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湖南   
湖南

2012年湖南省法检两院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5-21 09:23      来源: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根据材料,概括出影响学生获得良好教育的不利因素,可以用罗列要点的形式作答,不超过200字。(15分)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由题干可知,本题属于一道归纳概括题,概括的对象是“影响学生获得良好教育的不利因素”,没有限定作答范围,需要立足全篇材料作答,作答条件是“可以用罗列要点的形式作答,不超过200字”,这提示我们,本题不必过于考虑答案的结构,提炼出要点后,适当加工下即可,重点是要点要准确、全面,同时把握好字数,不可超过200字。


  阅读资料,提炼要点


  虽然题目没有限定材料范围,但是作答对象给予了我们一些暗示,“影响学生获得良好教育的不利因素”,注意,是不利因素,因此,本题作答的重点范围是与教育相关的负面材料。通读材料,可将作答范围锁定在一二三四六八九,此外材料十中的一些问题、原因分析也可作为本题答案的参考。


  材料一讲述的是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按照成绩好坏将学生作出区分,成绩好的戴红领巾成绩差的戴绿领巾,且成绩较差的学生被安排在走廊考试。材料二讲述的是某小学教师因学生没有早进考场而最终剥夺其参加考试的权利,批评之余更打电话给家长的事件。材料三主要反映的是贪腐之风进入校园,孩子在校内运动会比赛,家长在校外纷纷比“贡献”。材料四主要强调的是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一些错误观念和做法,材料六讲的是高校教育重视文凭,忽视对学生科学素养、人文素养、道德的全面培养,大学生世俗化,利己主义,贪腐之风进入校园,高校道德高地失守。材料八反映的问题是很多家长对于早慧儿童和超常教育、天才教育倾注了太多的热情,犯下错误;班级成绩优秀的学生步入社会后表现平平。材料十提供的可用信息是统一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课程、统一考试、统一录取等实行“一刀切”教育体制以及应试教育的环境逼迫学生无缘也无法发展自我个性。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由于本题提示“可以用罗列要点的形式作答”,故而将要点适当加工,依次罗列出来即可,不必过于考虑答案结构。注意字数要求。


  【参考答案】


  一是学校以成绩好坏将学生作出区分,并区别对待,挫伤学生自尊心;二是部分教师对学生太过严苛,小事件即剥夺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三是贪腐之风进入校园,家长纷纷比“贡献”,学校道德高地失守;四是家长实行棍棒教育,对子女高标准严要求,鼓励孩子为学习少睡觉,倾心于超常教育、天才教育,拔苗助长;五是在“一刀切”的教育体制下,学校忽视学生的个性、潜能、兴趣、特长,应试教育的环境亦逼迫学生无缘也无法发展自我个性。


  二、根据材料,提出可供家长们采纳的家庭教育价值观,可以用罗列要点的形式作答,不超过300字。(15分)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要求“提出可供家长们采纳的家庭教育价值观”,是对提出对策题的一种变相考查,而提出对策的基础是要对材料中的一些错误价值观和正确价值观有个归纳、认识。作答范围依然是全部材料,但是,我们可从锁定核心作答范围是正面材料,即材料五、七、十。作答条件依然是可用罗列要点的形式作答,可见本题同样不需要考虑答案的结构,同时注意字数不可超过300字。


  阅读资料,提炼要点


  先来看材料五,材料讲述了以为身患绝症的台湾父亲,临死前给六岁女儿留下的一封感人遗书以及十年后十六岁的女儿给天堂里的父亲回的信件。透过这则材料,我们能体会到这个父亲的教育价值观非常正确,非常棒!而其女儿确实也为此得到了健康成长。从父亲的信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有:父母要用亲自示范的方式教导孩子(父亲一直用在照顾和孝顺孩子的爷爷、奶奶、妈妈);多用正面的语言鼓励教导孩子(鼓励的语言贯穿信件始终,可谓循循善诱);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性(父亲“拜托”孩子照顾爷爷奶奶和妈妈),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教导孩子看不到爸爸不许哭,而且要都爷爷奶奶妈妈笑)。


