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这些考点要记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0-11 16: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辛亥革命相关考点,希望备战2022年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一、辛亥革命的意义


  1.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2.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3.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4.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


  5.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二、孙中山先生的影响


  1.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


  2.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三、辛亥革命的局限性


  1.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


  2.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四、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三个伟大成就


  1.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2.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3.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五、辛亥革命带来的启示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


  4.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5.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六、台湾问题


  1.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2.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3.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七、讲话中引用的名言


  1.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


  由孙中山提出,出自《兴中会章程》,意思是希望拯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民众,挽救即将灭亡的国家。


  2.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


  由孙中山提出,出自《建国方略》,意思是如果有信心把某件事做成,即使像移山填海一样困难,也会有成功的一天。


  3.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由毛泽东于1949年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提出,出自《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4.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由毛泽东于1949年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提出,出自《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5.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


  由孙中山提出,出自1924年孙中山在“三民主义”的演讲。


  6.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


  由孙中山提出,是孙中山表述对中华民族的期盼。


  7.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由孙中山提出,出自1924年孙中山关于统一问题的题词。


  8.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由孙中山提出,1916年9月份在钱塘江看潮后结合自身经历感念回到上海后写下,这里的潮流指的是民主。


  9.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由孙中山提出,是孙中山对于国人的期盼。


  【刷题巩固】


  1.(多选)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包括(   )。


  A.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成就


  B.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C.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D.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答案:BCD


  2.(单选)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A.道路


  B.思想


  C.实践


  D.政治


  答案:A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10月16日】2022国/省考申论套题精讲班1期(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


  这次的套卷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如果你的申论遇到了瓶颈,申论复习一直徘徊不前,跟着拥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邵老师学申论,这次的高分稳了!点击下图加入课程↓↓

 

\