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2年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材料你得这么抄!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27 09:0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申论是一门客观性较强的科目,有比较客观的评分标准,绝大部分答案要点都来源于资料,意味着我们可以从材料中借鉴答案。但需要注意的是:“抄”材料要有度、有法,如:摘抄资料中规范词汇、规范表述,但切不可原封不动、整句整段地“抄”,因为大段大段地“抄”有抄袭过度的嫌疑,从而影响得分。


  接下来,公考通(www.chinagwy.org)将详细解答如何正确“抄”材料,遇到不适合“抄”的材料怎么办等问题。


  哪些材料适合“抄”?


  当资料中出现与题干有关的、表述规范的内容时,可直接摘抄为答案要点。下面,将重点讲解小题中该怎么“抄”规范性表述。


  1、规范性表述的特征


  在资料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语,具有高度概括性的词语,表述规范、书面、简洁的用语等,往往是规范性表述。当这些规范性表述与答题对象(主题和答题要素)相关时,可作为答案要点直接摘抄出来。


  2、规范性表述常见位置


  (1)自然段的首尾处


  申论资料中,段落首尾句、首尾段一般都起着起承转合或者概括或总结的作用,往往概括了资料或段落的大意,为此,与题干作答对象有关的规范性表述可直接摘抄为要点。


  (2)有观点的句子


  观点是不同主体对社会现象和社会观点的评论,如政府、专家学者、群众、媒体等的观点,往往会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观点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影响和对策等,很多时候可直接摘抄观点中的关键词作为答案要点。


  (3)有关联词的句子


  关联词前后往往有表述规范的关键信息。在申论资料中,一般会用表转折、并列、因果、递进等关系的关联词引导出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要素。


  (4)有特色标点的句子


  在申论资料中,当分号、引号、顿号、破折号这几种符号出现时,往往有关键信息,需要重点关注。


  哪些材料不适合“抄”?


  (一)小题中哪些资料不适合“抄”的资料?


  联考多个省份的申论资料往往事例型资料或数据型资料居多,即往往表述较为冗长、口语化,这时就需要我们对其适当概括。


  1、概括冗长性表述、口语化表述


  遇到冗长性表述、口语化表述时,我们需要利用知识储备中的规范词对冗长性表述、口语化表述进行概括。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结合主题与要素进行概括。


  2、概括事例型资料


  事例型资料指的是围绕某个主体描述其处境、遭遇、做法等,往往内容较为零散,需要我们提炼概括其背后的信息。一般而言,事例型材料以记叙为主,多描述性、口语化的语言,较少有规范性的词汇供考生直接摘抄,易被考生忽略而失去得分要点,所以更要引起大家重视。具体方法有:


  第一步:阅读题干,判断作答主题及要素


  结合题干作答要素,通过要素本身的特征重点挖掘材料相应信息,概括归纳出作答要点。例如:题干的要素是“问题”,就要留心材料中表消极感情色彩的词句等;题干要求答“对策”,就要多关注材料中的动词引导的词组和句子,以及建议性的表述。


  第二步:阅读资料,提炼准确的核心信息


  1、关注资料前后总结性的表述。在事例性资料出现时,部分资料会在段首和段尾的位置出现带有结论性的语句。为此,我们在阅读事例型资料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资料前后是否具有概括性,总结性的句子,从中摘抄出要点。


  2、高度关注与主题、要素相关的表述,并结合日常储备进行概括。在作答题目时,针对事例型资料,我们要以主题和答题要素为依据,预判需要重点阅读的资料,而后对事例资料进行分析理解,并结合自身储备知识,从中得出要点。


  3、注意表达技巧。要点关键词进行多样化,即在字数允许的情况下,一个信息点可以多个近义词、同义词,提高得分可能性。


  3、概括数据型资料


  在面对数据型材料时,总会感觉有些“凌乱”,也常常容易漏掉得分要点。其实,数据型材料与普通材料相比,其处理方式并无本质区别,基本的原则仍然是“能摘抄则摘抄,不能摘抄则概括归纳”。


  一般情况下,数据型材料是起到补充说明的作用,但如果前后没有表述简洁规范的原文对其进行总结,则需要我们概括。这时我们要对数据本身进行分析,并最终概括归纳出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要点。


  (二)文章写作题中哪些资料不适合“抄”的资料,如何应对


  就文章写作题而言,其主题、观点都来源于题干及给定资料,我们需对给定资料、段落大意进行宏观概括和提炼,从而得出主题、观点。此外,考生还可以合理利用给定资料中的事例、金句等信息,从中概括提炼出合适的论据或论述内容。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考生整段地抄材料,我们可对材料进行改写或联想。下面,将详细讲解如何提炼作文题的观点、论据或论述内容等。


  1、概括整合资料信息,提炼文章观点


  根据近年联考申论作文考情,作文题往往会在题干中直接给出主题,或者在题干给出一句话,我们可根据这句话所围绕的话题得出文章主题。因此,本文将详细讲解作文观点句的提炼方法。


  (1)先通过审题,明确写作角度/写作重点


  申论文章常见的写作角度可以是围绕主题的内涵、影响、关系、对策等。在实际考试中,找准主题后,可以从内涵,分析意义、关系,提出对策等角度切入,并结合资料内容和社会实际展开论述。有时,联考申论作文题也会在题干中给出写作重点,此时则需要根据写作重点到资料中提炼出对应的观点信息。


  (2)阅读资料,提炼文章观点


  为了更快更有效地找到观点信息,一般优先重点阅读题干指定资料,或给定句子所在资料,再阅读小题未涉及的资料,最后浏览全篇(可借助小题题干和答案,或阅读其中与主题相关的资料),补充或验证文章观点。


  在阅读资料提取观点信息的过程中,需要重点阅读与主题相关的内容,尤其需要准确定位出与写作角度相关的资料段落、句子,并利用摘抄、归纳概括、分析推导等方式提炼观点信息。其中,划线句子上下文、权威观点、总结性内容、关联词引导的句子等位置,多会出现一些关键信息,考生可从中提炼出观点信息。


  本题给定句子围绕“想象力”展开,可知文章主题是“想象力”,围绕该主题,句子中的三个关键词“科学”“艺术”“古文化”提示三个重要方向,说明这篇文章的写作重点是:“科学”“艺术”“古文化”对“想象力”的作用。具体内容要依据材料而定。


  2、改写资料,提炼论据或论述内容


  改写资料中可用的论据或论述内容是建立在摘抄基础上,围绕主题或观点,尽力提炼资料中事例的核心关键词,而后对其加工,使之更完善。


  3、联想资料信息,提炼论据或论述内容


  联想法即利用储备知识,围绕主题或观点联想到相关内容。可以联想同类型的人、联想同类型的事、联想同类型的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