  材料七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将尊重和敬畏生命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课题。


  材料十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注重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学生的个性,彰显孩子本色。


  此外,其他负面材料对于我们提炼要点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是,以上正面材料基本上已经把要点涵盖了。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由于本题提示“可以用罗列要点的形式作答”,故而将要点适当加工,依次罗列出来即可,不必过于考虑答案结构。考生在书写要点的过程中,可采用“不要……,要……”的形式组织。同时要注意字数要求。


  【参考答案】


  一是父母要以身作则,用亲自示范的方式教导孩子要遵守、弘扬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二是摒弃简单粗暴的棍棒式教育,多用正面的语言鼓励、教导孩子,鼓励其多参加集体活动,引导其树立集体主义价值观。


  三是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性。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孩子初步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克服困难的精神和毅力。


  四是扭转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注重孩子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全面提高,挖掘、培养孩子的个性、潜能、兴趣、特长,彰显孩子本色。


  五是将尊重和敬畏生命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课题。教导孩子尊重的对象不仅局限于家人和朋友,还应该对所有生命都有爱心和责任感。


  三、《教育文摘》周报拟将“材料九”中的三则新闻事件进行专题报道,并配发编者按,请替该报编辑拟写一段编者按,不超过300字。(20分)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从审题来说,考生要抓住以下几个要点。首先,从题目当中可以确定出作答的范围,本题的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九”;其次,要注意写作的形式,本题要求按照“编者按”的形式来进行写作;再次,写作的内容,从题目要求可以分析出,写作的内容主要是对三则新闻事件进行简单介绍和评议,作为专题报道的前置内容;最后,要注意字数,不能超过300字。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审题之后可以回到“给定资料九”,看这段材料讲的是什么内容。通过对“给定资料九”的阅读,可以知道,材料讲述了三则新闻事件,可对其进行简单概括:第一则新闻事件是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撕书、烧书、扔书;第二则新闻事件是江苏省启东市汇发中学某高二学生将老师“把关”的升旗仪式演讲稿换成自己的演讲词,抨击学校体制;第三则新闻事件是山东省某中学女生不愿按学校要求剪短发,老师三次催促后跳楼身亡。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作答之前,考生还要弄清“编者按”的形式和作用。编者按也称作编者案,它是应用写作研究的重要文体之一,是编辑人员对一篇文章或一条消息所加的意见、评论等,常常放在文章或消息的前面,有时也放在文章的中间。“编者按”的主要作用是编者(不是作品的作者)对文章的解释或引申,可以表明编者的态度和意见,也可以提示要点,还可交待背景,补充材料或借题发挥。通常只有300字左右,有时会更短,有时仅有三言两语,但一定要能够切中要点。在这道题目当中,根据题意,我们可以得出编者按的主要作用是抛出三则新闻事件,吸引读者,并警醒世人。


  写作的语言上要注意表达方式,首先应该有一个总领的句子,其次要对三则新闻事件进行精要概括,最后发表评议或提出号召。


  【参考答案】


  近期,各地相继发生了一些中学生“起义了”的消息。例如,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撕书、烧书、扔书;江苏省启东市汇发中学某高二学生将老师“把关”的升旗仪式演讲稿换成自己的演讲词,抨击学校体制;山东省某中学女生不愿按学校要求剪短发,老师三次催促后跳楼身亡。这让我们不禁发出中学教育走向何处的感叹。中学是一个人从未成年向成年转折的时期,是基础教育的关键阶段和出口,其教育模式、体制直接影响到“祖国的花朵”能否得以健康成长,进而决定着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后继有人。鉴于此,本期《教育文摘》周报将专题报道这三则新闻事件,并就此问题发表看法,以期能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的进一步思考。


