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河北   
河北

201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思路及参考答案

http://www.chinagwy.org       2012-06-19 15:50      来源:学宝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社会道德下滑问题是近期社会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问题。给定资料7中学者K和W教授就此表达了各自的观点,请你指出他们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说明理由。(20分)


  要求:观点明确,理由充分,简明扼要,300字。


  【解题思路】


  通过阅读题干,本题的作答应分为两部分:首先对学者K和W教授的观点进行简要概括,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说明理由,要做到观点明确、理由充分、简明扼要。考查的是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


  学者K认为:市场经济放大了人们好逸恶劳、见利忘义的人性弱点,导致社会价值观错位,社会道德水平下滑。


  W教授认为:不应把社会道德下滑归咎于市场经济,我国目前社会良好道德仍是主流,不道德只是个别现象,发挥好道德典范的示范性作用是提高道德教育成效的有效途径。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物质的盲目追求对道德建设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不是社会道德下滑的根本原因。良好的道德建设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同时,经济发展为道德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公民道德建设一要依靠制度、机制的作用,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要依靠群众中良好的道德氛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二、青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许多方面都形成了宝贵的经验。请你根据给定资料,简要概括其在“激发群众的道德建设热情,形成浓厚的道德感召氛围”方面的成功经验。(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简练,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首先可以确定概括的主体是青县在“激发群众的道德建设热情,形成浓厚的道德感召氛围”方面的经验,所以需在众多经验中提取此方面的相关信息。其次,注意作答条件,概括要全面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简练,200字。考虑到要点的全面性,字数也不可过少。“条理清晰”注意结构,此题应写总括句。


  【参考答案】


  青县成功经验主要为宣传高尚情操、崇尚并关爱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气。一广泛宣传,大力表彰宣传道德典型,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免费开放展馆宣传雷锋精神。二政府重视,明确道德标准,开展评选活动,所选模范及事例贴近百姓,给予模范物质精神双重奖励。发动社会各界对困难道德模范家庭进行帮扶和救助,同时加大民生投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制度保障,建立道德建设组织体系、好人海选及管理机制,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并由其具体负责。


  三、近日,中央有关领导和省委领导,对青县公民道德建设的做法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肯定。假如××县要落实领导批示,推广青县经验,请你参考给定资料,谈谈该县应该做哪些工作。(20分)


  要求:内容确切,层次清晰,简明扼要,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前面提到“中央有关领导和省委领导,对青县公民道德建设的做法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肯定”,给定资料中资料8内容与此相关,材料8中两位领导强调了青县的经验是推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接下来要明确作答要求,该题是“××县要落实领导批示,推广青县经验”,然后考生要“参考给定资料,谈谈该县应该做哪些工作”,类似一个工作方案的题型,考生要结合材料给出落实工作的思路。其次,注意作答条件,“内容确切,层次清晰,简明扼要,200字”,这就要求考生的作答最好呈现一定的结构性和层次性,要对要点进行深入提炼,字数不可以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该县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推广青县经验,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学习青县把公民道德建设列入全民工程的工作理念。着力增强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广泛性,建立全民参与的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管理机制。


  二是要学习青县坚持走群众路线进行思想教育的工作思路。挖掘并宣传推广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着力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群众性。


  三是学习青县努力探索并创新实践公民道德建设活动载体的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组织各类活动深入宣传,着力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实效性。


  四、青县一直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把看起来不好量化、很容易做“虚”的思想道德建设做“实”。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道德建设的虚与实”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章。(40分)


  要求:主题鲜明,认识深刻,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写作思路】


  本题是一道议论文写作题,在审题中需要考生把握几点关键:一是主题鲜明。在具体论述中,要注意围绕“道德建设的虚与实”确定写作主题,并使之贯穿行文,不能有所脱离。二是结合给定资料。要加入材料中的一些例子与事实,使文章论证充分;三是不能忽略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题目中提到“青县一直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因此要在作文中对二者的关系进行适当论述。


  在立意方面,材料中的这段话很明显强调的是要将看似很虚的公民道德建设在各个方面落实到位。因此,考生可从“落实公民道德建设”角度去立意和写作。


  在分论点的设置方面,从材料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将公民道德建设落实到位,要从内容、形式和制度等方面入手。可以借鉴材料中青县在制度机制以及活动开展形式等方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各项措施,从而获取对策分论点及其扩展性内容;对于擅长写分析论证的考生而言,也可围绕这些方面,写一篇铿锵有力的评论性文章。


  【参考例文】


  变“虚功”为“实做”  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道德是一个民族的境界,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石。青县,一个只有40万人口、名不见经传的北方小县,却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做出如此大的成绩,涌现出大批道德模范,主要源于当地政府对道德建设持之以恒予以重视,使得道德建设更好地变虚为实,通过建机制、强组织、抓载体、浓氛围,弘扬了正气,形成了倡善崇德的良好局面。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地区发展与幸福的基础,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客观要求,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青县的道德建设经验表明,社会和谐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环境、社会风气的好坏。良好的社会风气影响着投资环境,同时亦对经济的发展产生间接性的影响。道德建设看似很“虚”不好量化,有一定的原因所在。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本身来看,道德建设内容“看不见”、“摸不着”,很难从具体方面进行细致把握;从抓公民道德建设的行动上来讲,我们以往活动中一度出现过“假、大、空”,做过说做不一的表面文章,且不能一贯坚持,常前紧后松。因此,惟有将公民道德建设落到实处,变“虚功”为“实做”,才能营造好环境,引导好发展,促进道德与经济建设相互借力的良性循环。


  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要解决内容之实。要将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做实,意指使之具有具体、形象、生动的特点,不能束之高阁、无限上纲。要倡善行,崇好人,从群众易于接受的领域突破,让人人知好人,才有助于学好人、做好人。可以开展如“孝敬模范”、“教子模范”等评选活动,通过推选各个领域的道德模范,将公民道德建设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实在。


  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要解决形式之实。公民道德建设不能搞形式主义,否则活动便丧失了其真正的意义。学雷锋、积善行,做好人、行善举,不止于感动,而需要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更多人的参与、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覆盖面。要搭平台建载体,激发更多的人行善从善,力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恰如其分的方式达到思想道德建设目的。可以开设专题栏目,对道德模范及其事迹进行表彰宣传;可对道德模范进行物质奖励及针对部分困难道德模范家庭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将建设形式落实到位。


  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要解决制度之实。制度不保,道德难建。健全的体制机制对公民道德建设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要建机制明责任,不断强化对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和部署,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其它工作一起部署考核,常抓不懈。可结合实际制定道德规范标准,完善党政机关道德规范,并将其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公民道德建设是软实力,软实力也是硬道理。青县的经验用事实证明市场经济社会同样可以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想变“虚功”为“实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将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形式和制度落实到位,才能使公民道德建设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完善和巩固,使全体公民的道德水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持久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