移的是:


  A.大叔完聚,缮甲兵,具卒乘   B.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


  C.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D.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125.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文化及艺术,它是汉字书写的一种法则。下列成语中与书法无关的是:


  A.画沙印泥    B.铁画银钩


  C.入木三分    D.画龙点睛


  126.下列关于农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A.超级稻是指米质特别好的水稻


  B.有机食品生产过程中可以适量施化肥


  C.绿色食品是指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食品


  D.南药是指珠江以南包括广东、广西、湖南等省区所产的地道药材


  127.“上联: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下联: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这一对联表示的省区分别是:


  A.江西、四川      B.湖南、四川


  C.江西、湖北      D.湖南、湖北


  128.不同历史时期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不同。下列四种说法最接近地球实际形状的是:


  A.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局


  B.天如斗笠,地如覆盘


  C.地球是一个正圆球体


  D.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的球体


  129.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澳大利亚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B.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


  C.在我国有“日光城”之称的城市是昆明


  D.我国是一个众多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其中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壮族


  130.下列关于飞机黑匣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A.黑匣子是飞机上的记录仪器,里面装有飞行数据记录器和舱声录音器


  B.黑匣子一般是黑色的,所以称为黑匣子


  C.飞行器的机翼部分不容易损坏,所以黑匣子通常安装在机翼


  D.黑匣子是美国人最先发明的


  131.“东周时期,王朝软弱无力,封建主相互混战不绝,表面上是个多事的时期。不过,这也是一个社会经济发生根本变革,从而决定而且永久地决定中国发展进程的时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王朝软弱无力”指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


  B.“经济变革”指土地私有制逐步代替井田制


  C.“多事”指“百家争鸣”局面的出现


  D.“封建主”指新兴地主阶级的产生


  132.皮肤破损出血、颈髓损伤、锐器插入体内、严重挤压伤等是灾害发生时的常见损伤类型,掌握科学的自救方法对于延续生命、等待救援很重要。下列自救措施中,恰当的是:


  A.锐器插入体内后,应快速将锐器拔出,简单处理伤口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B.对颈后锐痛、活动时疼痛加剧等症状,即用颈托,一时无颈托,可临时用敷料、硬板纸或 塑料板做成颈圈固定颈部


  C.伤口发生喷射状出血时,应立即用厚消毒纱布(或毛巾)包扎好伤口


  D.被重物挤压引起肢体肿胀或青紫时,应尽快在患处用热毛巾湿敷消肿


  133.人们常用“愚公移山”的传说来形容有恒心、有毅力的人,那么传说中的愚公移山移的 是哪两座山?


  A.泰山和黄山        B.黄山和太行山


  C.太行山和王屋山  D.王屋山和泰山


  134.“中国制造”要想攀登全球产业链高端,关键在于激发创新动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 结构调整,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品牌”.为此必须:


  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③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④提高出口商品价格,争取更多利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35.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表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除了具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还具有的特点不包括:


  A.资源消耗低           B.环境污染少


  C.投入少,见效快       D.带动相关产业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