  四、针对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1000字。(50分)


  【写作思路】


  题目要求“针对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没有限定题目,也没有限定主题,考生可发挥的余地较大。但是,考生且不可脱离材料漫天大发言论,而要围绕着“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而展开,即带着“材料问题”这一“镣铐”跳舞。


  通观材料,其讲述的主要是我国的应试教育问题,其间既涉及了小学教育、初高中教育,还涉及了大学教育。考生在立意时,即可从宏观入手,探讨我国的教育体制问题,亦可从小角度切入,就问一领域的教育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题明确限定了文体——议论文,考生既可以以策为主,也可以以议为主。但无论是以议为主还是以策为主,都要以论为基础,论证充分,令人信服。提醒考生一点是,现在考场的申论文章多半都是“策论文”,因此,围绕“问题”来写评论,比围绕“对策”来写策论,更容易吸引阅卷人眼球,在得分上也更占优一些。这就要求考生在写文章的时候,能够充分地联系材料、运用背景知识和自身对材料的理解,纵横捭阖地加以发挥,表达出对问题比较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同时在文字和逻辑运用上最好也能下点功夫,尽量多使用一些事例、数据、名人名言或者理论政策等,这会为文章带来增色、加分的效果。


  【参考答案】


回归教育自身规律的时候到了


——打破“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窠臼


  “先生是教死书,死教书,教书死;学生是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这是上个世纪陶行知先生对旧中国教育的描述。不幸的是,这种状况在今天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如材料所示:9岁儿子去网吧玩游戏没做作业不敢去学校,家长气愤之下不慎将孩子打死……南京有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女生,考了44种证书;在北京,一些小升初学生的推荐材料厚达100多页,各种获奖证书、证明琳琅满目。这是好的教育吗?这能够帮助孩子成才吗?答案是否定的。


  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已经造成了很多严重弊病。有调查表明,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自杀有低龄化的趋势,1/3以上的高中生有过自杀念头,并且自杀的学生多为“品学兼优”者!这不仅影响到学生个体的成长,而且影响到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我们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康、完整和谐的人,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然而在现实中,却满眼都是“分,分,学生的命根儿”,分数决定着学生的一切,是学生、家长和学校顶礼膜拜的上帝和偶像。为什么会这样?罪魁祸首是以考试和升学为中心的应试教育体制。在这种体制下,由考试成绩决定学生能否升学,升入何种学校,从而决定学生获得怎样的命运。由于分数决定着学生的命运,因而学生总是被驱使着不惜一切代价地去拼命获取尽可能高的分数。分数高就“胜者通吃”,分数低则全盘皆输,一了百了。


  应试教育根底里是一种虚无主义,在应试教育中,学生的价值仅仅由他所获得的分数的高低来衡量,就像在商品社会中人的价值仅仅由他所拥有的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一样;正如金钱是商品社会中人们的上帝,分数是应试教育中学生的上帝。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我们已经忘记了学生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有自己的感情、思想和尊严的人,然后才是学生。这种对“人”的遗忘使我们的教育成为“无人的教育”、“非人的教育”!


  “钱学森之问”提出了一个刺激几代中国人神经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培养不出大师?其实答案很简单,问题就在我们的教育方式里。我们的教育不给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和时间,残酷地扼杀了他们的灵性和创造力。


  为此,我们必须回归教育本质,推行公民教育。公民教育,不再把学生的升学作为最终的目标,而是着眼于学生终身的发展;不再只是注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它更注重人的道德、意志、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不再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而是让学生参加实践,走向社会,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与机会;公民教育,最终要实现的目的,就是为未来的、民主的、法治的、富强的、文明的中国做好‘人’的准备。


  是教育回归其自身规律的时候了,教育必须回归其应有的价值和目标。按照教育自身的规律办事,真正实行素质教育,培养身心健全的合格公民,这才应该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